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手指作品】韩彩英 | 爱在思念里安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手指作品】韩彩英 | 爱在思念里安家

2018-09-28 07:46:32 作者:近朱成玉 阅读:载入中…

【金手指作品】韩彩英 | 爱在思念里安家

  爱在思念里安家

  ◎ 韩彩英

  老公查出来绝症时候已经是晚期。医生善意提醒我:“别再折腾了,尽量让他在最后的日子开心一些吧。”

  我哄骗他:“医生说你平时缺乏锻炼,胰腺出现炎症,定期复查按时吃药,调理一段时间就会好。”

  然后,我把所有药物的外包装剥下扔掉,并告诉女儿:“爸爸最近生病了,不要惹他生气。”

  他自责地说:“都是我不好,以后我要加强锻炼。”

  从那天起,他每天傍晚都骑着自行车载我去附近广场骑几圈,我坐在车后座上搂紧他的腰。

  “平时光忙着赚钱了,好不容易机会浪漫浪漫了。”我在他的身后听着他的絮叨,无声地哽咽着。他身体越来越弱,没过几天就支撑不下了,终于有一天我们连自行车一起摔倒在地。

  “亲爱的,摔疼你了吗?都怪我,你看我多没用!”

  “没事,锻炼锻炼就好了!”

  我怕眼泪掉下来,尽力把头仰起来。

  过了些时日,他病入膏肓,再不能出去了。夜里睡觉总是紧紧握住我的手:“老婆,别松手。”

  我就握着他的手,整夜不松开。

  那时,年的气氛还很浓厚,我望着窗外绽放烟火,听着爆竹炸裂的声响感觉一切都像梦一样

  弥留之际,他一时清醒一时糊涂,我问他:“你跟我这么多年有遗憾吗?”他说:“有!我今生唯一的遗憾是应该在18岁的时候死去,这样就不会害了你。如果有下辈子,你等着我,我们还做夫妻……”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我们拥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记得恋爱的夏夜,我们牵着手在河畔散步,微风徐徐,星光闪闪。

  我说:“星星好像在说话!”

  他笑了:“嗯,它说我爱你!”

  我说:“你听, 小虫儿唱得多好听啊!”

  他说:“嗯,它在唱《地老天荒》。”

  我说:“你闻,有花香!”

  他说:“嗯,花儿也为你开放。”

  我笑了:“你今天怎么这样会说话?”

  他停下来,抱着我认真地说:“嫁给我吧,我会一辈子说你爱听的话,一辈子不让你伤心,一辈子不离不弃,一朝一夕我们都在一起。也许我不能给你最好的生活,但是,我一定会把我最好的给你。”

  那时,没有玫瑰也没有钻戒,只是一瞬间,感觉心里有一根弦被拨动地发出清脆的回响。

  那时候风很软,夜很短,梦很长。

  刚结婚那段时间,总觉得不适应,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后悔过为什么这么早这么轻率就把自己嫁掉了。可是,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地我感觉到了他的好——吃鱼时,他会帮我把鱼刺挑出来;吃坚果,他会帮我剥壳;夜里冷,睡觉时他会先把我脚捂热了再去睡,晚上还要起来检查看我有没有蹬被子;看电视,他会一边看一边帮我修手指甲和脚趾甲;猜拳的时候,他开动脑筋让我十次猜拳十次赢;做错了事,他总是宽慰我说:“学经验嘛,别在意什么对错”;工作不开心,他就说:“不开心就不做,我能养活你”......我像一个孩子被他宠爱着。多年以后,女儿回忆起来总是有些醋意地说:“爸爸对你的爱胜过我好几倍。”

  纳兰性德的词中有一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那时的我也总以为不过是生活中平常事,现在想来,多年坚持做平常事该是多不容易的事。

  他去世几天后的一个夜晚,我和女儿已经入睡了,我朦胧中看到他立在床头,不,应该是“飘”在床头。那么多年,我第一次看到他有那么悲伤表情眼睛里满满的都是要溢出来的悲伤和不舍,难以用言语形容的哀伤。就那样一直默然地望着我们,然后说:“老婆,给孩子盖盖被。”我“哦”了一声,翻过身给孩子盖了盖被。

  从那天起,我相信一定还有另外一个空间,是一个不再和人世交集但是却有牵挂的空间,是一个遥远得无法企及的空间。

  那天,我又做梦了。梦到我穿着软软的布鞋,宽宽的棉麻裙,向他走去。

  他在夕阳的河边柳里,站成一幅画,温暖笑容映在水波里。

  他伸出手,远远地,远远地迎着我。

  我拨开一丛丛的波斯菊,眼眸里印着久违的惊喜:是你吗?亲爱的,这么久,你去了哪里?

  那云飘过了几程?那花开了几季?我以为他不再回来了,原来他一直在,一直在岁月里,那么温暖,清晰如昨。

  【 韩彩英,金手指写作网校第四期学员,此文已发表于《莫愁·女版》2018年第10期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