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三

2018-09-30 22:03:17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陈三

  处理店铺事情,陈三觉得自己可以放心出门了。

  出门之前,陈三已经同老婆商量好了,自己出门挣钱,老婆就在家门口找点小活作,赚多赚少无所谓,主要是在家陪孩子上学。老婆以前做姑娘时候跟着镇上师傅学过做衣服,再加上她手也很巧,所以如今做衣服还是做的不错平常她就从家旁边的镇上拿点衣服回去加工,缝缝口袋、裤边之类的。有时候没有衣服可做,她就去电子厂拿点那种小小的电子回去加工,一个老虎钳就可以完成,不过比较容易伤手,因此她做的时候食指总会戴一枚顶指。

  就这样,2009年,刚过完夏天,陈三离开了住了多年的小家。这次离开,陈三大包小包带了许多东西,两床被子脸盆脚盆洗澡盆、水瓶水杯牙刷牙膏、许多家里做的辣椒酱和豆腐乳、一些过年剩下的腊肉香肠……这些东西之中很多东西都可以不带,可是不带就意味需要在那边重新购置,虽然都不是些值钱的东西,但是重新买却很需要些钱。

  在这之前,陈三已经联系好了那边的工作。陈三老家镇上有个家伙和那家工厂老板很熟,因为他之前就一直跟着老板买小货,老板去办了厂之后邀他去他拒绝了,正好又得知了陈三想要出门找个事做,于是送了个顺水人情,把这份工作介绍给了陈三。

  小镇大家对彼此每个人的事情都很熟悉,这并不奇怪镇子也就那么大,横走竖走没有二里地。大家平时生活在这么小的地方,茶前饭后东扯西拉,谁家的事能不知道?这是生活在小镇子上的好处,也是生活在小镇子上的坏处。在这里人与人之间容易发生邻胜似亲的暖心故事,然而日常的猜忌吵闹也不会少。

  说到那个给陈三介绍工作的家伙,此人20多岁出来闯荡,如今到了不惑之年,虽不像老板那样闯出了些成就,可是他却渐渐爱上了走街串巷卖小货,觉得自由有趣味。下雨下雪就和一起卖货的打打牌,平时卖货时也能同各种各样的人聊天吹牛,他觉得这样的生活快乐极了,仿佛找到了内心平静舒适。当年他想拉上陈三和他一起去义乌卖小货,让陈三把修车铺关了,陈三婉拒了他。一方面,陈三认为修车铺生意确实不错,另一方面,陈三不喜欢那种生活。天生木讷不爱说话的他驾驭不了集体生活,相比和一群人在一起吵吵闹闹有说有笑,一个人的时候陈三更觉得舒服,内心更踏实更平静。

  陈三到义乌的时候是晚上9点多。坐了十几个小时汽车,陈三感到很疲惫,他在车站破旧的小旅社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吃了早饭就去老板的厂里报到了。

  那是陈三第一次见老板,也是老板第一次见陈三。老板个子和自己差不多高,但是有些发福,肚子挺挺的,脸圆圆的,看起来四十岁左右,剃着平头,胡须刮得很干净眼睛不大,却射出坚定目光,给陈三一种不容怀疑威严。陈三明显是那种第一次出门的人,看起来很小心谨慎,眼里写满了慌乱和不确定,站在那里就显得畏手畏脚的,好像怕别人吃了他。虽然已经是九月中旬,然而白天还是有些热的。早上出门陈三套了件外套,从车站赶到乡下的工厂,已经出了一身汗。此刻见到老板,光顾着和老板打听工作情况,忘了把外套脱了。老板见他额头开始往外沁出汗来,笑着提醒他现在可以把外套给脱了。陈三一时有些尴尬,恨不得手脚并用,像是要把一件着火的外套给快速脱下来扔了一样

  脱下外套,陈三里面贴身的那件比外套还要破旧的衬衫露了出来,那是他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来的,以前开修车铺的时候,陈三就没穿过一件好衣服,也不能穿好衣服。修车的时候难免会弄得满身油污,所以陈三穿衣服从来都是捡破的旧的,不管怎样,能穿就行。这件衬衫是他矮子里面拔将军挑出来的,虽然衣领已经完全松垮,背上靠近脖子那块还破了几个小洞,但是至少干干净净。老板自己也是从苦日子熬过来的,他决不会瞧不起像陈三这样穷苦的人,只要勤快肯干,凭双手挣钱,没有谁可以瞧不起谁。

  陈三和老板打听完工作的事情,已经是大中午的了。老板要带陈三去家里吃顿饭,陈三谢过老板并礼貌地拒绝了。陈三很怕去别人家做客,因为嘴笨不爱说话,他更愿意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吃饭。老板盛情邀请,陈三虽然觉得很过意不去,可是他还是坚持,并且称下午还得去找房子,怕时间来不及。老板看他这么坚定,再继续下去就有难为他的意思了,也就算了,顺便从钱夹里拿给陈三100块钱,说是要是下午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就拿着钱先在旅社住下来,“总不能你还没在我这上班就让你开始亏损了啊”,老板笑着说。陈三接过钱连连说谢谢,老板摆摆手,一边笑一边上了自己的小货车,“快去吃饭吧,也不早了”,老板的声音随着货车的远去越来越小。

  在镇上吃过午饭,陈三就马不停蹄地回到村子里找房子。义乌的农村确实比陈三老家要发达的多,不大的村子里光是老板这样的工厂就有五家,路也全是平坦水泥路,路两边每隔一段距离就立着一杆路灯,村前还修了一个广场,广场上老年人健身的器材一应俱全,另外还有一个标准篮球场,几个乒乓球桌。家家户户的房子都建得很高,自己住的很少,基本都租给了来这里谋生的来自五湖四海外地人。陈三在厂周边的人家挨个问,比较着房间楼层环境、采光、价格。这里可供出租的房子不少,陈三仔细的比较,花了整整一个下午,在傍晚的时候终于选定了。房子离厂房很近,在一户人家的三层上,窗户朝南,采光很好,通风也很好,不大,但是看起来很干净,没有独立厕所,要用厕所须下到一楼,所幸陈三晚上没有起夜的习惯。房子的价格陈三也可以接受,一个月1000块钱,算是这里最便宜的了。房东家看起来很好相处,没有那种本地人的傲慢

  陈三站在房间里,可以望见老板的厂房。老板的厂房一共有五层楼,白天的时候陈三已经进去逛过了,对里面的情况基本都了解清楚了。一楼放了一排共五台机器,用来加工拖把组件,另外还堆放了用来加入机器的原料,是一些塑料颗粒,初次之外,还有很多组成拖把头部海绵一袋一袋整整齐齐地码在这里。二楼三楼是工人们组装拖把的地方,地方很大,也堆放了一些螺丝螺母之类的小零件。至于四楼和五楼则是空着的,很脏很乱,地上铺满了灰尘,应该长时间没有人上来过。

  付完一年的租金,陈三开始整理自己的小房间。床是房东家提供的,此外还有一张桌子和两把椅子、一张小板凳、一台小旧风扇。陈三把地扫了一遍,然后又借来房东家的拖把拖了一遍。之后又找了个破布条把桌子、椅子、板凳、窗户玻璃、床板都认真仔细地擦了几遍。忙完这些陈三又把电风扇拆开,把扇叶子洗得干干净净,放到外面等风吹干。他摸摸床板已经干了,就又把两床被子拿出来,垫的盖的都铺好之后陈三已经累得满头大汗。他环视一遍房间,已经开始有点家的样子了,桌椅板凳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地也是干干净净,窗户也是干干净净,床也铺得整整齐齐一点不乱。陈三看起来很满意,歇了一会儿他又把带来的大包小包整理好放在角落里,把牙刷口杯毛巾澡盆脸盆脚盆都拿出来放到合适的位置,然后把已经被风吹干了的风扇拿回家装好放到桌子上,他估摸着接下来应该不会用到它了,9月的天气早晚都很凉快,有时还会有点冷。

  现在一切都收拾停当,陈三舒了口气,然后去村里的小店买了点吃的对付了晚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陈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