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星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七星桥

2018-10-03 21:18:22 作者:979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七星桥

  我们隔壁乡,有一条河,河里有处渡口,仅用七块石块过渡,当地称之为七星桥。

  这座七星桥有一个典故,老人们说是真实的事,而且,筑大坝之前,七星桥是实实在存在的。

  十几年前我和几个同学曾经验证过所谓的七星桥。当时是潜水下去的,我发现有几个大石头,石块表面平整,相隔大约一步远,呈S曲线状铺在河床上,差不多连接了两岸

  我似乎明白了七星桥的定义。原来在大坝筑成之前,河里的水浅,为了过河方便,有人便找来了七块平整的大石头分散铺在河里。过河的人们踩着大石,便可过河。因为刚好七块大石,所以便叫七星桥。

  铺这座七星桥的,名唤黄老烟,他是清朝末民国初人,筑这座七星桥时,他才三十出头

  黄老烟住在河这头,每逢圩日,便要从这个渡口过河去赶集。因为没有桥,趟水过去,常常要湿了鞋袜。

  那一日,黄老烟如往日一般去了集市。集市上不知何时来了一个算命的,乡亲们都说他算得奇准。黄老烟觉着好奇,便也去算了一卦。这一算就吓出了一声冷汗

  那算命先生观其面相,探其脑门,之后便说,小哥速速回去,好吃好喝过两天,到了第三天,定归魂西。

  黄老烟不信,我身强力壮,能吃能睡,何来就三天毙命?你这先生,莫要说大话小心我掀你摊子,毁你招牌

  那先生也不急,缓缓捋须,答曰:小哥可以不信,你且回去,三日后你若能再立于我面前,任由你处置。

  黄老烟越想越不对,越想越心伤,他其实是信了那算命先生的话,只是嘴上不肯承认罢了。恍恍惚惚地走到了河边,心里想着自已命不久矣,想想家中妻儿,不觉悲从中来。正走神呢,不料一脚踩空,双脚踩到水深处,整个人摔入水中,全身湿透。本来就很心伤了,这样一来,就绷不住了,起得身来,坐在岸边嚎啕大哭。

  哭够了,又看看河里,心想我就三天可活了,这个渡口,以后妻儿还得从此地过河,不如乘还有几天活命,将这里修整修整。

  于是连续两日,便在渡口忙活。四处精挑细选,找来了七块表面平整的大石头,以一步之距铺在河里。铺好后,常人从这渡口过河,踩在石块上,便可不必湿了鞋袜。

  修好渡桥的黄老烟便回到家中,静卧床上,等死。躺了一天,已经是第四日了,黄老烟竟没有死去。算命先生说的是三日便死,今天第四日,这不是诳人么?黄老烟想着又来了气,刚好今天又是圩日,便火气冲冲找那算命先生去了。

  那算命先生竟还在摆摊算卜,黄老烟走上前去,正欲掀摊扯旗,那先生慌忙止住。小哥且慢,让我看看。先生贴近黄老烟,细细察看,而后大惊失色,叹曰:此乃自救,上天亦不能相阻。说完飘然离去,卜摊也不要了,走出十步,突然回头,扔下一句话:小哥放心回去,你修了七星桥,便可增得七七四十九年阳寿,你须至八十有二,方得善终。说完便消失在迷雾之中。

  黄老烟果然又活了四十九年,解放初期才去世,他修的七块石块组成的渡口,从此便被世人称为七星桥。我爷爷说他见过黄老烟,人确有其人,事也确有其事。所以我相信,这是真事。

  记得 小时候教我看手相的师父说过,命亦可改,善可强之,恶可损之。我想,大抵就是如此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星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