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幽谷松风 | 杨建英专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幽谷松风 | 杨建英专栏

2018-10-01 21:15:41 作者:作家方阵 阅读:载入中…

幽谷松风 | 杨建英专栏

  《金山八景》之四

  幽谷松风

  杨建英

  读喀纳斯科考系列文章,其中的一个观点引起我的强烈共鸣。这就是,对于本地的一些奇异景观景点,要有一个科学的、正确认识,不能动不动就用传说神话解释

  我曾研究过本地一些写景的作品,一开头就“朗朗阿够!(long long a go )”起来;也曾听说一位文士对某乡领导说,给我一笔钱,我就把你这儿的景点都配上传说故事。我真佩服他们的才气可能在他们看来,为景点写传说和哄孩子睡觉,讲大灰狼吃小白兔的故事一样简单

  其实,远不是这样!

  “景观传说学”属“环境解释学”范畴,此学科在国外是授博士学位的。因为,一个景观的传说要涉及到历史民俗地理宗教政治经济文化、神学等多门类,多学科。比如,国内著名的景观传说,“云南阿诗玛”,“广西刘三姐”,“新疆火焰山”,“三峡神女峰”等都有历史渊源、民俗特点、政治倾向、经济谋求、文化沿革、神话浪漫等特点。

  本篇《幽谷松风》说的是大小东沟,按照惯例列出四大亮点

   一奇山城剪影

  小东沟距市中心约11公里,源头在乌尔麦盖堤大坂,与克兰河同源。沟谷生长茂密的桦树、杨树,偶有云杉、红松、冷杉等树种。现在游客最多的沟段主要生长的树种是桦树。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道路延伸景区也正向松树林区挺进。

  在《阿勒泰风情》一书中,一篇《小东沟散记》至今读来,灵动依然。这是文字魅力,更是风景本身的魅力。尤其开头那句“小东沟是美丽的阿尔泰山的一块剪影”堪称经典之笔。

  剪影是个什么形象精彩华章片段美人回眸笑脸?云遮皓月的倩影?还是,山城金色童年

  我固执地认为应是后者。我想,要是山城没有这些钢筋水泥丛林,那也一定会和小东沟一样,“松柏参天,花草弥谷;群峰竞秀,乱石争流”(元•耶律楚材)。在某种意义上说,小东沟所呈现的景象应有山城童年的影子

  二奇金山*。

  翻开新疆旅游资源录,我发现几乎每个地区都有一个或几个“沟”

  如:大西沟、水磨沟、仓房沟、白杨沟、柳树沟、梧桐沟、庙儿沟、土峪沟、葡萄沟、果子沟、雀儿沟、哈熊沟、恐龙沟、怪石沟、古墓沟、大东沟、小东沟等等,堪称一道靓丽的旅游风景线。这些沟也构成了独具魅力的文化,我称之为——“沟谷文化”。

  在这些沟谷中,大地的内在力量不断地勃发及迸泄,动物植物持续而快乐地生活和迷醉着。沟谷的深处就是大地的*,是诞生生命与死亡的地方,也是诞生幸福故事的地方。

  小东沟,沟深谷长,林木森然。春天纤尘不染的绿;夏天五彩斑斓的花;秋天是漫山浸透的金黄;冬天是银装素裹白雪。一条无拘的大河蛮横地流趟着,碰撞,冲决出来的整条山谷令人迷醉。饱受约束城里人时常来此消遣、散心,无非就是想把一腔哀怨,满腹惆怅都扔进河里,让疲惫身心得到放松,在大地的*里得到重生

  三奇“指北为东”。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条明明位于山城北部的沟谷,却被叫做小东沟,而不是“小北沟”?这个“东”从何谈起。

  后来,我在研读金山采金史料中看到,民国初年在阿勒泰开采的矿点共七处,分别是:哈熊沟、东沟、前沟、后沟、坂场沟、中沟、西沟,“成色、产额以哈熊沟第一,东沟次之”(以上见《新疆游记》)。由此可见,东沟的定位得名,均以山城西部那条著名的哈熊沟为中心坐标的。也就是说,这条沟位于哈熊沟的东部。在那个夺金掠财的乱世,哈熊沟是仅次于承化老城的金山第二中心,是中国西部的“旧金山”。哈熊沟是太阳,小东沟就是它的卫星。此外,80年代,上影厂沈耀庭拍摄电影《淘金王》,万里迢迢前来小东沟取景,也不是完全没有史实依据的。

  是啊!在那个乱世,有谁会去关注这些沟谷的山水如何,风景怎样,黄金就是最美的花,就是最令人陶醉的景;而在敬畏自然,发展旅游的今天,风景就是黄金,就是财富。依此观之,此沟仍然可以称为采金意义上的“东沟”。

  物转星移,历史的坐标中心早已回归到这座山城,如果我们总是以山城为中心去打量周边,将东沟称为“北沟”,那就大错特错了。小东沟,东就东吧!叫着顺嘴儿,听着顺耳,天下旅游景区的精髓与“卖点儿”,无非就是“奇异”二字。有道是,特色,特色,不特别,咋出色。象这种“指北为东”的奇异现象,颇有“指鹿为马”的妙处,其错位之美,寻遍天下怕也是独此一家更何况,东,预示着期冀与希望;东,就是太阳升起的方向,而旅游业恰恰就被誉为朝阳产业

  四奇幽谷松风。

  一年之中,我总有几次走进此沟。而且,尽可能的往上走,去寻找松树。看桦树可以去“督统岛”,看松树必来小东沟。名义上是春游秋游,实际上是活累了,想来看看树们是咋活的,并借此机会跟树说说话。因为,树能教会书本永远学不到的东西

  这些松树——云杉、红松、冷杉们,成群结队地长在深山峡谷。一长就是三四十米,一活就是一二百岁。且一丝不苟高大正直粗壮。把本质坚定存在内心持久渴望深入到空中——在比高更高的地方向上张望

  “横截大山心腹树,干云避日竟呼号”。这是丘处机吹嘘铁木真的诗,竟然也拿树说事儿。因为,松们确实象一个个身披铠甲武士,古典而威严地站立在各自的位置上。

  “朔风吹,林涛吼,峡谷震荡”这是京剧《智取威虎山》中只身剿匪的杨子荣先生,面对林海雪原所高歌的一段名贯华夏的“咏叹调”,松涛激发了他的斗志豪情。然而,当我伫立在小东沟,聆听着这摇魂荡魄的阵阵松涛,忽然明白沉默的意义。这些松们啥没见过?成吉思汗铁蹄弥坚的蒙古军队;乱世殃年逐财求富的采金民夫;夏日里克兰河狂暴的洪峰;冬日里山谷中如席的大雪。阅世千年不发一声,只在经年季风吹过,划破松枝——这些发自大地的神经,才弹拨出一曲令人迷醉的松涛之歌。

  《听松》,是一首二胡名曲;听松,是一种精神境界

  正是:

  忆昔往岁事悠悠,

  星转斗移几度秋。

  幽谷松风知何处?

  山城北望小东沟。

作者简介

  杨建英,男、北京人。现为新疆阿勒泰地区文联副主席。作品散见于《文艺报》、《散文百家》《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美丽乡村》等报刊。曾出版散文集《老山城》、随笔集《山城密码》、报告文学集《新疆脊梁》。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小说家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回顾,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