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默的健谈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沉默的健谈者

2018-09-30 19:52:41 作者:316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沉默的健谈者

  王野坐在飞驰的列车上,此时他的心情非常复杂公司前段时间项目只因王野的单页展架没及时跟进而失败,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可只做了一年零三个月就被开除了,拖拽着蛇皮袋,他上了回四川老家火车

  火车上的孜然味还是那么熟悉车厢角落睡满了自带被子打工族,他们用背包枕头,进入夜间行车模式空调还是23摄氏度,座位上的乘客冷得直哆嗦,不得不把座位垫子拆下来当被子盖。凌晨两点,昏黄的灯光打在睡熟了的不再闹腾的小孩眼皮上,车厢里寂静可怕。王野打量起了对面坐着的人,他是长沙站上来的,穿着打了个半勾的耐克上衣以及反写的阿迪达斯鞋,他那黝黑的脸上显然没有任何岁月留下的痕迹,像是十七八岁的样子,打量过后,又是一片寂静。

  凌晨三点,整节车厢就剩王野和对面那位小伙子还睁着肿大的双眼,连续经过隧道让王野手机信号时断时连,手机里那部电子书马云的致胜法宝》王野已经看过了无数遍,但始终改变不了自己被开除的事实,也抚平不了口袋里仅剩的皱巴巴的一百元钞票

  终于,对面那位小伙开口了:“你还没吃饭吗?我看你从昨天上车开始就没吃过任何东西。”他的话带有明显的塑普味,像是长沙本地人。“哦,我吃不进,就不想吃了。”王野敷衍地回答,因为他现在不想跟任何人交谈,何况是一个少不更事的小伙。但小伙还是继续跟他说了起来:“我叫王能,这次去成都参加川大的自主招生。”王野还是不想理睬他,因为自己只是一个专科学校毕业的,并且早已对名校学子形成了一丝敌意。“我能冒昧问一下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吗?”王能还是想跟他聊上天,王野想避开这个话题,便问起来:“你也姓王啊?为什么叫王能呢?”王能回答:“因为我爸妈看我从小就挺能的,就干脆叫王能了。”王野噗嗤一笑,却忘记了自己是因为从小就很野才叫王野的。“我是来自农村的,家里很穷,所以班上的人都看不起我,我也只能闷不吭声地学习,只有在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才稍微把头抬起来一点,班主任也很看好我,给了我这个自主招生的机会。”王野并不想听这种好学生学习的事,毕竟自己是个“纨绔子弟”,在高三冲刺阶段天天出去通宵英雄联盟。“临走前我爸爸把家里的猪给卖了,换来两千块钱给我去参加考试,希望我能考上,这样家里就能出个大学生了。”王野已经不想再听下去了,他只想快点到成都好好休息。“但我上火车以后却有点不想去了,听说上大学的学费挺贵的,我怕考上家里也负担不起,毕竟家里的猪已经卖了,没有什么东西能再拿来卖了。”王野丝毫不屑,专科学校一学年两三万的学费也没眨眼就交了。“但我爸爸说大学毕业以后我赚的钱就能买很多头猪了,这样看来付出也是值得的。”王野觉得他太天真了,自己大学毕业以后还不是照样被炒了,怎么可能人人都像马云一样呢。“我希望我以后学农业专业,然后再回老家开个农场,赚大钱。”王野已经听不下去了,他决定戴上耳机闭眼睡觉,可是王能还是在不停地说自己的事,王野也不知他说了多久,可能说了一整夜吧。

  大中午醒来后,已经过了重庆,昨晚上健谈的王能又沉默了,就这样一直沉默到了成都。下车后他们也没有互相道别,自顾自走了,正要检票出站的时候,王野发现口袋里多了个信封,里面装着五百元和一句话:“我知道你一直不吃饭是因为火车上的东西太贵了不舍得吃,你已经一整天没吃过饭了,拿着这五百块钱吧,也祝我能考上四川大学吧!”王野望着身后的人海,望着飞驰的列车,心情非常复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沉默的健谈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