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罗辑:车把式 | 品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罗辑:车把式 | 品读

2018-09-26 20:03:34 作者:作家方阵 阅读:载入中…

罗辑:车把式 | 品读

  小说

车把式

  罗辑

  算黄,算割,不知不觉麦子熟了,村南嶺上二十亩麦穂拧成绳绳。再不收就落籽了。队长吉唤脚荕都转了,龙口夺食,这可不是弄着玩的。吉唤骂道:“这些妈的皮都是吃屍的,连一个赶车也没有。平常一个个皮能的很,都能日天,这会儿怎么怂了。骂归骂,但是成熟的麦子不等人。

  没有办法只有先开镰收割,吉唤说:今天开镰,和往常一样,战群你老婆和广州家的,五生家的,胜儿家的,再叫几个妇女,炸油饼,胜儿,五生你俩把撒麦杆子刃磨才活,其余的人捆的捆,收的收。先收倒再说。

  正在说着,来了几个麦客。吉唤说:这年月,还赶场,谁雇呀!泾河北岸收麦晚十几天,人们赶场挣几个钱,置办夏收的农具和菜钱。

  麦客走到这里,又饥又渴,实在走不动了歇一歇脚。其中年龄最大的人叫八爷的上前打听有没有人雇。吉唤说:今年麦子长势不好,不打算雇人。

  我们队缺赶车的把式 。八爷想,姚红就是车把式!他爷爷更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气的把式。手中的长稍鞭子,让再难以训服的高脚牲口,付首贴耳。他坐在车辕上,牲口随着鞭子走 ,如果那个不听话 ,他扬起鞭子 打耳朵,一鞭一个准 ,只一鞭牲口没有不害怕他的。

  姚红从他爷手里接过鞭子,也练就了赶车的技术手脚麻利 ,套一掛车只要十几分钟。八爷给队长说:队长,我给你介绍个赶车的,但是有个条件,必须雇我们几个收麦,而且每亩一块五毛钱,一分不能少。吉唤说:谁能赶车,叫来我看看,如果真的赶的好,你的条件我答应,还管回去路费,否则走人,没得商量。八爷说:好,如果他赶车不行,我们几个的工钱不要,白干。吉唤说:站着尿尿的汉子,说话没嘛达。八爷喊:姚红,你来,爷给你说,我们干活有着落了,叫你赶车呢。轻车熟路,没嘛达 。

  姚红来到吉唤面前说:你要赶车的,我能赶。吉唤打量着姚红,人碎的只有七八十斤,没有鞭子高,他能赶车没人相信。吉唤说:你能赶车?姚红说:你不相信。那就试试,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吉唤半疑半信的说:你先套车,让我看看。他让饲养员春娃拉来骡子,拿过鞭子。从车库中推出胶皮马车

  姚红接过鞭子,甩了一个响鞭,拉过驾辕的骡子,喊声:稍,稍骡子自动退入车辕中。只见姚红套俑俑,套夹板 栓肚带一气喝成,对饲养员说:丢开拉稍的骡子。春娃:不敢放手,这几个骡子,野的很,你降不住。姚红说:你放手,没有我训服不了的牲口。春娃刚放手,其中一个骡子要跑。姚红杨鞭,打的骡子站在原地不动 。再用鞭子引导骡子,十分顺从的站在车前。姚红三下五除二地将车套好 。吉唤和春娃惊呆了。

  春娃喊,我的怪怪,真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吉唤说:你在场上转几圈。姚红坐在车辕上,用鞭子引导骡子,四匹骡子十分顺从。

  吉唤说:行了,那你赶车一天挣几块钱。姚红说:最少七块钱,少一分都不干。吉唤说:七块就七块。其余的人每收一亩麦子,一元五角,这也是最高价钱了。如果同意的话就可以干了,走,叫上那几个,先吃饭。姚红说:行,我们干。

  饭后,又派了两个装车的开始运麦子。姚红他们来到麦田,己经收 了几亩麦子,足够装车了。装车过程中,姚红说:两位大叔,车必须装平衡,因为路不好,让雨水冲刷的不平整,害怕翻车。知道了,我们没嘛哒。很快装了一车麦子,姚红开始往回赶。

  车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三颠二倒麦子溜了。车辆差一点就翻了,姚红十分麻利调整好马车 ,才没有翻车。吉唤看见骂到:你们俩个能做个逑,车都装不好,一个个二锤子吧达的。大家重新协力又装好了。看到地上撒落的麦穂,大家都很心疼总结经验,后面还算平顺。晚上,姚红被安排竹叶家睡觉。

  竹叶家四个女娃,没有男娃,竹叶妈白天看见姚红会赶车,有手艺有心让姚红当女婿,所以对吉唤的安排欢天喜地的同意。对姚红更是百般呵护,让姚红感觉到不好意思。竹叶的妹子竹莲一眼就看上了姚红。很快俩人就熟悉起来了。给姚红打洗脸水,递毛巾,端茶,十分勤快

  竹叶妈看到眼里,喜到心里。年轻人瞌睡重姚红倒头就睡。竹莲心中有点失落闷闷不乐的。竹叶打趣说:怎么看上人家了。竹莲说:才没有,你看他像个闷胡芦倒头便睡,谁会看上他。竹叶说:既然你看下上,那就给老三竹惠说媒,让她俩个谈。別那样,人家就那样说说你可别乱点鸳鸯谱。求你了,我的好姐姐。竹叶说:好个没皮没脸,羞,羞,羞。竹莲焐着脸跑走了。

  干了几天,麦子收的差不多了。自家的麦子估计也熟了。一行几个打算回家。竹叶妈托村上管娃,把竹莲说合给姚红。因为管娃这几天一直装车和姚红在一起,已经熟悉了。管娃把姚红叫到跟前说:叔看你这娃还行,给你说个媳妇,你看咋样。姚红说:别逗了,那有这样的好事。管娃说:就是你睡觉的那家,老二竹莲人家看上你了。你愿不愿意。姚红说:我没有意见只是回家和父母说说。管娃说:行,如果你父母同意就让人来提亲。管娃把姚红的态度告诉了竹叶妈。竹叶妈高兴的像捡了个钱包。说:好你二叔,嫂子请你喝酒,如果事成了你就是媒人

  很快第二天,几个人准备回家。吉唤让会计给姚红几个人算工钱。姚红赶了七天车 挣了四十九元钱。其余的人也挣了点钱。姚红和竹莲告别,掏出十元钱给竹莲妈让给竹莲买一件衣服。竹莲妈高兴说:行,你回家后你父母如果同意,就来提亲,姨在家等着消息,这是姨煮了几个鸡蛋在路上吃。竹莲快去送送姚红。俩人走在一起开始还别扭,谁都不开口。竹莲说:你个老爷们,连句话都没有难不成你是哑巴

  姚红说:说啥呀!竹莲说:说啥都行。姚红说:你吃饱了吗?竹莲有点生气。说:吃你个头。真是傻皮。一转身跑了。八爷说:你碎怂,还木乱了一个婆娘,真是嘹扎了。姚红说:还不知家里的态度。八爷:你大,你妈他们都能高兴得跳起来。果然,姚红回家对父母讲明此事,那有不同意的。

  结婚那天,为了不让外县人看轻,大队派新买手扶拖拉机接媳妇,把竹莲家高兴的有这么大的排场人生就是这样,只有努力了,就会有幸福向你招手。如今,姚红已成老姚,提起当年的这段经历脸上充满自豪

  真是平凡人的幸福是这么实在的。

作者简介

  罗辑、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人。在各微信公众平台发表诗词散文短篇小说二百多篇首。

原鄉書院高品位大型文学平台关注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回顾,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