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凡是用心生长的,时间就不会白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凡是用心生长的,时间就不会白花

2018-09-30 12:35:3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凡是用心生长的,时间就不会白花

  文/黄小平

  一

  小时候农村长大,我发现,那些杂树,只要长上一两年就长大了,就不再长了,而我家房前的那棵银杏树,却生长的极为缓慢,长上好多年,也只是长大了那么一点儿。

  一次,我对爷爷说:“银杏树长上七八年,也抵不上杂树长上一两年,那时间真是白花了。”而爷爷说,“凡是用心生长的,时间都不会白花。你知道吗,那些一两年就能长大的树,只能当柴烧;三五年长大的树,只能做桌椅;而那些花上十年百年长大的树,才是珍贵树种,才是栋梁之材。”

  爷爷说的这些话,说的是树,其实也是在说人。不过,这个道理是我长大后才明白的。

  二

  小时候听大人们说,爬到高高的树上,就可以用手触摸到天空美丽月亮

  用手去触摸月亮,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怀着神往,我开始学习爬树,期望哪一天爬到那高高的树上,去触摸那美丽的月亮。

  学习爬树,虽然吃了不少苦头,常常是摔得鼻青脸肿的,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不但学会了爬树,而且成了十里八村最善爬树的孩子。于是,只要听到有人说哪里有高大的树,便去爬,爬到树顶,伸手去探月亮,可每次都以失望而告终。

  稍长大些,才知道,哪怕是爬上世界最高的树,也用手触摸不到天空中的月亮。但这个似乎荒唐想法举动,不仅让我学到了爬树的本领,而且还让我拥有强健身体敏捷身手,更重要的,是让我拥有了一颗向上的心。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命中的每一次探索,都不会白费功夫

  三

  最近,在一本财富杂志上读到一句话,觉得很有意思。这句话就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前半句“你不理财”的“理”,是经营管理意思;后半句“财不理你”的“理”,是答理、靠近的意思。

  这句话前半句是因,后半句是果,意思就是如果你不去经营、管理财富,财富也就不会“答理”你、靠近你。

  不仅是财富,人生很多事情概不如此。一个人荣耀名誉成功,都是“理”的结果,都是你为之努力、为之付出、为之奋斗的结果;反之,如果你置之不“理”,不去为之努力,不去为之付出,不去为之奋斗,那么人生的荣耀、名誉和成功就会远离你,让你终生与之无缘。

  四

  我同别人一样努力、一样付出、一样坚持,为什么别人成功了,而我没有呢?

  每当有人这样向我倾诉时,我就会对他们说,水从1度到99度是什么呢?是水;水到100度是什么呢?是水蒸汽。水从1度到99度,一直是水,也就是说,哪怕你用你的努力、你的付出、你的坚持把水烧到了99度,水还是水,没有发生什么质的变化,只有当水烧到了100度,水才成了水蒸汽。100度,这最后的一度,让水发生了质的变化,让水从液体变成了气体

  与成功人士相比,我们不成功,我们没有像水蒸汽那样“飞”起来,是不是我们的努力、我们的付出、我们的坚持,还相差了“最后的一度”,还相差了最后的一毫、最后的一厘呢?中国有句成语,叫“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