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此深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此深刻

2018-09-27 20:14:33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此深刻

  有个词叫“穷而后工”,意思是说旧时文人越是困顿时候诗文就写得越好。我自然当不起“文人”二字,顶多算半个伪文艺青年,终日淹没在“深入开展”、“大力推进”、“切实加强”等官样文章中,思维日趋僵化,眼神也越来越呆滞。在实用主义大行其道的今天,这点儿雕虫小技既不能带来钱财,也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确实没必要无病呻吟。恐怕也只有在这种无奈又无力的低谷期,才会想起以笔代心。

  追溯到三年前刚毕业,即便是工作毫无着落情况下,我也没想过要去算命,去求诸迷信。三年后的今天,我却不知道人生该如何继续进行下去,茫然地走在大街上,竟有一种世界之大但我无处可去的失落感。三年的经历让我明白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的真理性。它能影响个人的工作、情感生活方方面面,甚至在关键时刻决定生命走向。正是了解自己在这方面缺失,才会如此渴望完整,渴望平和理智

  每个人性格的形成又与过去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也许是小时候第一次合理表达自己的时候被阻断,所以习惯了有事闷在心里;也许是成长过程中一直缺少来自某个重要人物关注,所以异常渴望从其他地方获得。接触不同的人,才渐渐明白:只有幸福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才会拥有真正的安全感与爱,而只有不缺爱的人才会有大爱。

  某天,同事念道:“浑身都是刺,别人才会照顾你的感受;软绵绵的,是人都想揉一把,多舒服啊”。我脱口而出:“浑身是刺,是人都想履行路人职责,帮你拔掉几根。”

  没有人想天生浑身带刺,只是生怕被人当成软柿子捏,所以先下手为强,放狠话、武装张牙舞爪,不自觉塑造一种不好惹的形象,实际上不过是纸老虎一只。就像猫,在不确定黑夜里,总是先伸出爪子小心试探一下,只要感觉到一丁点危险因子,就会立马缩回来。

  在人际关系中,尤其是在工作关系中,并不是事事都能查明真相,深究个谁对谁错。要说自己全然无辜,似乎也不是,或许是之前某一次没有给到别人想要的敬重,给人留下了不太好的第一印象,让人心里膈应。后来在首因效应刻板印象的作用下,对也是错,不对更是错。若从人性的角度去解决问题的话,关键不在于你想说什么,想申辩什么,而在于别人想听什么,想要怎样的结果。即便含冤认错,也不能说就是低头,只是识时务而已。

  看,即便别人不拔,为了当下生存得更舒服一些,自己也会适时调整主动磨掉身上的棱棱角角。

  这种依恋型+回避型人格弊端亲密关系中更是暴露得淋漓尽致总体表现出来就是低自尊感,强自尊心

  现在回过头去看,恋爱好比翻越一座艰难的雪山,看过了最初的旖旎风光,也经历了后来的兵荒马乱明了了整个过程,最终身心疲惫地滚落在另一侧山脚

  开始的时候自然千好万好,有相对纯粹喜欢,有天然的信任,自己也在甜蜜包围圈中慢慢丧失自我的独立性

  有时候,离一个人一件事越远(时空上)的时候,反而越能看得清楚。置身于关系网中,角色加身,就会丧失原有的理智,去计较一些莫名其妙细枝末节,而忘了真正想要实现和达成的结果。明明本来是要解决问题的,怎么问题未解决,反而还大吵了一架。

  随着时间推移感情浓度呈现为一条抛物线。后半截的时候分歧丛生,关系有了裂缝,对细节的关注、满腹狐疑的猜测委屈又小心的试探、静默的观望考证、一次又一次升级冷战全都冒了出来,动摇着信任的根基,彼此之间再难产生呼应

  信任的本质在于相信对方维护自己的利益,知道对方可以接纳全盘的自己,可以暂时卸下面具铠甲。我们也是因为相信一个人,从而相信他说的话,并不是因为相信他说的话而相信这个人。如果动摇了对一个人的信任,其实首先难过的是自己。

  发展到后来,两个同样自尊心暴强又很轴的人,就好像各自举着大旗,站在各自的阵营里,坚定各自的立场,维护各自部落的利益。两颗心一直在那儿弯弯绕绕啊,却怎么也聚合不了。

  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我们不在有情绪的时候做决定,不那么着急,不那么意气用事,不让最伤人的话冲口而出,能够越过期望、猜测、自尊、自卑自负软弱、口是心非这些杂念,看清自己和他人的心,感知愤怒背后的情绪,更加有效地去沟通,会不会不至于走到这一步。

  看起来好像败给了外界,其实任何一种溃败都是从内部生发的。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搁置矛盾治标不治本,不讲方法不顾时机急切冒进又会升级恶化矛盾,进退两难之际,本能想要逃避,寄希望于时间能够自然而然走出一个满意答案

  只不过世事并非全由我掌控,我并非无能为力,但也并非无所不能。在一个事件中,环境和时间因素,都会对进程和结果起到不可忽视的影响,事件中的每一个人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谓缘分,大抵说得就是在不同的时间维度上每个人的成熟度不同,导向的结果也就大相径庭

  东野圭吾说“曾经拥有东西被夺走,并不代表就会回到原来没有那种东西的时候”。的确,什么都没有经历的那种无知和经历过后又回归到什么都没有的那种状态,是两个概念。在言情小说偶像剧浸下长大的女孩子,一开始总是对爱情抱有许多不切实际幻想,对“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种鬼话深信不疑,一切言行全凭本能,毫无技巧。真正经历过一次之后,也就幻灭了。原来爱是有条件的,只不过在懵懂的最初,并没有人去认真梳理过“喜欢对方的十大理由”,但这并不代表潜意识不会去考量。原来谈婚论嫁是如此世俗的一件事,根本承载不起过多浪漫主义情怀。想得再美好类似于“爱情至上”的口号喊得再动听,落地之后,面临最直接的两个问题都是绕也绕不开的家庭关系和经济问题。

  作为局外人,看影视剧里的悲剧总觉得异常凄美,当生活的悲剧落在自己身上时却不一定能够承受得起。

  有人告诉我说,失恋会伴随着人的一生。一开始不明白何意。后来才知道,那种生活被全盘打乱重组、做任何事都没办法全情投入内心永远缺失一角感觉只要一经想起便会漫溢全身,甚至连同印象中低垂压抑的天;然后特别容易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怪圈,任何一件小事都能成为情绪崩溃的决堤口,更迫切地需要一份人生指南;又仿佛在一夜之间,听得懂很多歌词,以前只是旋律声声入耳,后来却是字字入心;也会有那么一个时刻,想要放弃仅存的一点理智,仰起头,闭上眼睛,咕咚咕咚让心里的刺痛感配以相同剂量酒精;越是脆弱人越想逞强,白天笑得放肆痛哭流涕和攥紧拳头加油鼓劲的一面只会交给夜深人静。自此以后,孤独终于变成了一个人的事,无关乎身边是否有同伴,而且是越热闹的时候越觉得孤寂

  内心矛盾拉扯的时候最痛苦。痛苦的意义在于促使人去反思,从而获得真正的成长。

  在备考面试的过程中看到一句深受启发的话——理智是无用的锅盖,情感的沸水迟早会将它冲开。理智与情感在每个人身上的占比总和都是百分之百,但配比却各不相同,造就了人与人之间的千差万别

  偏理智的人看问题深入本质,分析问题不会受过多的情绪干扰就事论事,层层面面都能考虑到,信奉的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总是以结果为导向去解决问题,这种直接不矫情的人生态度,能够让自己的生活顺遂很多。如我这般感性的人看问题只停留在现象上,各种事情杂乱地混在脑子里,剪不断理还乱,最终变成一团浆糊,反过来又时常被情绪所左右,更加理不出个所以然来。

  在两性关系中,论理智,即便是最理智的女生恐怕也比最深情男生要稍逊一筹。这是男女天性,不可违,不可逆。

  在此之前我不是没有听过类似于“在感情中要丧失精神独立”之类的忠告,但没经历之前,它永远只是耳熟能详的一个句子而已。依靠别人向下滑总是很舒坦很容易,就像吸鸦片一样日复一日不知不觉就滑到了谷底。若想重新站立起来,却如同婴孩扶墙学步一般艰难,得一点一点通过外界的回馈建立自信,重新划定安全心理防线

  经历过下坠的恐慌,才明白“自己负担自己”并不是一句无用的空话,而是艰难的身体力行。比起期待他人为你遮风挡雨,或许风雨中互相搀扶现实可信些。如果说美貌是敲门砖,那么才华能力就是金字招牌。比美貌更深远更能持久发力的一定是深刻于心的智慧骨子里散发的人格魅力。如果没有了别人想要的价值,纵使美若天仙,恐怕也是一文不值,更不会有人永远怜香惜玉。

  当我把注意力目光从某一个人身上抽离时,才发现世界上有很多个他人。太阳底下无新事。与不同的人闲聊,聆听了他们的故事,渐渐打开了自己的视野,也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他人的讲述中换个视角审视过去的自己,看到了很多之前看不到的深层次问题。亦是通过他人的故事得知:这个世界上,最难释怀的不是恨,而是未完待续的遗憾和我本可以的追悔。

  恋爱不仅仅是对象问题,更是能力问题。感知情绪的能力、理解共情能力、化解承担能力。众生皆苦,两个人凑在一起是为了合力解决很多问题,制造快乐,而不是生发事端、制造问题,耽误行乐。

  个体之间天然存在差异,不是你希望对方做的,就是对方应该做的,也不是你理想中的样子,就是对方必须成为的样子。自己脑子里的想法,自己也不一定能够全部付诸行动,实现自己的期望。更好的解决路径是从人性、原生家庭等源头入手,全面认知自己与他人,多角度多层次去理解差异,才能对症下药,找到两者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很多道理铺排的故事虽然很长,但懂得也许只在旦夕之间。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就这样修正我的认知,然后又回归于众人。我感念他们的出现和到来,引导探索和认知自己,从而找寻完整。

  生活不易,生命长也不过百岁,每个人要承担的责任、要完成使命多得不可胜数,确实需要一种不过于较真适可而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智慧。

  每个人所处的阶段、层次不同,站的角度不一样,对事物的认知确实会有很大差异。小时候讨厌大人现身说教,现在也开始对晚辈如此,甚至说着同样的话,同样地语重心长,同样地不那么容易被接纳。

  思维的转变首先源于认知的革新,认知边界需要不断拓展,才能让自己更具包容性,显得不那么“狭隘”。接触不同的人,交流不同的看法,即便有些不那么认同,也好过固守自己的偏见与刻板。比鸡汤更无用更毒害人心的一定是罔顾实际提炼出的口号,喊口号、贴标签本就是一种刻板的胡搅蛮缠人和事都是复杂的,且相互关联、随势而动,又岂是一句口号、一个标签可以囊括的。

  也许这些道理对同龄人来说,早就了然于心并运用得心应手。自己总是心智的成熟赶不上年龄增长,要走好多好多弯路。生而为不切实际又多愁善感的双鱼,有弊一定有利内向敏感的人,不善于合理表达自己,但善于向内认知,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虽然现在境况并未有所好转,但我能够感受到自我的回归,也相信成长和改变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此深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