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许,养娃可以佛系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也许,养娃可以佛系一点……

2018-09-26 22:15:23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也许,养娃可以佛系一点……

  4岁的孩子跑向我,神秘地说:“妈妈,我告诉你的秘密,你不能告诉别人哦。连爸爸也不许告诉。”我装作很*地样子,笑着说:“什么秘密啊?”她捂着我耳朵说:“我结婚了。”我一愣,“你和谁结婚了?”“和我们班的齐齐。”“那你们怎么结婚的?”“我们手拉手说结婚了,就这样,然后就可以一起去娃娃家玩,一起去照相。”这本是孩子与父母温馨互动,但却有妈妈犯了难:这时我是该单纯欣赏享受孩子的天真,还是要尝试去让她知道,结婚不是这么回事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看到这个问题时候,我不禁哑然失笑可怜天下父母心

  现在的父母为孩子真是操碎了心。尤其是那些知道一些心理学知识,又特别希望孩子能够心灵健康成长的父母,似乎越来越谨小慎微,每一步都生怕行差踏错,总希望能援引心理学的某些规律或者理论来辅助自己行动

  但实际上,成长本身是一个自然过程,“天生万物,道法自然”,这意味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内在的规律,并且拥有着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我们人作为天生万物的其中之一,同样也是如此。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身体心智生长成熟会遵循自己独特的规律,没那么容易被打破、影响。会对孩子产生巨大影响的,往往是长久持续的环境作用,偶尔一两次的不恰当对待或者挫折,只要是在可承受的阈值范围内,都不会对孩子造成太深远的影响。

  因此,父母们在对待孩子时,可以更多地信任自己的“心”,而不是那些所谓的“理”。

  只要你是在真正用心对待孩子,那么你自然会感觉到此时此刻的互动中,孩子是不是需要你来纠正某些认知偏差。你会本能地做出一个反应,而那个反应有可能就是最合适的。

  哪怕有一两次你的状态不是很好,事后反省时你觉得做了不恰当的举动,也没有太大关系。就像我之前说的,孩子自我调节的能力很强,没那么容易被带歪,只要你认真客观地确认自己不是长时间表现得状态有偏差,那就不用太过担心

  长期让孩子感到你很关注或者担心他的情绪与心理,也许反而会是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与塑造喔。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