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张雨绮看男人的眼光总是那么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张雨绮看男人的眼光总是那么差?

2018-09-28 15:17:02 作者:琢磨的先生 来源:琢磨先生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张雨绮看男人的眼光总是那么差?

  直到昨天晚上我都对张雨绮不是太熟,但是貌似我的朋友圈和微博都被她霸占了,基本上大家对她的评价是:拳打汪小菲,脚踹王全安,刀砍袁巴元,古有镇关西,今有张雨绮。这我就对她好奇起来,其实说真的我对大部分明星样子真的是脸盲,除了汤唯、高圆圆和林志玲,我基本分不清其他女星,看过就忘。在我搜索了张雨绮这个姐们的光辉历程后,我还真是禁不住佩服起来,佩服的地方就在于她说:我看男人眼光不怎么滴,但是我一点都不惨。能说出这样一番话女人,是真的很强大

  其实从古到今,中国漫长历史中女人的地位都不怎么高,从文史哲中都可以窥见一斑。文学里四大名著,《三国演义》基本就是男人们阴谋诡计,女人如貂蝉小乔不过是一枚枚棋子罢了。《西游记》里的女人更惨,基本除了妖精就是阻碍男人取得伟大成功的绊脚石。《水浒》基本就是纯爷们小说,仅有的三个女好汉大嫂是个干黑社会的,孙二娘是个开黑店的,就扈三娘长得好看还被强行安排给了一个矮脚虎。仅剩下《红楼梦》是美化女性的,但最终却是一场走向败落的梦。

  历史上来,除了武则天和慈禧太后,就没什么真正掌过大权的女人了,武则天养几个弄臣还被人说三道四,乾隆等男皇帝都*成那样了,还天天电视成为中国万千少女偶像。慈禧太后就更惨了,简直亡国的老娘们,但是像崇祯等皇帝岂不是一样的令人唾弃,亡国的可不仅是慈禧。中国的哲学也可以说是思想的专权者,更没女人什么事了,你听说过老子、孔子、庄子、孙子、孟子、韩非子,你可听说过什么女人是个思想家的,最多有几个像李清照一样多情词人罢了。

  可以这么说,中国三千多年的历史,就是女人屈从的历史。偶尔出几个像张雨绮这样的女子,还真的是让人刮目相看。甚至于我都能想出这样的情节,很多女人帮张雨绮哀叹,唉,你看你也没个真心对你的男人。张雨绮轻轻一笑:男人嘛,就是个玩物嘛。希望张雨绮不是昙花一现,而是给中国女人更多提供一些思考角度一个女人到底怎样才能过的不惨?

  我不知道张雨绮是否真正想通了波伏娃的难题,这位法国存在主义学者在她的经典之作《第二性》中提出了一个问题一个女人怎样才能在爱一个人同时,又不失去自己独立性呢?

  波伏娃认为女人的悲剧在于从小就被训练出女性的自觉,这种自觉要求女人困守在“固有性”当中,什么是固有性?就是做着没完没了重复事情来获得安全感存在感。比如做家务这件事,干净东西变脏,脏的东西又被搞干净,周而复始日复一日家庭主妇原地踏步中消耗自己,她没有任何进展永远只是在维持现状

  波伏娃认为女人必须具备“超越性”,什么是超越性?就是能够主动地去筹划一件事情,并且能够推动自己世界的进步。但这种超越性很容易被女人梦想的“伟大爱情”所打败,基本每个女人都幻想着伟大的爱情,将自己完全奉献一个男人期望天长地久,并且寄希望于对方也如此地对待自己。因为这些幻想太过强烈,以至于变成了很多女人的信仰,而且是她们拥有的唯一的信仰。波伏娃认为这种天真的幻想,最终埋没了女人的创造力,因为太过屈从,而让女性的光辉瞬间成为男性一个玩具娃娃

  女人的独立,并不是去跟男人斗争。如果仅想着要战胜一个人,那不过又再次成为了对方的附庸。女人的独立,是更加专注于本身的思想和灵魂,让自己不断变得美好。这个过程可以有男人参与,也可以没有。可以有一个男人参与,也可以很多男人参与。因为我是人生这部电影主角,至少谁来出演个配角,谁来跑个龙套,完全看缘分

  波伏娃最终的结论是,女人要在爱一个人的同时,又不失去自己的独立,就是不必太过看重婚姻,不要让婚姻成为自己的职业。所以她跟真正爱的恋人萨特保持了一辈子的情人关系,既不同居,也不结婚,但是彼此灵魂上保持着高度共鸣性。

  波伏娃跟张雨绮一样,也经历各式各样的男人,这些男人各色都有,也都有自己的瑕疵。波伏娃把他们当作自己人生中增色剂,给自己的作品提供了源源不断创作灵感。波伏娃一生保持着经济独立和人格独立,她给女性有如下建议

  性关系,是一种让人很愉悦的连接,对男女都是一样的,但这不能代替其他人际关系带来的乐趣。因此发展人生的多样*好,你的人生就不会被轻易击败。

  人是不会被占有的,能占有的只有*,而*的占有欲越强烈,你就越痛苦真正的爱情建立在两个自由的人相互承认的基础上的,里面有两个独立的人,你也能接受他其实并不是你的一部分,你才有获得爱情的可能性

  嫉妒会摧毁一个人,让人整天昏昏沉沉不再独立。如果背叛确定无疑,就要放弃把爱情当作宗教。不要让生命耗费在无休止的婚姻争斗中,那会让你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可怜,除了把自己感动外没有任何益处

  所以,一个女人不要把精力都用在挑选男人身上,因为不管你怎么选,都无法保证这个人将来是否会成长为一个渣男随时提醒自己,不管发生什么,自己是否都有活得不惨的资本,才是女性走向独立更需要思考的。

  照此看来,张雨绮活出了中国版本的波伏娃。

  -独立思考 | 做你自己-

  微信又改版啦!

  很多朋友都想知道

  如何一时间看到琢磨先生的文章

  简单三步

  再也不迷路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琢磨先生

  哲学 | 文学 |  心理  |  电影  |  旅行  |  脱口秀

  生活,就是心怀最大的善意荆棘中穿行。

  即使被刺伤,亦不改初衷

  长按上方

  加入我们,一起披荆斩棘

  点阅读原文买我的新书《终有一天你会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