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的成功来自成功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育的成功来自成功的教育

2018-09-28 06:21:0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的成功来自成功的教育

  文/黄小平

  一

  英国一位教育家曾说过类似的话:英国的教科书说英国最伟大,法国的教科书说法国最伟大,应该让学生读到这两种教科书。有人反驳道:哪学生到底信谁呢?这位教育回答说:学生不信谁了,教育便成功了。

  在这位教育家看来,学生“不信谁”了,教育便成功了。当然,这里所指的“信”,是“迷信”的意思,“不信谁”,就是不迷信别人,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让学生不断增强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和判断能力,让学生越来越相信自己,越来越懂得用自己眼光来审视世界,用自己的心灵感知世界,用自己的思想思考世界,这才是教育的成功所在

  二

  有一次,我问一个孩子,现在最想做什么?孩子说,他现在最想长大,长大了,生孩子。我问孩子,为什么想着生孩子呢?孩子说,生孩子,就可以自己做父母,做了父母,就可以指责孩子、打骂孩子。

  听了孩子的话,我的心里着实一惊。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是不是出了问题呢?是不是我们有的只是指责和打骂,而缺少了表扬赞许、爱和温情呢?

  只有当孩子在父母的教育下,乐意做孩子、喜欢做孩子了,而不是成天想着快快长大“翻身”做父母时,父母的教育才称得上是成功的教育。

  三

  一位在非洲工作朋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黑人小孩母亲,为什么在黑人之外还有白人呢?母亲回答说,因为天有黑天和白天,光有黑天而没有白天,或光有白天而没有黑天,都是不完整的,只有黑天和白天同在,白天和黑天共存,才是一个完整的天。同样,一个黑人和白人同生共存的世界,才是一个完整的世界。

  一位在美国留学的同学,也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白人小孩问母亲,花丛中有红花黄花白花,却从来没有见过黑花,但为什么在人群中会有黑人呢?母亲回答说,上帝在造花的过程中,因为一时大意,而忘记了造黑花,为了弥补这一过失,于是上帝在造人的过程中,把人当作花来造,不仅造了红种人、黄种人和白人,还造了黑人,不管哪种肤色的人,他们都是一朵朵花,一朵朵美丽缤纷的花。

  为人母、为人父的你我,在听了这两个故事后,有什么感想呢?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又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多一些爱,多一些理解宽容呢?

  四

  在报上读到一条消息,最近,重庆一所中学制定的《学生安全须知》,其中有一条规定: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以防受骗。

  这使我想起小时候老师和父母总是经常提醒我: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一次,坐公交车,一位中年人见我没坐上座位,便站起来让座,说:“小孩子,坐这里来。”我没有搭理他,也没有去坐他让的座位。最后,中年人把座位让给了一位老奶奶

  下车时,中年人问我:“刚才,你怎么不来坐呢?”

  我仍没有搭理他。

  “是不是老师和父母经常告诉你,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我轻微地点了点头。

  “在你看来,我是陌生人;在我看来,你也是陌生人。你是坏人吗?”

  “不是,我不是坏人,我是好人。”我争辩道。

  “所以,陌生人中也有好人,也有许许多多像你我这样的好人,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好人,拒绝好人对我们的好心呢?”

  我细细品味中年人的话。

  “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拒绝和陌生人说话,而是去学会辨认陌生人中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坏人。”中年人说,“我也是老师,上面这些话,也是一个老师的话,也是一个老师对你的教诲。”

  感谢这位陌生的老师,他使我因没有关心门,而接纳了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好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