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的烟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间的烟火

2018-10-02 05:19:43 作者:979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的烟火

  车轮小河沟里,鹅卵石垫着它们,车身起伏、颠簸,河水清澈,小河蟹被撬动的石头赶跑了,水一瞬间浑浊了,车轮碾过之后。

  就这样小河淌过十八弯,车终于来到了走不动的地方,就算是增强越野模式也跨不过去了,只好停下,开始徒步。

  停下的地方,是一处观音庙,平时香火断断续续的,但到了初一十五,过年过节,香火就旺得很,观音庙上面就叫观音岩,是儿时能想象的最遥远神圣的石头。

  阳春三月,映山红在树林里,点缀绿色山野,让整个山生动艳丽。捡一支木棍或是竹条,沿着路边的嫩草,挨个的扫过去,把几年没闻到的野草味一股脑都装进肺里,对自然贪婪可见一斑

  野鸟还是麻雀,都不重要,她们叽叽喳喳的,在树丛跳跃、飞舞,她们飞走了,我们走近了,还有蝴蝶,还有蜜蜂,地上偶尔还有些蛇什么的,声响过来,跐溜就滑走了。

  两山之间,总夹着小溪水,潺潺的,像孩子清澈的泪,在石壁上,在青苔上,一直浸着竹根、树胫,滋养着这片那片树林。

  很多年,这些山已经不再有人乱砍滥伐,有些茂盛得发狂,滕蔓缠绕的地方,原来的小路已经钻不进去了,偶尔见有人带着镰刀,也只是修剪一下林子,修剪下来的枝叶都懒得带回去当柴火了,就肥了土地,埋葬着山里的野味。雨季一到,野蘑菇倒是出来的特别多,小时候盼望着吃的山味,不杀生的,蘑菇算是最美味的了。竹笋木耳,还有各类蕨菜,甚至毛草根,嫩滑、新鲜,不问出处美食者,最爱。

  有多少时间人们被赶往城市,虽然怀念乡土,却又被禁锢车水马龙里,享受着社会进步,又离开人间烟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的烟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