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沙漠玫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沙漠玫瑰

2018-09-30 22:08:19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沙漠玫瑰

  我是一个不懂浪漫的人,结婚这么多年没给妻子买过礼物。她说,你这么木纳,嫁给你,我的浪漫算是被你报废了。我只是笑笑表示未被枉说。我认为木纳是男人通病,在漫长枯燥乏味生活里,大多数男人更习惯沉默诠释生活。一次偶然,在路边看到一个卖花的姑娘,她面前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花花草草,我的目光一下子就被这些漂亮色彩给吸引住了。其实,我也是一个花卉爱好者,从童年开始养花。那时生活在农村,无非是月季吊兰,鸡冠花,指甲花等等。卖花的姑娘很美,鹅蛋脸,面如饱月,眉黛青山秋水剪瞳,花丛里人与花相互映衬升华了彼此的春色 。一株舶来品映入我的眼帘,我认识它,是在影视资料了解的---沙漠玫瑰,有单瓣花,有复瓣花,花色丰富。白萝卜似的根茎,看上去像是外星生物。我决定把它带回家,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的妻子记忆中,好像是第一次送鲜花,还不是插花,是盆养花。我猜测她见到这样的礼物,会不会说我做事奇葩。但我觉得,比送菜花要浪漫三分。

  我宝贝似的把花盆抱上楼,妻子打开门迎接我。我说,明天你的生日,送给你的礼物。从她的表情,看得出她在判断我哪儿出了问题。不过她还是很快就喜欢上了这奇怪植物。问我它叫什么名字。我说沙漠玫瑰,象征爱情永恒。她疑惑看看我又看看花,自言自语的说,你这玫瑰咋就跟人家的不一样。我说你不懂,它不是我们常说的,常常让情人受伤的那朵带刺的玫瑰。它不远万里跋山涉水漂洋过海,带着异域风情,来自北非的近沙漠地带,与旅居撒哈拉沙漠的三毛比邻。三毛,她是喜欢的。我接着说,在哪个月光如水的夜晚,沙漠玫瑰曾聆听三毛所唱的《橄榄树》。当我说到这儿,她真的很认真的听我讲。她说,可惜三毛跟荷西走了。我说是啊,有多少人想为三毛寻找一条归来的路。沙漠玫瑰走出了沙漠,而三毛没有。

  在我所养的花卉中,沙漠玫瑰没有其它花的娇贵,我正是相中它“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品性,才把它带回家的。如果出发,或是把它遗忘于某一角落,当你忽然想起又担心时,它总会给你一个不小的惊喜。它不但过的更好了,兴许还有数不尽的花朵俏皮枝头等你认取。那个五月初,我陪同妻子住娘家二十几日,归来时打开门迎接我们的是火红的沙漠玫瑰。在寂寞中,它把时光酿成一杯女儿红,脸颊菲菲,红的韵、粉的韵。清风掠过颤巍巍的,仿若是杨贵妃,醉在华清池,醉在大唐的万里江山,醉在天上比翼,地上连枝的私语里。妻子高兴的说,你快过来看,真是奇迹,都一个月没浇水了,我以为它会渴死。你看,它开了这么多的花,等我们回家。

  沙漠玫瑰花开浪漫,艳丽热烈,花期长达几个月,甚而常年风姿绰约,真的是花如其名。田野百花争艳,千卉争媚,芳到荼蘼花事了,没有哪一朵逃过荼蘼的魔咒。沙漠玫瑰躲过了荼蘼的猎杀,它以玫瑰的姿色穿行在五月的季风里,不招摇,也不过分含蓄,它的美像是京城的大妞,藏不住的青春气息传递给你骚年的温度;它以玫瑰的忠贞不渝,向你诉说爱情的坚贞包容;它如江南窈窕淑女,眸含春色,回首百媚。它怀揣玫瑰的心思摇曳月光下,那花朵如同一只红酒杯,斟满月光,邀你,饮下这月色微凉。随着年轮增长,树姿也愈加优美,叶革质,油亮,少虫害。仿佛是一夜间的事,火红的花朵爆开枝头,那花朵似乎开遍了漫山旷野,灼灼其华,把六月烧的滚烫,灿烂一塌糊涂。我想我也曾有过这样的年华,只是时光走的太匆忙,还没等我好好的享受青葱的岁月,一不留神它已飘忽而逝,待我回首时,我的青春早已在枯萎中尘埃落定。忽然间,我是那样的羡慕沙漠玫瑰,这一生不停的花开,一节一节的艳丽,一季一季的奔放。它每一次轮回中的开落,都美得令人窒息。当某一天它老的再也捧不出一抹春色,生命如一盏兀自熄灭的灯,不为这个世界留下蛛丝马迹。也唯有这样的生命,才能配得上永不落幕的春天。面对如此美丽的生命,我为什么有这样奇怪的想法,为什么会想到它的死,想到它的消亡?难道一切的美丽,必将终结毁灭中,才是最完美结局!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有这样残忍的想法,我觉得自己过于荒唐。那天有客人来,望一树花开,一个说,这花美得不要不要的。另一个说,百花美得一错再错。是的,它如含情脉脉闺秀,那一低头的温柔,融化了少年那颗过早沾染了风霜的心。

  我们总想少劳而获,沙漠玫瑰能心随所愿。它不适合娇养,不要惦记着浇水,也不要挂念造型,它的根茎就是个蓄水缸,多一点阳光,多一点透风,就OK了。那天我与妻子在阳台上赏花喝茶,看着如火如荼的沙漠玫瑰,妻子问我,沙漠玫瑰年年月月的美,把一颗清净佛心开在人世间,它在等谁?它在等谁!我说,它在等天上的明月,在等世间风尘,等迷失在撒哈拉的三毛,也等我从东方烟雨中走来,路过北非把它带到一个叫东营的家。还等在无量的岁月里,证你我在烟火白头偕老。

  世人大多爱牡丹,爱月季,爱芍药,爱那些风月场上的名花。爱它繁华中的虚荣,爱它如风尘女子街巷婀娜多姿,他们所爱的不是花的品质,他们只爱花背后的名利端庄的沙漠玫瑰,步入平民陋室大气沉稳,不张扬,不喧嚣内敛含蓄,符合大众审美观。不但使室内增色,也彰显着主人品味。人养花,看一眼春色满园;花养人,悟一颗清净心。花开时静默无语,又似乎是有言在耳。若不懂它,它用淡雅的美陪伴你,消磨一段寂寥的时光。若懂它,听一句花语,想一段心事人生的千难万劫也就释然了。

  每年的花开,总是喜欢于阳台上置一小茶桌,借了花香,品一壶清茶。有了花韵,有了茶的氤氲,喧嚣的尘世寂静了,忘记了猴年马月,淡泊人间是非。沙漠玫瑰在阳光下,把自己的生命之花层层打开。它说,你看,所有的初心都是一尘不染,如果岁月斑驳,你不要忘记最初的眷恋。它也打开了我尘封的心扉,它用绵柔之力横扫我心头的阴霾,排遣我失意时的惆怅。多少人间情事,在月缺月圆中日渐消瘦,那一刻,我逆着时光,重新回到它的身旁,它捧一朵玫瑰,等在我寻它的路上。闻一瓣花香,冲淡尘世的繁杂,忘却生活中纷扰。赏的是花,品的是茶,养的是心。也别问是花香还是茶香,此刻,心无旁骛。我跏趺在月光下,仿若参禅的修行人,花非花,茶非茶,我非我。

  月光透过窗扇洒落在阳台上,一株白色的沙漠玫瑰,无声无息绽放在月色里。月是素月,花是素花,如妙龄少女着一袭素衣,静守在月光下。月光如水静静流淌,少女在瑶池的春水里沐浴青春。月是静的,花是静的,人是静的,万物在寂静中梦寐,心在寂静中禅修。花盆左边的那个古陶罐里,沉睡着凋落的残红。也唯有燧人氏的一把火,烧到新石器诞生的陶,才配得上安放这香艳的灵魂。岁月悠悠,青春惊艳了时光,生命在轮回里弥足珍贵。繁华是美,凋落也是一种永恒的美。赏花人,你又何必惆怅;葬花人,你又何必悲伤。如果世间有一棵药草,医得了黛玉的痛,我愿为她寻觅,千山万水

  花是浪漫的化身,一想到浪漫,多少人就想到了诗和远方。那远方真的是理想国土吗?一个人的浪漫,不是漂泊在路上、不是流浪四野、不是它乡的一身尘土、不是天涯风霜。是内心安静,是独处一室时的那份悠然,是有一个安放灵魂的场所。还有什么样的浪漫,能胜过人间清欢;还有什么样的浪漫,能胜过陪伴你的人还是那个初识的人。还有什么比得上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更加暖心。与心爱的人躲在一把雨伞下是浪漫;与她共披一件风衣,把秋风挡在身外是浪漫。忽然明了,所谓的浪漫不过是执子之手,与她在月下倾听花开的声音

  用心情丈量光阴是最不可靠尺子,把相聚日子丈量的短了又短,而别后,哪怕是近在咫尺的相别,它也都能一尺到天涯。光阴总是漫不经心,一回首离家颇有时日;岁月蹉跎山水相隔。妻子发来沙漠玫瑰的图片,不说相思重重,只说沙漠玫瑰花开,比去年曾三分春色,添七分秋韵。我看到紫红色花瓣上,静默着一滴晶莹的泪,妻子说夜寒,露凝水珠。仓央嘉措在一滴泪里闭关,而我的妻子,用眼泪温暖着我在世间的炎凉。无论我行走多少日月江河,每一条路都指示着家的方向。每年都有花开,每年都有赏花的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朵不凋落的玫瑰,也有个要等的品茶人。今年的花开了,你沏一壶茶,等,那路上的归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沙漠玫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