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家庭妇女更可悲的是,隐形家庭妇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比家庭妇女更可悲的是,隐形家庭妇女

2018-09-29 12:00:51 作者:卢璐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比家庭妇女更可悲的是,隐形家庭妇女

  2018年9月29日,星期

  去年,有个公号号主,想找个可靠的人,从助理做起,慢慢地可以独当一面。她让我给她推荐,我一下子想到了晓琳。

  晓琳是我很早期的读者,来给我留言,请教巴黎旅行的事情。她正在备婚,在纠结着带着摄影师去巴黎,还是在巴黎当地找摄影师拍。

  晓琳讲话,文雅礼貌,不用介绍,就能感受到,一定是家境良好掌上明珠

  她的父亲机关工作母亲银行行政。她在学校里是成绩中等,不是学霸也不是学渣。一本大学国际贸易

  毕业之后,爸妈把她安排在一间国企办公室,按照她的生活水平工资低到可以忽略,但稳定清闲,有大量空闲时间

  晓琳的老公周杉,也是父母安排的。公公自己公司,挺有规模婆婆小学音乐老师

  周杉很优秀重点大学的研究生,现在是公司里最年轻总监标配精英

  如果我在写小说,我一定会写,被父母安排的婚姻,周杉和晓琳过得干干巴巴,别别扭扭。钱呐,买得来舒适,买不来爱情……

  可事实上,晓琳和周杉,不但很相爱而且很幸福相似成长环境,相似的生活习惯认同而契合的三观年龄相貌兴趣爱好,都相互契合。究竟有什么不幸福可能

  晓琳和周杉快快乐乐地结了婚,住在公婆给买的房子里,开着父母给买的奥迪车。

  晓琳生了儿子婆婆妈妈加上阿姨一起带着,没觉得累,就大了。

  我认识她的时候,她26岁,现在29岁了,晓琳一直都是小姑娘样子

  有一种没被世界沾染的单纯感,讲话笑到眼睛都没了,灿烂如同少女;也有一种担不起责任坚挺不起来的脆弱感,统计成年人的时候,不能把她算进去。

  我很喜欢晓琳,因为看到她,就像是看到了过去的我自己。现在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小小的镇子上,总有很多“命好”到被人羡慕女孩子

  生在衣食不愁的家庭里,知书达理文静安逸,有点小浪漫,有点小文艺

  她们都上过大学,毕业之后,或考上公务员;或在学校里当副科老师,享受长长的假期,却没有升学压力;亦或者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国企或其他机构……

  择业要求就是,不要负责任和发展,不需要高薪和压力,只求稳定而轻松

  因为只有这样,她们才能人生里,方便体面相夫教子。

  对于中产阶级来说,全职家庭主妇是一种无法忍受的浪费。没有人指望着你能赚钱养家,但是有个喝杯茶的工作,这是中产阶级主妇,最起码的面子

  晓琳不止一次地感叹,她的人生一切都好,就是有点无聊

  上班追剧,下班海淘,当妈还是不当妈,有她没她,都是蜻蜓点水优雅地掠过天空,没有什么痕迹

  自媒体红红火火有趣,晓琳给我说:“有机会,帮我介绍个*,纯帮忙也可以,钱不是问题,只是想要学点新东西。”

  我把晓琳推荐过去,两边都满意,我挺高兴,有种做媒婆的欣喜

  转眼大半年过去,我看到朋友朋友圈招人。我问:“晓琳不做了么?”

  她说:“一言难尽,晓琳要离职”。

  晓琳聪明而好学,做得很好,朋友正在打算着给晓琳升职,晓琳却来跟她辞职。

  原来,自从结婚之后,周杉不出差在家的时候,就只吃晓琳做的饭,这算是对晓琳的肯定,也算是个要求。对此婆婆颇有嫉妒:“这就是娶了媳妇,不要娘的例子。”

  晓琳的*,并没有非常忙,但新媒体是有了手机就能办公,不限制时间和地点

  有几次晓琳在家做饭,中间要回复工作,耽误了周杉饭点儿,花样也做得简单,于是惹恼了周杉。

  周杉虽然支持晓琳做*,但前提是不能影响他生活的品质。按他的话说,看什么《延禧攻略》,大公司里天天都是宫斗戏,回到家累得到,只想找个地方晾着,不做任何努力

  周杉表示反对,一下子全家都反对。爸妈公婆理由都是一样的:

  女孩子干嘛那么辛苦,享享清福不好么?这几千块,赚回来,能干什么呢?这种毛毛雨的公司,能干出什么大事来?总看手机,伤眼睛也更伤精力!再说了,周杉的工作真的太辛苦了,需要照顾

  事业和家庭不能兼顾,原来,这就是晓琳的辞职理由。

  可问题是,晓琳*的工作量,真的不是位高权重董明珠,每天还有大把时间可以用来创造价值

  我问晓琳:“你辞职,是因为你自己不喜欢么?”

  她说:“我很喜欢,我学到很多东西,有点小忙,但是我觉得被人需要,特有价值。可是,璐姐,钱不是那么重要……”

  我们在语音,她越说声音越弱,支支吾吾没有底气

  我说:“晓琳,你有想过么,这是你人生中第一次,不是某某人的女儿,不是某某人的儿媳妇,不是某某人的太太,更不是某某人的妈妈,而是你自己黄晓琳啊!这个理由还不够么?”

  在人生中,给别人当女儿,媳妇,老婆,妈或者朋友,但这些都是我们的一部分,可这些都不能代替我们自己啊。

  我读过一本书,是易卜生写的《玩偶之家》。

  优雅的娜拉是银行职员海尔茂的太太,生活富裕,看起来很幸福

  多年前海尔茂生了场大病,需要钱,娜拉伪造了签字,借了一笔钱,帮助海尔茂康复

  娜拉已经把债还清了,可债主突然用她伪造的签字来要挟他们。

  海尔茂暴怒不止,用一切恶毒字眼咒骂娜拉,并指责她:“你把’我’一生幸福全都葬送了,’我’的前途也让你断送了。”

  中间债主改悔了,把娜拉伪造的文件还给了海尔茂,当海尔茂确认自己“安全”之后,又变回了原来大男人模样,给娜拉说,他的肩膀很宽,他可以保护她,她可以继续做他可爱的“泥娃娃老婆”。 

  面具就是一张纸,扯破之后不能再糊回去。于是,娜拉断然出走,离开了这虚伪的家庭。

  我在高中的时候读的,当时不是很明白

  为什么走呢?不是又好了么?只要危机过去了,不就又可以继续悠闲日子么?人生那么难,赚钱那么苦,有什么能比不辛苦而舒适的生活更重要呢?

  可是高中未成年的我,当时不能够明白的是:

  所谓成年和未成年的区别就是,你是否能够有权利做出自己的决定,并且承担自己决定的后果,因为没有任何人在做决定的时候,能够百分百保证这个决定只能带来好的后果。

  我们可以依靠家庭,听从意见,可是我们不能够一辈子都不成年。

  当自己都不能够控制自己人生的时候,对养在金笼子里面的宠物来说,舒适悠闲都会变成一种委屈焦灼感。

  在今天的社会里,最被人看不起的就是家庭妇女,披头散发,黄脸素颜,拖拖拉拉,委委屈屈,没有精神,没有效率,更没有自己。

  可是在今天,还有一大群拥有正当职位,却不把工作当成养活自己的手段的“隐形家庭妇女”。

  从小就被养在罐子里,隔绝了世间疾苦奋斗努力魄力,一直被灌输,被洗脑,被修剪成一种轻而易举,悠闲富态,相夫教子的姿态

  永远站在和老公孩子,差半步的阴影里。从来不知道,什么是自己,什么是独立

  要知道,人生最根本衡量标准,其实是你做了多少事情,获得怎样的价值,做出怎样的贡献,然后你才会获得赢得多少尊重,拥有多少话语权和决定权

  虽然每个人都认为,有钱就可以有一切。事实上,让世人尊重,让你真的能拥有一切的,真的不是钱,而是赚到钱的能力心智

  虽然不劳而获,是全世界人类甜美梦想,事实上,不劳而获的只是利益,不是价值。

  可比起家庭妇女来,更悲哀的是隐形家庭妇女。

  一个被爱得毫无选择,驯养之后,永远也不会长大的孩子。这辈子,我们要有爱,要有家人,也要有自己。

  我爱我的家,我的父母,我的丈夫,我的孩子,我可以为他们做阶段性的全职家庭妇女或者一辈子的*家庭妇女,但是我却不能做一辈子的隐形家庭妇女。

  我只希望,在我白发苍苍回望人生的时候,希望能有人想到我,叫着“卢璐”的名字,而不是青岛卢家大女儿嫁了法国卢家小儿子,把我变成了一个奇怪的“卢卢氏”。

  苏心说,

  我要来说说,我的好闺蜜卢璐。

  几年前,我和卢璐是相识于微信的公号主。全微信有两千万个公众号,但是卢璐却是我的好闺蜜,我们两个结了婚,有娃的女人,其实私下里,聊的也就是老公,孩子,婚姻。

  我最喜欢的,就是卢璐的婚姻观。卢璐有留法11年的文化背景,而且是,结婚十年的二胎妈妈亲身经历,每次说到婚姻,她都会用一种独特新颖视角,来阐述解读在人生中,婚姻与幸福,婚姻与个人独立的关系

  就今天,大家都越来越惧怕婚姻,结婚率越来越低,离婚率越来越高,人人都很焦虑,觉得婚姻幸福,根本不可企及

  可是她在卢璐说里里,展现了一种中肯客观的婚姻关系。无论对于今天没有走近婚姻的人,更对于正在挣扎人们,有很多启发建议

  建议大家去看看我闺蜜卢璐的文章识别下方*,回复:婚姻,可以看到更多精彩的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