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暖的炉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温暖的炉火

2018-09-30 20:10:18 作者:8794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温暖的炉火

  窗外虽是艳阳高照,屋子里却是凉凉舒适,我想这便是秋高气爽恍惚有了点冬日暖阳的味道,让我在清晨醒来,呼吸清凉洁净空气,仿佛又有了点过年的气息

  过年离现在还是远的,但也不是很远了,就差一个季度,三个月吧。生活中一日日的无聊重复冲淡了我对时间概念,当你觉得它慢的时候,它又着实过的很快,当你觉得快的时候,它又慢的像蜗牛。现在是秋天,却让我感到了冬的蓄势待发。毕竟中秋过去,离冬也就不远了。

  冬天除了有让我最感到高兴雪花,还令我记忆深刻的就有冬日里那一炉熊熊燃烧的火焰。火焰,多么温暖名词。儿时,冬天天气冷得缩在被窝里不舍得出来,天光大亮的时候却还觉得天气是灰灰的。

  当我挣扎着起床穿好衣服外婆已经砍好引火的小柑树枝,用稻草扎成一捆放在一边,再拿一束干稻草用打火机点燃塞进火炉里了。当我出门的时候就看见屋外有一股浓烟直往天空中蹿,而外婆正往小火炉里加煤炭

  加好了煤炭,过了一会儿浓烟越来越少,渐渐的从煤块缝隙里蹿出些小火苗跳跃着,给这个冬天增加了一些温暖明亮色彩。等它完全烧燃,就把它提进屋子里烤火了。这时候,我、妹妹、外婆就围在火炉旁把饭吃了,顺便聊天,聊学习上的事情,比如学习难不难啊,要好好学习啊,而我们都点头称是,一定好好学。

  在南方,是稀少下雪的,偶尔天空里的那些精灵记起来才下凡玩一会儿,最多的时候就玩两三天,立马就悄无声息的溜走了,仿佛怕人们把它抓住一样。从小到大,我只见过两次雪。可是南方的冬天不下雪也很冷,每天都要穿好几件衣服,外面套一件棉袄,整个就像一臃肿粽子,走路艰难。

  屋子外面的风呼呼吹着,令人的手和脚都冻僵了。手都快握不住笔,乏力得很。可寒假作业还是得一个字一个字的写完,再在每一页上方的云朵处写上日期。在客厅写是挺冷,但记得有一次我们把桌子搬到了灶屋里,火炉里烧着火,温暖一下子直达人心,温暖了身体的每一处。我一下子写了很多页。看着门缝肆虐寒风享受着屋里的暖意,一下子觉得,啊!这日子过得真好呀!

  有时候,邻居来串门。刚一开门,风就灌了进来,外婆连说到把门关上,并把凳子拿来给她们坐。她们一坐上凳子,烤着火,顿时感觉暖了不少,于是开始聊起来。我有时候就听着她们聊天,听着听着竟有了困意,于是便趴着桌子小睡一会儿。

  还没睡着,就听到外婆和蔼声音:“要睡到屋里去睡,睡这儿会感冒的!走,进去。”我迷迷糊糊道:“就睡一会儿,就睡一会儿。”

  可外婆不依不饶,还是要我会屋里睡。我揉了揉眼睛说道:“好吧。”于是迈着步子上了楼,外婆和那些大婶的说话声渐渐隐在我耳朵后面,听不见了……

  可是天气太冷,睡了好一会儿,都不怎么暖 ,反而越来越清醒。心里想着还是火炉旁好啊!于是我又跑下楼烤火去了。

  有一次,大人们都去上街赶场了。我看着火炉里跃动的火苗,有一个自认为好的想法。我们几个小孩把碗柜里的盘子勺子和碟子都拿出来,去外面扯了两根蒜苗,把它切了,把家里的剩的胡萝卜也拿出来切了,还把酱油和其它的佐料拿出来,美其名曰:做宴席

  我把锅放在火炉上,倒点油热了再把胡萝卜倒下去炒,把蒜苗也倒下去炒,也不知道熟没熟就铲起来,又把酱油单独装了一个个小碟子,总之用盘子小碟子摆了一大簸箕。我们几个小孩正品尝味道呢,结果怎么样?听到了他们回来的说话声!

  我开了条门缝,看见他们就在不远处,快到屋了。

  “遭了,遭了,快收起来!”我连忙说道,显得有点无措。

  结果还没等我们收完,他们就到家了。没有预想中的雷霆震怒,只是推开门笑道,你们在家里搞吃的哦!然后严肃

  教育我们,炉里烧着火不要乱搞,容易烧着,怎么把家里搞得乌烟瘴气的哦。我们连忙应声。把摆在大簸箕里的盘子碟子碗和勺子拿回灶屋洗了。

  妈妈说,幸好我们没在家里闯出大事情!要是烧着了,大人又不在家可怎么办呢?

  这就是大人们对我们的宽容宠爱,既不过分苛责也不过分溺爱。让我们既幸福又不会养成娇纵的脾气

  现在,凉凉的秋意已渗透进每个人的心里,落叶也已落了满地,空气微微的凉意却让我想起了儿时冬日的场景,真是令人怀念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温暖的炉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