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时代标记明显的青春碎片……附试衣小视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时代标记明显的青春碎片……附试衣小视频

2018-09-30 14:15:44 作者:一枝独秀SJ 阅读:载入中…

那些时代标记明显的青春碎片……附试衣小视频

  《小武》看到一半,我就跟徐说:你赶紧找来看,找带字幕的,山西方言可能听不太懂。

  他说好。我们对对方了解以及审美倾向,都是熟知的,所以我说:等你看完咱们再谝(聊)。

  但其实我已经按捺不住,勉强看完《小山回家》后,就想写下拥堵在我内心的一些感受

  剧情我不赘述了,我说一些自己身边发生的事,相信大家都在电影里可以找到类似镜头

  1,以前坐公共汽车,尤其是县城去往乡镇的,给卖票的说自己是警察,基本上不用买票(我从未这样做过,但身边的确有)。尤其有些交警司机售票员认识,大家根本不用提买票这事,那些面熟的警察,只要站在路边一挥手,司机就一定会停车,一脸讨好的笑,让警察搭个顺风车……看你怎么理解了,你也可以理解为警民一家亲。

  2,我上学的时候,经常在街边可以看到很多录像厅,里面打打杀杀的声音十分吵闹,录像片的名字也大多是惨兮兮的大红字体感觉滴着血似的……基本都是暴力和性诱惑为主的名字。我对这些总是嗤之以鼻,觉得只有接头小混混才会光顾的地方,令人厌弃和不屑……我却从来不知道这是社会发展变型时不容忽视的一个面。

  3,我的家乡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因为苹果省(国)内闻名,许多外地客商来我们县城采购苹果,因此振兴了我们县的包装业,旅馆业,以及色情服务业。那时候成批的乡下姑娘媳妇来县城给苹果套袋,每晚住在各种家庭旅馆的通铺里,慢慢地许多人就觉得给苹果套袋又累又挣不了几个钱,不如傍上苹果采购商,我们的专业词语叫果客,这样不用早出晚归下地劳累,还能吃香的喝辣的,偶尔喝果客西安商场里大采购……尝到了甜头的姑娘媳妇们,渐渐地就成了色情业的后备军。舞厅歌厅,也就是他们常去光顾的地方,里面也不乏小武和歌厅女那种无疾而终的感情。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就曾经我家隔壁的小旅馆当过小姐,我妈给我说的,我那时候还天真地替她悲悯,同学一场,她是小姐,我是警察,多么迥异的人生。但现在看来,只不过路径不同而已,人生不存在比较

  4,街边卡拉OK时兴的时候,我正在上高中。那个时候一到晚上,县城体育场热闹,各种小商贩,偌大的草坪,被好几个卡拉OK摊主瓜分了,一群一群的人围着,花钱唱歌,更多的人则围着听歌看热闹。我那时候只有偶尔的周末,才可以和同学去体育转转,也不过个把小时,更别提听歌唱歌,总觉得那种闲散的、灯红酒绿生活既让人厌弃又令人向往

  5,BP机。从数字传呼机到文字的,想必很多人都内心藏有多个故事。我和徐的认识或者说结缘,就来自于传呼机。当时我在*办公室当文员,经常负责接听电话,上情下达的工作,他来我们办公室,故意打电话,让同事回呼他。我坐在他对面,悄悄在报纸边角记下他的传呼号,他一出门,我就给他打自动传呼,他回电话过来,问我谁给他打的传呼,我就说:不知道啊……哈哈哈,彼此心知肚明,又屡次三番玩这种暧昧游戏,很是有趣

  6,各种严打,各种公捕公判大会目的在于震慑犯罪,杀一儆百。如遇到公布公判大会,各个机关学校都是要组织去参加的。记得当时办公室因为我普通话较好,很多文稿都由我朗读录音,然后在游行的车上循环播放的。后来尊重了犯罪分子的*后,这种活动就取消了。

  7,警察和一些惯犯的关系,乍一看像朋友。比如小武和他称呼老师的警察,他们之间就有一些理解,这可能是整个影片里最不显山漏水的情谊父母亲情都不及他们之间的温和。以前上班的时候,有个老是*的女人,来了就是各个科室地找领导聊天拉家常,遇到局长政委没事,也会去他们办公室坐着聊一会,好像也不是哭诉什么冤情了,很是有趣的一种现象

  8,小武的父亲举着收音机放在耳边听戏,让我想起我爷爷,他是个秦腔迷,收音机和电视里只要有戏,他就很专注地去听,偶尔也会哼上两句,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文娱生活。我爷爷给我讲过无数个戏剧,周仁回府,寒窑,三滴血,狸猫换太子,苏三起解等等等等,让我幼年时候曾一度想去学唱戏,自己还动不动拿个手绢学丫鬟走路,学兰花指,胳膊上搭个大毛巾当水袖甩……就像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女形容我们,没事就拿个手机微博微信,刷抖音傻笑一样

  9,歌曲《心雨》,是个最经典合唱版。但却是我最不喜欢的一首合唱歌曲。记得有年徐参加西安音乐台的歌手比赛,陪他参赛时,有个男生,非要让我和他合唱心雨,我说我不会,我只是来陪老公参赛的,他才悻悻走开。那年徐获得了季冠军,还上台表演了,我和他姐姐举着相机站在台下,第一次有了明星家属的那种自豪感,哈哈。

  10,王靖雯。我上司法学校的时候,我初中好友常玉莹,她在西安读对外商贸学校,她介绍我听王靖雯的歌,那时候还不叫王菲。起初听,我觉得怎么这么特别,略有接受不了的感觉。后来她又介绍我听林忆莲的歌,我才慢慢喜欢上了这两个个性鲜明,曲风迥异的歌后。影片里那个歌厅的女孩给小武清唱王靖雯的歌的时候,让我动容……多少个怀揣梦想男孩女孩,都败给了残酷现实。而好友常玉莹,在我参加工作后,只见过一次,她毕业后似乎在做医药代理,混迹于形形色色男人之间,我们的人生轨迹太不相同,便疏远了。等我想起来再找她的时候,已经找不到了。

  11,还有影片里小武和哥哥们以及父亲的对话典型的西北农村的生活。土炕,炕桌,抱孩子叫“qia”娃……小城镇青年吊儿郎当地走姿,宽大西服,随时随地的烟不离手,地方电视台曾兴极一时的点歌,与地摊小吃街边发廊杂货店相伴相随的、各种耳熟能详曲子……感觉你正穿了条黑色的脚踏裤,平板布鞋,踩着鼓点,从那样嘈杂熟悉的街头走过。

  12,小武带着手铐被当街拷着,许多人的围观……我把这一幕放置在我的小县城,结果就是,一群人在围观,我略显清高地看一眼,然后不动声带地从鼻孔哼一下,走掉。如果把自己代入警察身份,我一定不会这样暴露他以及他本已所剩不多的自尊。如果没有人给与他一点尊重,让他成为过街的老鼠,他更会自暴自弃。所以,电影结束的时候,给人一种强烈不安难堪,觉得人生完全无法收场一样。

  国内买的几件衣服到了,迫不及待地想穿啊,无奈最近气温不稳,估计要到下周才会热起来。

  虽然不是物质女,不讲究品牌价格,每年买几件好看的小衣服还是很开心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