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桑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桑葚

2018-09-30 19:35:26 作者:9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桑葚

  从小生长农村,见过许多城里人没见过的风景,吃到过他们眼里各种奇怪东西经历过他们无法想象辛苦

  桑葚,城里商铺里面卖的自然看起来漂亮高档,就连包装也甚是雅致。而在农村,我们直接从树上摘下来,看着一颗颗紫黑色又大又饱满,洗都来不及就往嘴里塞。经过牙齿的咀嚼,果汁浸透在舌头的每个角落,甜甜的,会上瘾。

  关于桑葚的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小学十岁左右。那个时候胆子异常的大,为了吃,可以在大夏天火辣辣的正午,趁着所有的大人睡觉而跟几个小伙伴约好一起去山里采摘果子

  其实家乡的山上桑葚树并不多,以前也只是偶尔遇见一小株,上面零星的结了几颗而已。一个偶然的机会,跟比我们大两岁的女生一起行动,那是我迄今为止见到过的最大的一棵桑葚树。树干需要个人合抱才可以,上面的稠密的桑葚简直让我惊呆了。随便一小枝,你就可以采摘一大碗。

  会爬树的早就三下五除二上去了,剩下笨笨呆呆的我,傻看着这一树的惊喜,可是我不知道呀,我就带了一个方便面袋子,太小了吧。

  我上到两米高的田地里,站在离我够得着的树枝边,一心一意的快速采摘着。袋子装满了,我没地方放,就一个劲儿的往嘴里塞,那是我吃的最爽的一次。等肚子也装满的时候,过来了两个男人,他们应该是偶然间路过这里,看到我们一群小孩子,就过来凑热闹。我明显的从他们眼里看到了对这棵树的赞赏喜爱

  他们两个穿着有点破旧的军绿色工装,背对着我的时候,我看见了他们有点破的屁股口袋里装了一小摞红色的毛爷爷,我还让旁边的伙伴一起看。他俩看着树上疯狂摘果子的女孩,这个时候,那女孩已经摘了有一斤半了吧。

  “把你手里刚摘的果子都卖给我们吧,给你20块钱”

  “不卖,要吃自己摘”

  这桩生意最后以失败告终。

  我当时手里紧紧拎着我刚摘满的方便面袋子,偷偷跟同伴说:要是我,我也不卖,给一张毛爷爷也不卖,自己辛辛苦苦摘的劳动成果,怎么可以随便卖掉。同伴当时也傻不拉几的附和着:对,给多少钱都不卖。

  那两个男人最后也是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等我们所有人都心满意足了,大部队像打了场胜仗一样兴高采烈风光光的回家去了。到胡同口处,正好我妈坐在边上纳凉聊天,我特有自豪感的跟她展示了我的成果,她看了看,笑着说桑葚长得真好看,那时候的我更飘了。

  回到家里,桑葚倒出来正好满满的一大碗,颗颗饱满晶莹。它们一个个呈现紫黑色,这颜色是熟透了的,吃起来口感最佳。你拎起来一颗仔细看,它因为果肉里面水分多,所以特别晶莹剔透,就像一串迷你的小葡萄

  吃的时候,要整颗完全的放进嘴里,咬的时候千万不要张开嘴,不然紫红色的果汁会不小心喷溅出来,弄到衣服上就不好处理了。熟透的桑葚整个儿都是紫黑色,完全是甜味儿的,吃多了也不会像葡萄那样酸倒了牙。如果是没完全熟的,它的身子会一半紫一半红,红的部分会带有酸味儿,但也可以吃,只是口感不想熟的那样甜。如果带有青绿色,则是没什么味道的,吃起来更一般了。

  那一整碗的诱人桑葚,我洗过之后,弟弟便迫不及待了,妈妈也忍不住回来了,那个下午,一家人围着一碗美味的桑葚,开心到晚睡。

  大约过了一年,无意间听说那棵树被同村里的某个人私自砍掉了,可笑的是,他只是为了拖回来当柴烧火。那个下午,气急败坏的我跟同伴诅咒了他不下百遍。

  那样难得的一棵树,我第一次看见就好像自己寻到了一整箱宝藏。树没了,对于我们来说,那次的桑葚之旅永远的成为了记忆,而那些小孩子,他们再也没有机会得到这棵树赐予的快乐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桑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