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谈“嫉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谈“嫉妒”

2018-09-27 07:18:5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谈“嫉妒”

  培根说,除了爱与妒,还没有看到有什么感情能使人着迷入魔的。这两种感情都有强烈欲望,都容易制造出种种想象和联想,都容易进入眼睛。《圣经》把嫉妒叫毒眼,占星家把不祥的星力叫凶视。那么什么样的人爱嫉妒呢?通常一无所长的人总要嫉妒别人的长处,因为人心灵不是靠自身的善滋养,就是以别人的恶为食。一个人缺此,必然要吞彼;一个人无望达到他人的长处,必然要压制别人的幸运来打个平手。

  说到此,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那时我还在读小学,三四年级时,老师经常把我叫起来读当堂完成作文。五年级时作文更是时常被老师当作范文来读。我记得那时就写出过~有的人活着,可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他还活着。而当时我并没有读过臧克家的诗。有一次,老师又拿起我的作文准备读,一位同学在下面说,老师,她的作文是抄的。别的同学从旁附和。我当时就像个丑小鸭数学不好,但语文不错胆子不大,很自卑

  说话的是个男同学,平时没有任何交集,他说出那番话的时候,我很惊讶,但我不敢反驳。而且我特别理解,为什么旁边有那么多随声附和的人?作文是晚上回家写的,他们只是因为嫉妒而凭空猜测。记得当时老师就走到我面前,拿着我的作文问道,作文是不是你自己写的?全班同学都齐刷刷地看着我,从没见过这阵势的我,吓得说不出话来,但老师一再追问,我想,她大概希望大胆地说,不是。好堵住众人的嘴,可我吭哧半天,憋红了脸,支吾出一句~爸爸看过。老师当时就把本子扔到桌子离开了。所有的人都在幸灾乐祸地瞅着我笑。

  实际上作文是我自己写的,没有任何人的帮助,但我不知为什么当时会说出那句话来。是屈服于当时的压力吗?为什么我就不敢大声说一句,不是呢?那种如坐针毡感觉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事情还没完。下课后,一个小眼睛女生倚着墙骂我是“文贼”,一直骂到上课,我不知什么地方得罪了她,她在骂的过程中,我明知她在说我,可我一声也没敢吭,但我深深记住了她那张脸。因为嫉妒而扭曲的脸。现在还记得,不敢忘。

  如今想想,这就是嫉妒吧!因为老师经常只读我的作文,关键我的数学还不好,班主任是数学老师,并不喜欢我。关键我还很老实,属于窝里横那种,在外面连个屁都不敢放。这件事情在我心里如根刺一般,扎了很久,疼了很久,父母姐弟都不知道,我不善诉说委屈。我只记得自己当时的无助惶恐,多么希望老师能说一句,我相信她,这篇作文一定是她自己写的。因为当时无论如何,我也说不出这句话。感觉自己就像个笑话,被围观,被戏耍。所以,当老师后,我最受不了我的学生被众人说三道四,即使他或她当时有错,我也会站在他们那一方,替他们解围,我不想再有孩子在我眼皮底下受我当年之辱。

  培根说,“无事忙”和“包打听”往往嫉妒心最重,因为了解别人的事情绝不是因为这些麻烦与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他肯定在窥视别人的祸福中得到了一种看戏的乐趣。一个只顾自己事务的人是找不到多少嫉妒的理由的。因为嫉妒是一种好动情绪喜欢大街,不肯在家待~好事之徒没有不心怀叵测的。孩子的嫉妒尚不加掩饰,还可以摆在桌面上,直接表达出这种情绪,就像那个小眼睛女生。但成人世界的嫉妒更可怕,它在暗处,就像随时可以射来的冷箭,如果再找到同伙就更加如鱼得水了。古语说~嫉妒从来不休假。因为它不是在这人就是在那人心兴风作浪

  生活中因为嫉妒而受到伤害例子比比皆是。 嫉妒是最恶劣,最堕落,最缠磨,最持久的感情,它是魔鬼的固有属性。魔鬼被称作~夜里在麦田里撒稗子的嫉妒者,因为嫉妒总是手段狡猾,暗中行事,损害麦子之类的好东西。我也有嫉妒之心,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感情,但很多次我发现,它就像一根烧红的烙铁炙烤着你,又像夜里一双幽暗发红的眼睛,使人陷在泥潭里难以自拔。一件不能使自己快乐的事为什么要做呢?培根说,根除嫉妒的方法就是“驱除邪气”。至于如何驱除,有待学习和考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再谈“嫉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