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悟空乱弹三十七:大事要糊涂,小事不糊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悟空乱弹三十七:大事要糊涂,小事不糊涂

2018-10-02 18:35:42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悟空乱弹三十七:大事糊涂小事不糊涂

  作者--长阪君

悟空乱弹三十七:大事要糊涂,小事不糊涂

  清朝乾隆年间的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有句名言——《难得糊涂》。世人以为,他的意思是:小事犯糊涂,大事不糊涂。

  读《西游记》,看孙悟空,我终于发现做人也好,做神也好,做仙也好,做佛也好,他需要的是:大事要糊涂,小事不糊涂。

  在高老庄,他收了八戒,高家拿出二百两散碎金银,奉三位长老为途中之费。唐僧说:我出家人,若受了一丝之贿,千劫难修。”行者近前,轮开手,抓了一把,叫:“高才,昨日累你引我师父,今日招了一个徒弟,无物谢你,把这些碎金碎银,权作带领钱,拿了去买草鞋穿。以后但有妖精,多作成我几个,还有谢你处哩。”高才接了,叩头谢赏。

  悟空借花献佛,小事不糊涂。

  事办好了,自然会有感谢,这是正道事情没有办就伸手要钱,那是歪门。

  孙悟空作为取经的引路人,他是一路西行。

  沿路,有不少人劝他们,西行虎狼成群,山高路险,水阔波狂。西天难取经,要取经,往东天去罢。三藏口中不语,意下沉吟:“菩萨指道西去,怎么此老说往东行?东边那得有经?”

  究竟是往西还是往东,悟空从来不管。菩萨说往西,他就往西;师傅说往西,他就往西。

  坐地日行八万里,取经要走十万八千里。也就是说,唐僧取经要绕地一周。如果真的往东走,反而会近很多。悟空一个筋头云就是十万八千里,他能不知道?

  方向问题是大问题,所以大事要糊涂。

  近日爆出一名学生公开声称不爱国而被取消学籍,这个不爱国的学生恐怕这一生很难离开他不爱的国度了。

  那些出国不归,到了国外忘国辱祖的,他们都是爱国的。只有爱国,才是他们离开祖国前提

  古人云: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一名大学生,通过我们十多年的教育,居然连狗都不如。

  这是谁的耻辱

  父母的耻辱,老师的耻辱,校长的耻辱,教育的耻辱……

  我们看悟空打妖怪,那些大妖,往往被菩萨救走,至于为什么要救走,就走去干什么,悟空都不再过问;但一些小妖,他总是悉数消灭。把那一窝狡兔、妖狐、香獐、角鹿,一顿钉钯铁棒尽情打死。

  放过大妖,是因为菩萨有言,那是大事;消灭小妖,那是小事,不能心存怜悯之心。悉数消灭,就是小时不糊涂。

  大事应该听命,小事才可以做主。郑板桥的《难得糊涂》,真的很难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