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海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追海记忆

2018-09-30 22:07:23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追海记忆

  从地图上看,老家在海边;但从小居住的老家是这个海滨城市中唯一一个看不到海的地方!像很多内陆地区朋友们一样大海印象仅仅停留在书本电视上的感觉!我从小就非常非常渴望去看大海!

  从老家到海边距离不到50公里,可是在三十几年前,在那个需要全国之力才能开好亚运会的时代,我从未见过海,追海的记忆只能在梦里!"吃不饱"是那个年代留给我唯一的记忆!

  那个年代,私家车只有大老板,大官才能乘坐!谁家如果有人来时开一辆车办事,街坊四邻都会献来羡慕眼光,哪怕只是个陌生司机问路,都会引来骚动!表哥一直优秀工作是在某国企领导开车,因而逢年过节寒暑徦时他可以借个理由开车回老家走走亲戚!不到十岁的我一直奢望有一天能搭这个车去海边看看大海!

  作为那个时代典型女性母亲学历不高,但性格要强!尤其是在计划生育的年代却又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日子过得更加艰难苦涩,但父母从不轻易求人!吃不饱饭的日子,宁可饿着也不食嗟来之食!"有骨气"是他们经常教育我们的一句话

  "天下至亲莫胜于父母",我的心思母亲慢慢察觉了,终于在一次表哥回去办事的时候,母亲问她能不能带我们兄弟市里看一下大海,表哥没有吭声,母亲认为他答应了!她赶紧回家,让我们兄弟俩喊上还在山上忙农活父亲收拾东西一起去搭顺风车

  当时我兴奋的都快飞起来了,我们三人都换上过年才舍得穿的衣服麻利地去赶车,到了车前我才发现:表哥这次开的带拖斗的小货车,不是轿车!所以我们父子三人只好蜷缩在车的后面斗上!一路上跌得我屁股都麻了,不停地变换姿势!生怕被甩了出去!三人都有点晕车,尤其是父亲晕得吐了!

  终于在跌跌碰碰半晌后,车开到了市中心一个楼前停下了!我们下车休息了十几分钟,这期间我看到,表哥把一些东西送给了一位领导模样的人!然后车又启动了,我们三个又赶紧爬上车的后斗!满心欢喜期待要求去大海了……

  可是车上跌跌晃晃了半天后停下来了,我们又到了生我养我的老家门口了。母亲迎出来问父亲:"咋样,咋样,玩得咋样?"父亲铁青着脸没出声回家了,我们兄弟俩也紧紧的跟着,我的心里一直在想:"不是去看大海吗?怎么又回来了……?"但看到大人们的️情又不敢问!身体里却充满着强烈羞辱感和愤怒情!正因为如此自己大病一场!

  在之后的十几年里,内地上大学,工作,我一直没有机会去看大海,追海的想法一直心里存着!至到一次休年假时,在回家转车的途中,我特意停下来,独自一人跑去海边!终于看到了大海,可奇怪的是:见到大海,我却已经没有那种心潮澎拜的感觉了。

  成家后,家就安在了海边。到海边距离步行十分钟,每天都可以跑步来看海!在结婚时,特意把老父亲接过来看海,父亲可高兴了!

  那是冬季的一天,风很大,很冷!我们父子三人在海边的沙滩上走了一个来回又一个来回,聊了很久,很久…一点也不感觉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追海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