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09-27 20:29:44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孤

  上网查了一下什么是孤独~孤是王者,独是独一无二,也就是独一无二的王者。并强调,孤独并非心情压抑,它是一种圆融状态。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他的思想自由的,面对的是真正的自己人类的一切思想源于此处。解释的太好了。

  梭罗的《离群索居表现的就是这样一种状态。他说~在傍晚,每一个毛孔都是喜悦的。周围的一切都异常相宜。他住的地方像大草原一样孤独,他就像混沌初开时最早或最后的那个人。所以说,孤独是灵魂的放射,是理性落寞,是思想的高度,是一种深刻诠释孤独者懂得享受孤独并自得其乐。没有什么比静夜独对内心玄妙更美好的事了。所以,离群索居的梭罗是孤独的却深谙孤独。他认为没有比孤独更好的伴儿。

  细想想,但凡那些美好事物都是孤独的。日月星辰风霜雨雪江河湖泊,它们的存在体现一种蚀骨之美,摄人心魂。梭罗说,有些人会到瓦尔登湖钓鲟,但在梭罗眼里,他觉得这些人钓的是自己的天性。不过是用黄昏给鱼钩权当诱饵罢了。所以通常鱼篓子里几乎一无所获,却把整个世界留给了黄昏与梭罗。

  这让我想到了“独钓寒江雪”的渔翁。屡次三番提起这首诗,是因为极度喜欢那个孤绝的渔者以及勾勒出的万径人踪灭的幽独意境,让我着迷和神往。渔翁钓的是孤独吗?或是淡泊心境超然世外的物我两忘,还是他只是单纯的享受这种状态?这首诗是对孤独的最好诠释。没有声音却有思想,没有外延却有内涵,孤独的最好伴侣是孤独本身,或者大自然算是良伴吧,它能给你迅速回归自我的最好环境,也或者,它们本身就有着相同属性。大自然万物纯真天籁,都孤独都彻底都纯粹

  我还没有办法理解孤独的真正含义,但我知道我正在逐渐靠近它,靠近灵魂的边缘。乔治·艾略特这样评价~《瓦尔登湖》是一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一本智慧的书,它适合在寂寞和恬静阅读,静静地读,读得静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瓦尔登湖》是属于心灵的。

  越孤独越丰富。这是我在读梭罗的灵魂时最想说的一句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