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山散文|被遗忘的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山散文|被遗忘的时光

2018-09-29 12:45:52 作者:江山文学 阅读:载入中…

江山散文|被遗忘的时光

  被遗忘时光

  被遗忘的时光

  作者:晓文

  如果没记错,这是高中毕业之后,二十年来,我第二次遇见你。如果不是你喊出我的名字,如果不是你有些尴尬介绍自己的名字,我真的一时之间没有认出你。二十年前,你的眼神是略带忧郁的。那时候,我一直觉得你的眼窝里深陷着伤感,你是那么喜欢唱伤感的歌曲。不知为什么,总想接近你,撩开你眸子里的伤感。二十年后,你的眼神仍旧是忧郁,散落着一点沧桑。   其实这个城市并不大,二十年的时光也不短,我和你的交集犹如同一平面内相交的两个圆,只有两个交点。   一起喝杯咖啡吧,我提议天空中飘着雨丝马路上这样的对望,总归有些不自在,况且我们已然很多年没见,几乎都把彼此遗忘在逝水流年里。   你说,好,并且立刻露出一个笑容。看得出你很意外也很欣慰。   你的笑容无端地咯了我一下,似乎,自二十年前我认识你,就没见你笑过。两年的同窗生涯,我曾经一度觉得你是一个不会笑的人。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都已年近不惑,你的笑容盛开在淡淡的细纹之上。于是我想,二十年前,如果你也对我这样笑,该会是多灿烂。而现在,你的笑容,似乎诉说着时光之痛,和一份时光沉淀后的苍白。   你坐在北,我坐在南,我们之间隔着精致的咖啡桌,窗外是落雨的秋,几把雨伞遮住了过往光阴。   雨大了些,雨滴从檐角下落,风在窗外穿行。我用小勺,一下一下地搅着咖啡,车水马龙被关在窗外,内心是一缕细雨轻烟。   还记得你的心脏不太好,体育课你很少去上,现在,你身体怎么样?你问我,不是敷衍的味道。   我的小勺在手心下意识地滑了一下,我一直以为,你从来都不曾在意我,没想到隔了这么久你还记得。   我都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了,身体还不错。我笑着说。

  被遗忘的时光

  适当地喝些咖啡对心脏会好。你的语气柔和。   是呢,所以我常常喝咖啡,只是晚上不敢喝,否则会整夜睡不着。我淡淡地说。   对咖啡这么敏感吗?我倒是很少喝,比较喜欢喝茶。你说。   上学那会,你就在我的前桌,却很少听见你说话。那时,你是一个沉默男孩。现在看来,你好像比较善谈。   对,很敏感。我笑笑,把视线投到窗外。天空泛起了白雾,眼中的景物有些苍苍茫茫,朦朦胧胧。原以为很多记忆已经风干,却不想一场秋雨依旧濡湿了曾经。   第一次注意你,是因为你唱的一首歌。高二时,每个晚自习前,都会有十分钟休闲的时光。这个时间文艺安排了唱歌,谁愿意唱,就可以自告奋勇地演唱。因为是文班,班里有很多喜欢文艺的男女生,所以我们的十分钟一直都很精彩。   那个晚上,平素一直都很沉默的你,居然很动情地演唱了一首歌。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那首歌是刘德华的《天意》,当时很流行。第一次听就莫名地喜欢上了。我一直觉得自己五音不全,从不敢唱歌,但却特别喜欢听歌,尤其是那首《天意》,百听不厌。你的演唱声情并茂,我甚至恍惚地觉得,根本就是原唱。声音里特有的厚实流畅,以及那份伤感的魅力展示淋漓尽致,叫人无法抗拒。如果说《天意》俯仰皆是经典诠释,那么你的清唱,俯仰则都是特别的味道。你唱得很投入,我们听得也很投入,我知道,你一定对这首歌也是喜欢至极,否则不会唱出让人感动甚至着迷的味道。   我想我就是在听你唱这首《天意》时对你注意的吧,或者说是一种喜欢感觉。这种感觉怎么说呢,轻轻的、淡淡的。你坐在我的前面,其实并不起眼。你的个头不高,一头浓密黑发,额前一直有几缕头发,几乎看不到你的额头。后来听别人说,你有抬头纹,所以用头发遮掩,我却一直未见。那日你帮我捡起落在地上的语文书,回头递给我时,正好有风吹过,我清晰地看见了你的额头,真的有一些细纹。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觉得那些细纹是因为你太忧郁了,才过早地出现。你的眼神,你低垂的头,你的沉默内敛,你的不苟言笑,种种种种,于我来说都是挥之不去的忧郁。原本安静的我,却那么渴望走近你,很想拂去你身上的那些忧伤,看到你明亮的笑容。那时我并不知道我对你的感觉其实就是男女之间懵懂的爱。只是觉得青春像只纯洁白色小鸟,飞得很快,不可能抓住。

  被遗忘的时光

  你就坐在我的前一位,离我那么近却又是那么远。我看着你孤单,但或者你并不认为是孤单,否则你不可能在我们认识的两年里固执地不变。我和你没有多少交流事实上,你和所有人都没有交流,你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对外面不惊不扰。   高二学期结束时,我们几个走读生留下来打扫教室,其中有你。你低着头干活,偶尔你也会抬头,我才发现你的睫毛很长,于是我想,如果你肯笑一笑,一定会很阳光,很英俊,甚至是青春飞扬。   我的书包里有一封信,一封厚厚的信,一封写给你的贴上邮票的信。这封信是我放假前一周写的,一个女孩写给一个男孩,我不知道算不算情书?时隔太多年,我当然记不清信上面都写了什么。但我想当时的那封信一定超过了我情感承受长度。我能记住的一句话是——我希望下一个学期可以看见你的笑容。   通过邮局邮寄给你,我怕会寄丢了;当面交给你,我怕会让彼此尴尬,更怕你会丢掉。你的书包放在课桌上,你出去倒垃圾,我拿出那封信,心如鹿撞,最终还是塞进了你的书包。然后我匆匆离去,甚至没跟大家招呼。   长长的暑假,有足够时间让你消化我的那封信吧?我不敢去想你看完信会是什么反应,你是那么一个特别的男孩,做出怎样的反应似乎都是情理之中。   再见你,是两个月之后。高三,我们不再是前后桌,你和我之间隔了好几张桌子,还好,我抬起头依然能看见你。   你依旧波澜不惊,你依旧少言寡语,你依旧喜欢唱刘德华的歌曲,你和之前没有什么两样。好像我的那封信你并没有收到,你再次见我时没有一丝一毫不自在,倒是我,一旦看到你走过来,便会匆匆躲开,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自作多情的事。   高三的一年漫长却也短暂学校里那棵合欢花悠然绽放时,我们面临毕业了。一年来,我和你没有多少交集,记不得说过几次话,偶尔眼神碰撞时,我会刻意避开。后来,我常想,如果我能勇敢迎接你的目光,是不是就会看到你的笑容?   你在我的留言薄上最后一个留言——我很难过以毕业这样的方式跟你说一声对不起,但似乎只有这句话,可以表达我所有的心情。对不起,也祝福你!   看到你的留言,我哭了,又笑了。原来这个故事里,并不是我一个人在唱独角戏,你从来都知道,有个女生偷偷地喜欢过你,她希望你嘴角上扬,常常微笑。也许在你看到这封信时,嘴角也曾轻轻上扬,只是你不知道该如何回应我,毕业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没有开始,也就无所谓结束。

  被遗忘的时光

  还要一杯吗?你问我。   不了,喝太多,晚上睡不着。我再次笑着说。   你……还记得我们毕业的第三年,那次相遇?你看着我,仿佛是不确定该说还是不该说。   我当然记得,我还记得那次是你骑自行车把我送回来呢。我很快回答。   十六年了,难得你还记得。你喝了一口咖啡,你额头的细纹比以前更深了,你一定还是习惯常常皱眉。   一九九九年,你大专毕业。而我因为高考以三分之差名落孙山,不愿意复读,去了家乡小学代课。我们的遇见是在小城制药厂的招聘现场。你和三年前比,个子高了些,但依旧是眉头轻锁,眼神忧郁。我们目光对视的那一瞬间,在彼此的眼神里都读出了恍若隔世的感觉。来应聘的人不少,一项一项的颇为繁复,你一直陪伴我左右。其实我并不热衷这场应聘,我很喜欢那个幽静乡村和那些可爱孩子,即便一直留在那里,我也愿意。爸爸妈妈却一直要我回城里,亲戚又与这家制药厂的主要领导关系甚密,我总归要回城的,虽然制药厂并不是我向往地方,但碍于情面,又不得不来。   笔试、面试、答辩结束时,已经快到中午。所有人都要回家等通知,我本来就没打算来这里上班,没期望自然也没有压力。你好像很在意这份工作,并说,我们要一起来这里上班该多好。我笑笑却并未说话。   我跟你挥手再见,来到2路站点公交车。你推着自行车出来,看到我,径直走到我身边对我说,我骑车载着你回家。你的声音里透露着不容置疑。   不用了,2路车很方便。我微笑着拒绝。   我载着你。你并不理会我的拒绝,再次重复。   我抬起头,触到你的眼神,那一抹浓得化不开的忧郁,一点点渗入我的眼眸,我突然不忍拒绝。   坐在你自行车的后座上,你的白色衬衣晃着我的眼睛,不知道为什么,居然有一种很不真实的感觉。怎么都不会想到,会有一天我们可以离得这么近,甚至只是一肩之隔。我很想问问,到底你为什么会那么忧郁?可我终究没有问出口。

  被遗忘的时光

  要下坡了,抓紧我。你似乎在命令我,而我下意识地抓紧你的白衬衣,心跳得很厉害。你卖力地蹬着,一个小小的上坡,我想要下来,你不许,我便不再动。   分开的时候,你看着我,就那样看着我,我们的身边是匆匆而过的人流。许久你才开口,现在说,我喜欢你,是不是晚了?   我不敢抬头,怕那滴泪落下,我不是一个矫情的人,所以我不想说,你这句——我喜欢你,我没感觉。是的,我有感觉,我也会心动。四年,虽然并不是很长的时间,也不足以让一个人轻易忘掉另一个人,只是,我的心已在远处。这句“我喜欢你”很重,几乎是我二十三岁的情感无法承受之重。我也曾经不止一次幻想,如果有一天我们遇见,你如果对我说“喜欢你”,我一定会很开心开心。   我的沉默,我眸子里的那滴泪,你看得见,也读得懂,你伸出手,帮我拭去,转身,离开。我们没有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   十六年之后,我们在这个秋天里相遇,那些早就被遗忘的时光,那些风干的记忆,还是叩醒了经年。   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你的眼神还是盛满忧郁?我想问你,但我再一次忍住。这么多年了,你的眼神不再会是忧郁,也许根本就是我误会了。就像我习惯嘴角上扬,就像你习惯眉头紧锁,其实,我们只不过都是习惯而已。想到这里,我突然就释然了。于是很庆幸,始终没有问你那个一直被认为是谜的问题。   你很好吧!   你很好吧!   你和我同时问出这句话,风轻云淡,心无旁骛,那是一种内心温柔地抚摸,犹水流青石柔软舒适。   我们一起笑了。笑是最好的回答,亦是最好的祝福。你笑的很灿烂,弯弯的眼睛,像停留在青春窗口的一抹弯月,定格在我十九岁的回忆里。

  【编者按】那个街头的突然邂逅,你在微笑,他也微笑,一时间不知该说些什么。相遇、叙旧、咖啡、音乐,回忆起过往,那个曾经被遗忘的时光。彼时的他,帅气,但满脸忧郁,他歌声悠扬,打动了你的心。而你的信笺,他已读,你忐忑等待到毕业,他才用特有的方式告诉了你。经年后,再相遇,他说喜欢你,但已时过境迁,当时的你,已并非那时的你。回忆,都是过眼烟云,你们已经无处追寻,都是人生碎片,想要拾起,却寻不见。他的皱纹,他的忧郁,他的微笑,都已不再重要,离开的时候,相信你们只是轻声地说了一声再见。晓文的散文总是带着一点淡淡的愁,让读者心生感伤。问好晓文,推荐赏阅!【编辑:鸿渐于陵】  【江山编辑部·精品推荐1409190025】

  时光之城社团

  晓文

  江山优秀签约作者

  作者简介:晓文,75年出生,河北遵化人,江山网签约作者,时光之城社团副社长、编辑,遵化作家协会会员,唐山作家协会会员。品文写文平常心,得一素心足矣。

  时光之城社团

  宗旨: 不忘初心,相伴安然时光;书写本真,静守心灵城池

  

  江山名家|冯新生行者穿越山水,记述古今风云(三期)

  江山名家|赵兴华:我的江山我做主(二期)

  江山名家•佳著|杨广虎:南山有景,心隐暗香(一期)

  江山首部幽默职场

  喜剧鸡毛蒜皮》,此剧正在热播中,手机扫右侧*观即可观看精彩剧情!开心与你同在!

  鸡毛蒜皮

  江山文学网目前拥有作者九万人,作品83万余篇,是创作群体最为广泛的文学原创网站。开设栏目有:长篇频道、短篇频道、江山征文、江山萌芽。短篇频道:情感小说传奇小说、江山散文、杂文随笔诗词古韵、江山诗歌、作品赏析、微型小说、影视戏曲、微电影剧本。长篇频道:人生百态、军事历史、青春校园、经典言情悬疑武幻、剧本连载。

  其中江山“萌芽”是全国小学生习作园地,专门选拔优秀编辑一对一手把手对孩子作品的不足与亮点给予细心修改充分肯定,以最快的速度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制作满天星

  图片:源自网络

  江山文学网http://www.vsread.com/

  长按*关注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