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辉夜姬物语》观后感之老人最后留给世界的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辉夜姬物语》观后感之老人最后留给世界的话

2018-09-28 22:21:24 作者:素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事开篇就像桃花一样,是无数文人骚客曾描写笔尖的乌托邦——无忧无虑笑得灿烂无比的女主、对她疼爱有加的养父养母大自然山山水水动物……这一切本片以独特水墨方式展现,偶有留白,却是留下了让人神往的韵味

  看这部影片是一个机缘巧合。我在看宫崎骏纪录片时,注意到了“宫崎骏一生朋友对手”这样一个描述,而他就是本片的导演高畑勋先生

《辉夜姬物语》观后感之老人最后留给世界的话

  我在看这部片子前,得知了高畑勋先生去世的消息,所以,观看影片时带着观看一个老人的封山之作的心情

  故事的转折开始了。女主的养父用竹子中得到的黄金首都安置家业,并带着女主和养母一同离开山野乌托邦。用养父的意思就是——“不能让公主做一个山野村姑,要去锦衣玉食成为一个真正的公主”。

  于是,女主和她青梅竹马之间在一起煮火锅承诺再也没有实现。想一想我们每一个人人生,有太多曾经认真许下的承诺被同样认真地推翻遗忘了。

  老人用他饱经沧桑的眼看你,告诉了你人生的现实之一——人生矛盾重重,你永远无法两全,就像片中女主所表达的意思,“我一直在做什么?不想践踏父亲心意,又任性地不想成为任何人的附属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却又建造假山假水欺骗自己……生下来就只是活着。”

  “是啊。只要感受到活着就好了。我要回到那山那水那自然,去劳作去欢笑体验真实的活着的滋味。”

  生活复杂了,有太多事情想要做好,太多人要去考虑,所以我们被生拉硬拽分裂成块并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活得有问题。这时候,不妨回归初心,想一想,活着本身就是件多么奇妙的事情啊。每一秒的细致感觉都宛若神来之笔,苍翠、鸟语花香……

  表面上看,女主天生自带金手指容貌倾城才艺样样精通。但我却感觉这部影片异常现实,仿佛看见了饱经世事衰荣的老者目光

  其一是女主成人设宴的时候,当外面的宾客对待商品一样讨论她时,我以为导演终于要安排女主的爆发——不顾一切地逃离回原来的乌托邦了。但是影片发展到后来,我吃惊发现原来那只是女主的一场梦。

  其次是结尾月亮上的众仙前来迎接女主的时候,她半途恢复情感,正在一边不愿穿上羽衣失去情感一边反驳地球是个污秽之地”这个言论之时——她被披上了羽衣,然后眼神再次空洞,无视老父老母的相拥啼哭而去。

  多么现实。这明明是一个煽情眼泪的好时机,但是导演说不,我要让大家明白感情不是万能的,是多情人类快乐痛苦,是无情仙人眼里的沙尘,与世间他物并无二异——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其三,是在四位贵族轮番向女主求爱之时,可谓是人间百态的一个小缩影。 这里我觉得导演提出了一个命题“既然你们都说女主是最珍贵的,那你们就要用你们最珍贵的东西来换。”

  于是前两位是世俗的绝佳代表,钱是他们最珍贵的。

  第三位几乎就要把我们女主感动了,是养母临阵换下女主。然后我们明白了他想用女主最看重的感情来骗取她的才华美貌

  女主哭得很厉害。难道她所渴望真爱如此遥不可及吗?

  第四位在寻取最珍贵的东西之时意外丧命。女主得知后,激动大叫,“都是假的。连我也是假的。”

  导演也许是想提醒大家,在追寻自己以为最珍贵的东西之时,别忘了生命其实才是最珍贵。若是命都没了,一切就都没了意义

  而女主大叫一切都是假的。这不也是我们常有的感触之一吗?每当我们志气勃发的时候,转眼一想有什么意义呢,我们一刻不停在向着死亡迈进。我们这一刻还无比鲜活的感觉,下一秒就可以化为乌有

  谁又能完美地答出真实是什么呢?

  其四是结尾之前,女主回到了山野乌托邦。在我以为导演于心不忍要让女主和男主幸福重逢,并且确实重逢,男主还发誓要紧紧抓住女主不让月亮众仙带走她时,导演又告诉我们,这是一场梦。而且,男主已经成家立业,有了个嗷嗷待哺孩子蹒跚向他,叫着“爸爸”。

  此时,是我感觉男女主角的情感最遥不可及的一次,甚至比男主衣衫褴褛,偷别人家的鸡被暴打,女主锦衣华服,在豪华马车,俩人相望却无言那一瞬间还要遥不可及得多。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面临着这样的命题。我们无比渴望并且追寻着真挚热烈的感情,同时我们又都有着与生俱来传宗接代责任。我不是说感情和繁衍的责任一定无法共存,但现实告诉我们它们往往难以共存。并且很多人最后在现实的无果下,都放弃了最初的渴望。还有一部分人,他们不再把渴望投向外界不断寻找,而是内投进了心里,呵护最初的火苗

  人们从未停止幻想,现实也从来退步。当然,这可以是那经典人头马身,神性和兽性矛盾下的悲剧。但我们人类拥有惊人创造力——我们成长,慢慢鼓起勇气从最初自己内心的乌托邦探出头观察外面的世界。我们认识到了外界的现实,我们也不放弃心中对这个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幻想(可能就是最初的乌托邦),尽管我们清楚这个现实的世界可能永远变不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们步履维艰小心翼翼地穿行在人生固有的矛盾之中,尽量维持体面平衡,不掉入无底深渊

  我想这是平凡伟大奥秘之一。

  写在最后的是对影片的整体感觉。 女主是神仙下凡,天生获得绝大多数人一辈子向往的一切,锦衣玉食、荣华富贵。但是,我们却清楚地看见她不快乐不快乐得向上天祈愿带她离开这里。

  老人告诉我们人生的幸福绝不在世俗推崇的锦衣玉食和荣华富贵里面。

  而我们这一生会又无数人企图告诉我们幸福是什么,比如养父所说,“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还有比给皇上妃子更幸福的事情吗?”

  比如教礼仪老师催促女主赶快从求婚的四位贵族里面选一个,因为“这样才能幸福呀!”

  女主和我们每个人一样,在别人口中的幸福和自己认识的幸福之间犯了迷糊。

  影片没有告诉我们答案。女主就那样在痛苦的请愿之后真的离开了地球。

  也许幸福本身就是一个含糊不清、模棱两可虚拟词汇。也许是哪个心怀不轨的人创造出来控制大众的。还有也许,幸福不是目的,只能是在你全心全意投入某个对象时获得的附属品。

  但就算没有找到幸福,女主在回到月亮的途中,最后,还是深情地回看了一看给过她痛苦的地球。

  老人最后留下的独白告诉大家,人生实在是没那么称心如意啊,甚至让人痛苦不堪,虽然如此,也请别郁郁寡欢捶胸顿足,每个人对这世间都有最原初的留恋喜爱,就像女主深情的回眸

  老人还暗暗告诉大家,不要怕把人生活得所谓的糟糕。你看女主天生金手指也没有活成老子天下第一更何况初始配置完全比不上凡人呢?人生再困苦绝境也不要怕,毕竟,活着本身就带有最原初的喜悦。走得太远,也请别忘了这份喜悦。

  这些就是我从老人的独白里收获关于人生的勇气和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