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都20岁了,还觉得一切来得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都20岁了,还觉得一切来得及?

2018-10-03 02:30:10 作者:忘川 来源:莫大人 阅读:载入中…

▷你都20岁了,还觉得一切来得及?

  莫大人抖音号:            195330724莫大人|讲故事文/忘川

  公众号自由种子还有一半

  ▽▽▽

  -1-

  前一阵子和表妹一起看《 中餐厅 》第二季,见王俊凯炒菜,我不禁发出:这么美好的一个少年感慨。然后冲表妹说了下,想顺便刺激下她,希望她可以感觉有些压力,然后不至于还是不慌不忙地继续有些乏味一成不变生活

  和她相处这些年她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自己还小,一切都来得及,17岁是,18岁是,19岁还是,很怕20岁是,25是,30岁依旧是。

  我说:王俊凯才20岁会炒菜,会跳舞,会唱歌,而你都不会。表妹说:我才19岁,一切都来得及。于是心安理得的每天依旧无所事事,因为她是真的觉得一切都来得及,什么时候努力都来得及,所以再玩些时间也没差。

  这真的是无法辩驳,一句话便给了自己最充分理由,也搪塞了所有说她的人。

  也是,现在的我们大抵迷茫,找不到方向,却又可以底气十足地说一切都来得及,因为还有年轻资本,还有时间可以挥霍,所以自我催眠,一切都来得及,怕啥?林夏萨摩一句话:你才20多岁,为什么总是害怕来不及,安慰了多少人,又有多少人觉得张爱玲说的:出名要趁早是错的。

  一直都觉得,只有因为害怕来不及,才会越发努力,越发逼自己。谁都想要在一个还算年轻的年纪完成自己的梦想,不是么?

  现下,跑得快的人总会告诉自己,快点,再不快点就来不及了。

  可是明明跑得慢,还落后的你,却一个劲地告诉自己,没事,来日方长,慢慢来,于是一步一步走,一步一步落后于同龄人。其实早就到了要跑的时候。

  那么20多岁该是什么样子,而你又是什么样子。你还有多少个慢慢来?

  -2-

  中学的时候,老师总是会在放假的时候安排很多很多作业,大多数人都喜欢拖。今天告诉自己来得及,于是没动一笔;明天也觉得来得及,于是没动笔,后天依然。日复一日,到了假期最后一天来不及了,开始慌了,拼了命写,熬夜,抄袭,有时候可以达到差强人意效果,有时候却也只是敷衍了事

  就像老师安排的作业一样小时候的我们也给自己20岁的那十年赋予了很多小小的目标,或者可以说是小的梦想。那时候满腹憧憬,以为20岁就可以活成现在想象模样

  结果,我们也像对待老师安排的作业一样。

  20岁的第一年,我们觉得一切来得及,于是给了自己玩乐,不作为冠冕堂皇的理由;

  20岁的第二年,我们也觉得一切都来得及,于是给了自己缓冲的时间,心安理得地继续玩乐;

  20岁的第三年,看着身边的人越走越远,看着你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你开始慌了,找人询问是不是一切都来不及了,人家告诉你一切来得及,于是你又觉得一切都来得及,那就不用慌,所以继续沉迷。

  是啊,一切都来得及,什么时候都来得及,这没差,你也大可以继续这样安慰自己。

  那么什么时候才是必须做了呢?才是再不开始就来不及了呢?才是不得不逼自己了呢。

  最怕的就是因为觉得一切都来得及,什么时候都来得及,于是本应该今天做的作业硬是拖到了最后一天,也是在80岁你才实现了18岁的梦想。

  -3-

  一个读者向我抱怨父母总是天天说她,可是她明明才大三,怎么可能成功,再说她也不急,一切都来的来得及呀。

  她说她父母总是说哪个亲戚孩子大三就进了公司实习,哪个同事的孩子大学的时候就经济独立了,而她还是放假就待在家里,伸手问父母要钱。哪来的那么多比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我就想毕业后慢慢来,去上海,从基层做起。

  我很少直白的和读者说些什么,去教他们怎么做,这是我第一次直白地回问,因为我看到了一些自己,看到了那个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堪,拼了命告诉自己一切都来得及的自己,只有这样我才可以接受现在的落差感。

  我问她,你是不是大一的时候也这样想,大二的时候亦然,到了大三还是这样想,但是从来没有,或者说很少去真的做些什么。你没有想过以后该怎样去上海工作,做什么工作。你没有想好怎样开始,却想好了以后的生活。

  你一直都觉得才20多岁,哪怕你知道你现在很颓废,可你的梦想也一直都在,你以为在某个时刻你仍然会努力。你也从没想过放弃,你觉得一切也都来得及,但是却一直没有真的开始,这像极了颓废的我。

  她半天没有回答,直到我说:没事大多数都这样,不满足于现下,又没有付出行动毅力,于是告诉自己一切都来得及。她才回复谢谢,很入心,这种心理安慰确实让我一直停滞不前好多年了。

  是的一切都来得及,但是再不开始就来不及了。

  开始写文章以后我知道了很多,有13岁就在简书里写文章的,有19岁出书的,有22岁徒步四大无人区的,身边也有很多朋友文章登上了人民日报读者文摘之类的,才20岁左右差距可以那么大,怎么可能不害怕来不及了。于是我才越发努力,越发加快步伐,去分析,去看看别人走过的路,然后找到自己的方向。

  真的怕来不及,怕到了该跑的时候还是慢慢地走,看着比你快的人冲刺

  -4-

  世界最不缺少的就是自我安慰的人。

  18岁的时候,刚接触世界,于是心里上放松,让自己玩一年,想着才18岁,一切都来得及。

  19岁的时候,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变得优秀,有些羡慕,有些佩服,但是还是不知道怎么开始,于是告诉自己才19岁,一切都来得及,过一阵子再努力也不算迟。

  20岁的时候,进入大三,身边更多优秀的人,自己还是一事无成,有些心慌,有些不知所措,终于开始意识危机了,结果还是觉得自己才20岁一切都来得及,于是又心安理得的放松。

  你总是告诉自己一起都来得及,所以不曾真的开始,所以一直没有接近想要的生活,活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

  你告诉自己厚积薄发,但是是不是厚积薄发只有自己知道;你告诉自己来日方长,但是是不是真的来日方长也只有你自己知道。

  也许来日方长只是浪费时间拖延症不断复发的借口;厚积薄发只是蒙蔽自己的障目。这个比20岁来不来得及更加值得思考

  20岁前的我是这般,20岁后的我还是这般。

  这也就是为什么知道了好多道理,还是过不好一生

  END

  晚是世界的晚☽安是给你的安

  作者简介

  忘川

  文艺学生,我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有一个关于流浪的梦想,喜欢三毛。简书“青春”和“大学生活推荐作者。公众号:自由的种子还有一半

  往期推荐

▷如何谈一段不分手恋爱▷“慢慢来,谁不是翻山越岭去相爱”▷爱而不得,就跟自己和解吧“走不通的路就回头,爱不到的人就放手。”▷你为什么还单身?这个回答最耿直不玩抖音、不打王者的你真的很无趣呀▷放下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主持 |  歌手  |  旅游  |  民谣

  购票方法 1. 点击页面右上角三个小点将此页面分享朋友圈,然后再通过朋友圈点击进入此页面,然后点击页面最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购票啦! (由于微信的相关设置,公众号内大部分用户无法直接通过阅读原文购票,用微信支付出现不能跨号支付的提示信息

  购票方法 2. 下载秀动app,进入app搜索莫大人即可购票啦!戳阅读原文,立即购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