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脑残者不可医也”,《本草纲目》一早就告诉你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脑残者不可医也”,《本草纲目》一早就告诉你了

2018-09-29 08:45:35 作者:问心浅笑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脑残者不可医也”,《本草纲目》一早就告诉你了

  送得一配方,博得你一笑。

  作者:问心浅笑  主播:佳萌

  前段时间在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张图片,图片中《本草纲目》的序言里写着“脑残者不可医”,让看到图片的人,都忍不住“会心一笑”。

  只是经多方查证,这几个字是被p上去的,这张图片只是一个恶作剧

  那《本草纲目》里到底有没有“脑残者不可医”的说法呢?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李时珍,走进《本草纲目》,一探究竟吧!

  李时珍是一位中国古代最具有辩证思维实验精神的药学家

  李时珍本是一个聪明人,十四岁就考上了秀才,只是后来就屡屡名落孙山,最后选择医学。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本草纲目》。

  英国生物学达尔文称《本草纲目》为“1596年的百科全书”!1922年之前,日本医界与中国一样将《本草纲目》视为行医行业必读教材

  只是那个时候,没有电视报纸、没有网络照片视频,很多人见到李时珍的时候并不知道他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神医

  有一年他走到一个云彩很多的无名村落遇见了一位皮肤白云都白的女孩儿

  那个女孩儿叫阿國。阿國知道李时珍是一位会写方子汉人后,高兴手舞足蹈,急急忙忙把李时珍请回家,告诉他这里正发生一场奇怪流行病,很多人得了严重智力低下症。

  经过一番缜密调查核实,两人发现原来当地人很穷,没有钱茶壶,于是白天就把油灯当茶壶,用来泡水喝,到了晚上,又安上灯芯当油灯用。因此很多有害物质(比如微量黑色金属元素)渗入到日常饮水中,导致了智力低下。

  对于这种疾病,李时珍是有现成的方子可用的,他指导当地人用大豆做成豆腐食用

  用豆腐脑医治此病,还需要一味药引,那就是糖。可是当地没有甘蔗便宜的糖源,所以只好改用盐作药引。改了药引后,虽然智力低下症是治好了,但也造成了该地区平均身高较低副作用,这也是李时珍心中永远遗憾

  于是,他在书中留下记载:“锡壶(含灯)泡水,甜豆腐脑可医。惜乎无糖,故脑残者无药可医也。

  这是出现在《本草纲目》中的“脑残”,这个脑残并不是我们现今意义上的脑残。不过有件事说明了,现今意义上的脑残也是无药可救的。

  李时珍出生在明代一个医学世家祖父父亲都是医生。李时珍在三十五岁的时候也成为了太医。

  本来嘉靖皇帝身体还算强健,各方面注意的话,活个七八十岁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嘉靖皇帝算是“脑残”的一种了,因为他想要活得是七、八百岁。

  炼丹的道士便大炼不死仙丹来取悦皇帝,因而在全国掀起了一股炼丹热潮,但不少人服用仙丹后中毒死亡。

  李时珍知道仙丹多用水银、铅、丹砂、硫磺、锡等炼取,含有毒素,于是大声疾呼丹药能长寿的说法,决不可信

  他列举服食丹药后死亡的例子,但有方士反驳说:古代药书上说,水银无毒,服食可以成仙,是一种长生药。

  李时珍说:前人遗留下来的知识可以参考,但一定要经过分析,我们不能尽信书上所说的。秦始皇、汉武帝都是吃仙丹望长生,结果还不是死了吗?

  只是,李时珍的声音并不给看重,一年后,李时珍辞掉了太医的职位,再一次回到了民间

  嘉靖皇帝也只活到了六十岁,所谓“脑残者”不可医也!

  除了嘉靖皇帝这样自寻死路的“脑残”者,民间也不乏其人。“诊活死人”就是其中一个故事

  有一天,李时珍来到一个镇上。这个时候大家都已经知道有个很神奇的游方医生,看到李时珍,一下子把李时珍围在街道中间,有请他看看气色的,有请他把把脉的。

  正巧旁边有一家药店,里面有个胖小伙子正在柜台里面吃饭,一听说神医来了,高兴地翻身跃过很高的柜台,扒开人群,拼命地挤呀挤,终于挤到了李时珍面前。

  看到李时珍以后,就请李时珍看看他有没有病。

  李时珍搭了一下脉,跟他说:小伙子,真可惜,你年纪那么轻,恐怕活不过三个时辰了。你赶紧回家,不要让家里人到外边来收尸。

  小伙子一下就火了,怒声说道:你怎么这么说话?我刚刚还吃了四碗饭,喝了半斤酒,我怎么就要死了呢?

  旁边围观的人也觉得李时珍有点太过分了,你把一个活生生的人诊为活不过三个时辰,这不是咒人吗?

  李时珍也没有解释,不久,李时珍准备离开这个镇时,传来了这个小伙子暴病身亡的消息

  有人来请教李时珍。他说原因其实很简单

  他刚刚在吃饭,饭已经吃得太多了,又喝了大量的白酒。然后翻过高高的柜台,再拼命地挤进来,这时肠子已经受到致命损伤。等他到了我面前,他已经没治了,所以我才说他活不过三个时辰。

  医者,最怕碰到这样不听劝阻的患者,这也算是“脑残”者之一了。

  李时珍见过最穷的民,见过最高的皇,走过大山,进过金銮殿。但是对于“脑残者”,还是不愿意去医治。

  有一年的除夕之夜,李时珍从外地采药归来,刚回到家里门外就有人敲门,大呼小叫,很不礼貌

  李时珍开门一看,是一个州官的参议马三在门口敲门,这个州官名声很坏,马三也是狗仗人势的一个人

  马三看到李时珍就嚷嚷道:我是州官眼前的人,州太爷叫你去一趟了。

  “难道州官得病了?”

  马三的回答有意思:啊呸,老爷身体康泰,怎么会得病呢?

  李时珍很聪明,一想就想明白了,这时要长寿的方子呀!

  于是李时珍写好了房子让马三带回去, 州官一看,方子上面写着“千年长寿方”,乍一看挺高兴,再仔细一看,差点没当场背过气去。

  李时珍这个方子怎么开的呢?

  “千年陈谷酒,万载不老姜,隔河杨搭柳,六月瓦上霜,连服三万七千年。”

  千年陈谷酿的酒,*这种谷子,谷子怎么能放到变成千年陈谷?

  万载不老姜,过了一万年还得是一个很嫩的姜?

  隔河杨搭柳,杨柳都是垂下的,怎么可能隔着这个河还能让杨柳搭上了呢?

  六月瓦上霜,六月瓦上*霜?

  就算你做成这味药还得连服三万七千年。

  虽然这是一个故事,但也说明李时珍面对“脑残者”是不屑一顾治疗的,所以“脑残者不可医”。

  “脑残者不可医”,不过是《本草纲目》里的冰山一角

  最后,送得一配方,博得你一笑。

  《本草纲目》中说:吃鸡蛋还可以练成特异功能,只是什么时候,向什么方位吃大有讲究:“正旦吞乌鸡子一枚,可以练形。”“八月晦日夜半,面北吞乌鸡子一枚,有事可隐形。”想做“隐身人”的可以一试。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介绍

  作者深度访谈上百位成功人士,把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和最热爱兴趣进行奇妙组合,打造个人IP的成功路径。在最富激情的领域开创最“燃”的事业。你的兴趣价值千万!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多读者,将会获得一本《兴趣变现》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简介问心浅笑,洛子帅大弟子,一个爱笑的女孩,缓慢而不后退地写作着。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推 荐 阅 读

  

  乱世春秋:她貌美无双,德才兼备,为何成了挑起三国腥风血雨的妖女?

  如果李白、苏轼、李清照开微博认证简介怎么写?

  诗词遇上英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人为什么要活着?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你的故乡,藏在哪首诗、哪首歌的风景里?

  编辑:夏凉音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