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一样的青春——读《青春之歌》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一样的青春——读《青春之歌》有感

2018-09-29 21:18:39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春,如同跳蚤一般,一生只有短暂的“一瞬间”,邂逅之后就再也不会遇见。对于正抓着青春期的尾巴的我们而言,青春是美好的,动人的,弥足珍贵的。如果青春是一条路,即使布满荆棘,我也愿再走一遍;如果青春是一场雨,即使会感冒,我也愿再淋一遍……

  青春期是很多人的黄金时光。许多诗人不都是在青春期写出自己代表作?很多明星不都是在青春期登上人生巅峰吗?每个人都曾拥有过青春期,对于那些半个世纪前为祖国革命事业做出伟大贡献烈士,他们的青春给了我们无限的回忆遐想

不一样的青春——读《青春之歌》有感

  前些日子读了杨沫的《青春之歌》,感慨万千。 这是一部全面反映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学生运动长篇小说展现了从“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个历史时期,北京的一批青年大学生为了反对封建统治,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拯救危难中的祖国而进行顽强不屈不挠的一系列故事

  在我看来,这部作品写的很成功,它以青春的节奏进行着,我读它的时候却只能跟紧它的节奏,像心跳时的节奏一样,有时很快,快的让人窒息。读这部作品就好像是回到了那个时代,你不可能停下来,那个时代也不可能让你停下来,他时刻催促着你前进。这就构成了它独特的青春舞步催人奋进,只要你还有一点点青春的气息,它就能点燃它,燃烧你。作品中火一样的青春感受力让人无法躲避,或许你可以从余永泽那里获得短暂的歇息,可马上卢嘉川紧张有序脚步就会迫使你跟着他顺风疾走!那是一个跑步前进的时代,那是一个冲破一切的时代,那是一个放声高歌的时代。面对江华,许宁他们,我的呼声显得是多么苍白无力?

  读着《青春之歌》,或许我们没有抗日战争时期那些英雄的动人事迹的切身体会,但是在小说中透过林道静的成长与进步,我们依旧能感受到在这场历史大风暴中,与我们相当地年纪,可他们却有着不一样的青春。主人公林道静出生于地主家庭,但她不甘心当封建地主的小姐,不甘心当官僚特务的玩物。在她不断为自己的命运挣扎时,却遭到了一连串打击——自杀未遂、教书被逐、寻找职业四处碰壁……面对重重的挫折打击,林道静并没有放弃,尽管前行道路充满坎坷,尽管她选择的道路异常艰辛,可正是这些挫折才是让她以丰富的人生的元素对待,从没放弃自己的生命,这种不服输、大无畏精神,在现代看来都是一件无价之宝

  文章里写的人物大多是青年,他们的青春是这么有力,那么的昂扬,他们找到青春的节拍,并跟上了,所以,他们是幸福的,而我们,生活在现今这个幸福安逸的时代,我们找到了时代的节拍了吗?我们有勇气跟上它了吗?我们的青春也是这么昂扬,上进的吗?反正我觉得我是没有,我感到时代的节拍是迷茫的。现在的我们,青春不知道被我们浪费了多少。就在我们身边多少正直年少有为、大展宏图的青年却也是不堪一击。面对一两次的失败,有人选择卖醉,有人选择沉沦,更离奇的是有人选择死亡。你们真的那么脆弱吗?你们如何对得起那随风而逝的青春?卖醉的人酒醒后,依然迷途不返;沉沦的人乘坐的时候,却发现青春不再空伤感;而那些生者,或许你们不会再有后悔感觉,但你们留给生者的是无尽的伤心失望………

  所以我只能以“一个时代一个人”来安慰自己这颗弯曲灵魂。这个时代需要一个强有力声音喊出它的口号,开引领我们这些迷茫的人儿。或许我们不会像林道静那样历经千辛忘苦才找到自己的道路,但是我们也要自己努力改写命运,尽管这条路很艰辛,可你有着与别人不一样的青春,带上自己那股冲劲前进。跌倒了就再爬起来,就算是哭那也要爬起来再哭,然后再继续着自己的坚定步伐

  青春好似一首歌,有前奏、有高潮、有尾声。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奏响青春的每一个音符,让青春之歌响彻命运的每个章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