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窑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窑洞

2018-09-30 22:07:52 作者:9944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窑洞

  90年代初,我们全家喜气洋洋地搬进了新造好的窑洞。整个院子正阳边有四口大窑洞,自北向南分别是灶房,爷爷奶奶住,我们一家住(后来我家搬离,三爸三妈家住),二爸二妈家住。阴面有两口小窑洞,分别是牛窑和兔窑。门洞像窑洞一样大,夏天,大人们在门洞过道里乘凉纳鞋底孩子们在门洞里坐在牛鞍上荡秋千

  门洞的外面就是大门了。大门的北侧面有个小窑洞,是柴房加狗窝,印象中那只狼狗灰白相间,耳朵总起高高竖起,一副特别勇猛超级不好惹的样子。只要听到陌生脚步声就汪汪大叫,经常连我这个小主人都不放在眼里远远看到我就叫个不停。我怀疑我至今怕狗是那时留下的阴影。后来那只狗因狂犬病而亡,它那歇斯底里的狂叫声至今在耳边回荡。

  狗窝的上面是一片空地,种满了各种时令蔬菜,其中香菜占的面积最大。因为我奶奶实在是太爱吃香菜了,每天做饭都会拔几根,切成碎沫再油泼一下,拌着面吃,或者直接放在羊肉泡馍的汤里,大家都说好吃,唯独我不吃。

  记得有一次奶奶叫我起床晚了,导致上学迟到几分钟,我直接跑到门口去把她种的香菜都给拔光了。现在想想真是太任性了。也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却爱上了香菜,炖汤做面都会放上一些。

  我们这个院子在周边是最大的,爷爷奶奶住的窑洞每天都特别热闹,有时候老人们一起坐在热炕上耍花花牌,我们围坐在周围数豆豆。过年的是时候最热闹,吃完年夜饭之后我们都不愿回自家窑洞,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在爷爷奶奶的窑洞里躺了一炕。

  现在每次回家探望爷爷,儿时的记忆就浮现在眼前。窑洞里的装饰几十年来从未改变,贴在墙上的邓丽君挂历已经略微发白。非要说增加了什么,唯独仅有奶奶的一张遗像吧。如今窑洞的对面就是大平房装修舒适,可是爷爷还是喜欢住在窑洞里,冬暖夏凉,充满沧桑见证一代代人的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窑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