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口舌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口舌剑

2018-10-01 22:02:38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口舌剑

  刘邦得到韩信的精锐部队后,士气大增,对项羽卷土重来

  他领兵来到黄河边,长长地舒了口气,抬头仰望,一只乌鸦从天边飞过,发出的叫声音划破天地寂静。回想前些日子自己为躲避项羽的攻击,从彭城逃到荥阳,再从荥阳躲到成臬的狼狈,恨得直咬牙。如今跟韩信“借”了精兵,以洗血耻,要与楚军决一死战。

  郎中郑忠知道刘邦的想法后,劝阻他。建议他采用防卫战,在小修武高筑营垒,深挖壕沟,不与楚军正面交锋。派将军刘贾、卢绾率步兵两万,骑兵数百,渡过白马津,协助彭越,进军楚地。

  彭越命手下人趁月黑风高之夜,潜入楚军营地,放火烧了楚军屯积的粮草,以破坏他们的后备基地,让项羽的部队无法及时得到军粮补给。采用敌进我退,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除了坚守自己梁国的土地外,还对楚军进行各种“骚扰”。

  项羽起初觉得彭越没多大出息。自己是个打硬仗,到哪儿都能把对方弄得一败涂地,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楚霸王,像彭越这样背后下软刀子伎俩,不屑于干。

  但后来彭越经常对项羽的运粮部队,一阵打二通骚扰的,有的粮食被他全部抢走,有的能剩下一些,却不够肚皮的,这让项羽很不爽。他本想和刘邦在荥阳继续革命到底,较量下去,没想到彭越打顺手了,一口气拿下梁国附近的十七个城池

  听到这个消息的项羽坐不住了。他在军营里来回地走着,郁闷地想:我要亲自出兵了,把这彭游击打个稀巴烂,免得他总在我背后挠痒。这痒就像身上的跳瘙,虽不至命,却叮咬得人极其难受。好不容易得来的成臬城和敖仓,它离荥阳很近。又是我军的粮食基地。这么重要地方,我找谁来看守呢?

  项羽陷入了沉思:唉!腹背受敌疲于奔命局面怎么会在我项羽这里出现?自己的手下太弱了,都像面团人似的,没有几个能打胜仗。眼下我得找个能信任的人来看守了。

  他的脑海闪现出曹咎老实厚道样子。对,曹咎的忠心就如他的模样,让人踏实。当年我项氏一族还没起兵时,叔父项梁犯了事,让人逮到监狱里了。就是曹咎写信给栎阳令司马欣,把叔父弄出来的。尽管曹咎的能力不够,但他绝对值得我项羽家族信任。这个任务就交给他吧。

  把大司马曹咎叫到跟前,项羽表情严肃注视着他的眼睛说:“我明天将出发,去收拾那个游击战狂热爱好者。你要谨慎把守成臬!即使汉军来挑战,也千万不可应战,死守在这里,不要让他们有东进的机会就可以了。我十五天之内必能平定梁地,到时再与你会合在一起。”

  曹咎听了,虽知自己不是打仗的料,但只是死守不动,这点还是能做到。他跪下承诺保证完成任务,死也要等楚王回来会合。

  附近的荥阳城交给钟离眛看守后,项羽就出发了。

  项羽这边一走,那边的刘邦马上就知道了。他暗自高兴:项羽你在时,我们是打不过。你一走,我们就厉害了。他马上召集几万兵马,迎着萧瑟的秋风浩浩荡荡地向成臬城飞奔而去。

  成臬城外,刀光剑影,刘邦的部队威风凛凛,整装待命。战马嘶鸣声随着晨风不断传入成臬城,曹咎偶尔来到城楼上,像看戏一样淡定地看着刘邦的部队,心想:老子不出城与你打,我惹不起,躲得起。哼,你们就站着吹风吧,我喝酒去。

  一连几日,城外人声鼎沸,城内异常平静。刘邦也看出曹咎想拖延时间,便召集手下谋士商量对策。如何让曹咎出城应战?张良说:“人在生气时,大脑完全情绪影响,所做之事,会失去理智。”

  “那我们就组团去骂他,羞辱他,激怒他。愤怒之下,他必出城交战。”陈平说完,俊朗的脸上露出一丝坏笑。刘邦听了,想起项羽盛怒之下所做的几件蠢事。自己手下的谋士,不但精通谋略,还懂得利用人性的弱点,真是天助我也。

  第二天清晨,太阳刚露出半边脸,和煦霞光照着枯黄的树枝树叶斑驳,透着明亮大地似乎铺上了一层深黄色地毯寒风吹过,地毯最上层的树叶随风飞舞,宛如一群红蝴蝶清风嬉戏,发出轻柔的细语。

  曹咎躺在秋天的和风细语里,正呼呼大睡。

  突然一阵叫骂声闯入曹咎的梦里,用力揪着耳朵,扯着他愤然坐起。曹咎甩了甩头,戴上盔甲,急步爬上城楼。只见城外几个汉军士兵,骑着高头大马,用长矛指着他骂:“曹咎,你个龟儿子,身为大将军,却做缩头乌龟。老子我看不起你……"

  曹咎听了,脸涨得通红,用力地一拍大腿,重重地叹口气:“唉!奶奶的!随你们骂去,我当你们耳边风。”他愤愤然地走下城楼,眼不见为净,耳不听为清。

  可他无处可躲,城外的汉军轮流交班,变换花样,敲打着军鼓,有节奏地继续辱骂着。从他的祖宗八辈,到一家老小,全部问候到位,声声入耳,句句戳心。连续五天了,曹咎被骂得体无完肤人格自尊全无。他寝食难安,如一只愤怒的狮子,在屋里乱转。他可以忍受汉军的谩骂,但忍受不了城内将士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仿佛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似有似无的笑,都是在耻笑他的无能,藐视他的威风

  曹咎忍无可忍,他大吼一声:“给我打开城门,我要去杀了城外那几个不知死活的汉兵。”

  旁边站着的将士忙向前阻止他:“将军,你不记得大王出发前交待你的话了吗?这是汉军的激将法,你千万不能上当呀!”曹咎听了,瞪着眼珠子说:“我记得,可是……太憋屈了!"

  那位将士接着说:“虽然如此,但大王一再告诫过你,万万不可出城应战,我们忍过十五天,等大王回来再作打算。你就咬牙忍一忍吧。”

  这一番话让曹咎恢复了理智。他强压心中的怒火气喘吁吁地冲下城楼,躲在房间里,以求耳根清净

  汉军营地的刘邦帷帐内,张良、陈平和几个将士正围坐在一起,美滋滋地喝着老酒,听着成臬城外前来的军情汇报,想着曹咎抓狂的冏态,不时哈哈大笑

  在梁地浴血奋战的项羽,全然不知自己的粮食重地已岌岌可危。他仍然坚信能在三面夹攻的情况下,任自己卓越军事本领无畏勇气大获全胜

  他没有料到唇齿间吐落的话语,有时比手握的长剑还要锋利。这把他不屑的软刀子,正疯狂地刺向他的守城大将。大将已到无法招架的边沿。

  成臬城外的汉军没有消停的意思,他们还一声高于一声地骂曹咎是胆小鬼不配做将军,连出城门的勇气都没有,被后人笑话你是个龟儿子……越来越不堪入耳的谩骂,不断地冲击,挑战着曹咎忍耐极限

  曹咎如一座喷起的火山压抑过度,终于爆发了。他带着一队人马冲出城门,横渡汜水,让刘邦看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楚军刚渡过汜水的一半,一直潜藏在旁边的汉军听到一声令下,便向楚军发起总攻。把曹咎带出来的将士打了个落花流水。接着冲进成臬城,守在成臬城的楚军,群龙无首,乱成一锅。汉军不费吹灰之力,缴获楚国全部金银玉器财物笑逐颜开

  落荒而逃的曹咎与司马欣不约而同地地逃到黄河边,他们先是面面相觑,续而抱头痛哭。回想当年两人一封书信救项梁出狱。项梁叔侄一直记着他们的好,让他们呆在楚军这么多年,官至大司马,衣食忧愁,享尽权贵。如今承蒙大王信任,将如此重大的事交给自己来办。只是守城容忍几日,怎么就没有做到呢?

  这一生对了一件大事,也做错了一件大事,这两件事都能决定许多人的命运,决定大汉对自己家族的爱恨情仇冲动魔鬼呀!没有脸面见大王了,让我们以死谢罪吧。

  他们双双跪下,面向成臬城,仰天长叹一声,流下二行浊泪,果断地拔出长剑,扭头狠狠一抹。

  一阵秋风吹过,高挂在树梢黄叶飘摇而下,翻转着落在泛起血色的汜水河里,像一只只小船儿在水里飘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口舌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