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富贵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富贵猫

2018-10-01 17:45:52 作者:周静灵 阅读:载入中…

富贵猫

  提示:请点上方↑↑↑玲珑美文一键免费关注

康娜文集低眉尘世素心生花。水玲珑美文赏读有趣有味、有情有韵的文字。水玲珑美文

  富贵

  文/周静灵

  猫,端坐的姿态真好!

  前腿支着身子,直着腰,昂着头,气定神闲,透着贞静的气息,仿佛儒雅的君子

  猫狐媚孤清。可入了丰子恺的画,趴在笨桌子下,又有了小时候家常味道了。

  小时候院子大,狗和猫走来走去。那狗热闹,天生一副古道热肠。猫寡言,一两只或三两只,也不觉闹。

  那时候的猫瘦而敏捷,有捉鼠的胆量。多是花猫,黑白灰。白猫少,黑猫也有。白太纯粹,黑又执着,那灰在中间,便就如此的妥当了。

  猫爱干净。看猫洗脸,舔了爪子,在脸上一圈一圈地抹,“搔首弄姿理云鬓”,妖娆极了。猫步也曼妙,那猫摇摆着尾,悄无声息,万千端倪,踮着脚,又轻,又娉婷,明媚的姿态,一步一步地走在春光里,比“环珮叮当”更让人心神荡漾…

  猫有刚柔并济性情

  白天嗜睡,眯着眼,半躺着或是蜷曲着,鼻音和胸腹腔的共鸣发出呜呜的鼾声,睡醒了,又会窜上屋顶,在屋檐上气宇轩昂来来回回地走,俯视着院子,露出霸气的峥嵘,仿佛又有了“袖珍虎”的气势。我妈呵斥,那猫便“喵”了一声,从高处“嗖”地窜下来,悠忽不见。我妈又说:“这猫有九条命,摔不死”。到了夜晚,那猫没了酣睡时的柔软,在诡异安静里,双目圆睁,狡黠的瞳仁里灵异的光,刀片一样的脆,带着寒气,猛一照见,让人后背发凉。

  整个冬天,猫软塌塌地趴在太阳底下。

  ------着什么急呢?

  离春天还早着呢!

  等到了春天,那猫的心就野了,有了兽性,嚎叫着,鬼魅般的嘶叫声穿过院子,小时候的恐惧绵延到了几十年后的今天…

  也畏惧那飘忽不定,无处不在绒毛,不敢触摸带着温度的蠕动的活物,我与猫便隔了距离

  多数时候,与猫对视,我看它一眼,它看我一眼,我若无其事,它拖着长音“喵”地一声讪讪地走开…

  去妮妮家,刚进门,屋里一片沸腾,阳台留了门缝,猫们听到动静,倾巢而出,一下子窜出来,有五六只之多,吓得我脚不沾地地跳。猫们各自找了去处。一只小灰猫躲在房门口,藏了身子探了头,许是之前犯了错,妮妮呵斥,它“悠”地缩回头,又探,又斥,再探,妮妮瞪了它一眼,它低着头怯生生地蹭出来,又慢悠悠地缩在妮妮脚下,眼里有不谙世事的纯粹,那乖巧样子,像极了顽皮孩童。其他的猫或坐或趴或翻滚,自己转着圈地找尾巴屋子里像个杂耍场,一团和气。妮妮与猫们偶尔相互看一眼,很体己的样子。猫儿们一经召唤,又纷纷地聚拢来。忒可爱了!我压下心中千军万马的奔腾,哑然失笑:  这 慈悲天地万物皆喜!

  猫有灵性清醒自知,坚韧饱满相处久了,有了交流,就会觉得与人有本质的共同属性

  还有加菲猫,更可爱,三瓣嘴,花瓣鼻,包子面。肥而萌。乍一见,仿佛一下子站在哈哈镜前,又喜气又妙趣,让人忍不住哈哈大笑

  也有老人,守着院落,关起门来。炉子上的水吱吱地响着,养的老猫,瘦骨都支出来了。院子里有安静的气息,都是暮年,那猫卧在脚下,终日厮守,仿佛又亲又近的人,老人与老猫,对视的刹那,得一知己

  越来越多的人养了猫。那猫收了烈性,不捉老鼠,又干净又儒雅,吃了猫粮,着了花衣裳,又取了极动人名字珍珠,小雪,呼来唤去地叫着,藏不住的贵气,格调好极了!

  有猫,活得慢。春明媚,夏葱茏。

  那养猫的人,性子也慢慢地温下来… 猫热忱地守着,自在逍遥端庄着,妩媚着,又富贵着…

  猫走过岁月

  世易时移处,我又重新认识了猫!

  2018.09.30

  作者简介:周静灵,江苏扬州人。读烟火性情文章,写俗世温暖文字。作为女性努力做到:能优雅使用本国文字,演绎温婉的女性情怀……著有散文合集《半世花开,半世花落》

  康娜老师最新文集《低眉尘世,素心生花》、《在简单里安顿自己》在当当、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及各地新华书店均有销售欢迎关注她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康娜文集(knwj214),好文先睹为快

  购书请点左下角“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富贵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