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凋谢的莲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凋谢的莲花

2018-10-04 07:00:26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凋谢的莲花

  莲花最终还是出轨了,在女儿婷婷十七岁这年,她没能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在全村人的注视下,和一个有妇之夫同居了,她终于把人们对她多年的同情变成深深的鄙视。

  说起同情,她始终都觉得上天不公,将她如花的青春苦海中煎熬,个中滋味,不是谁都懂,谁都不想过着被人同情的日子,她也想开心骄傲的活着。

  十七年前,莲花二十岁,明亮乌黑的眼眸,白里透红的脸蛋娇羞笑靥,恰如一朵欲绽的粉莲,人人都说谁娶她谁福气

  说来也巧,当时同村小伙林福,也正值青春阳光,在村中人缘极好。少时父母双亡,是亲戚半路照料长大的孤儿。听老辈人说,他家房子风水不好,建在背阴朝北的山疙瘩里,充满煞气。别说姑娘不敢去,就是男人,都难得去,因此大部分娘家家都对他心存些忌讳

  但也有那林姓多事人,看到莲花那俏模样,不免替林福着想,试着撮合他们,只传了句话,没成想两人红着脸,有意无意的调侃中,莲花倒真恋上了林福,主动接近起他来,她才不信那个邪,林福自然如获至宝,没两个月,经族中亲人操办,就摆了酒席成就这段姻缘

  两个年轻人开始生活展开无限的设想期盼。他们的般配恩爱,当时真是羡煞几多人。

  林福每天踏实忙碌田地里的活计,得空就到家对面的老林子砍些竹木,做些家什用具换钱,因为手工做得细致方圆几里内的生意都来找他,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欣欣向荣

  莲花忘不掉那个日子,天气很好,心情也很好,她倚着院门,目送林福到家对面的山里去,林福一路上不停回头摆手,招呼着她回屋里去。她挺着八个月的孕肚,精心做好林福爱吃的饭菜按理说中午了,也该回来了,山里人,体力活,饿不得,她不停出院子眺望。

  莲花等到下午两点多,始终没见人回来,她着急了,蹒跚着走到住得近些的叔叔求助。林叔叔安慰了莲花几句,急忙找来几个人进山寻找。

  众人沿峡谷一路呼喊来回搜寻,没有一点踪迹,都质疑他是不是来了这里。莲花彷徨着哀求,确定林福进了这山里,无奈众人又坚持搜寻了许久,始终无果,回撤到山口,林叔叔尿急,就冲着对面山坡方便起来,不经意抬眼,他后背一阵发凉,颤抖着叫来其他人帮看,都惊呼太邪性,这么多双眼睛来来回回,竟然都没看见,有点鬼打墙的感觉

  只见林福被一棵新砍的巨大树杆压住,身子大半被树叶盖住,只露出头和肩的部分,待到近前,看到他曲卷双手,十个指头血肉模糊,在前面地上抓出无数条血痕,眼睛充血暴突,身体紫乌,人已死去多时。林叔嚎啕着往前扑,众人拖拉不放。莲花接到这个噩耗,直接晕了过去。

  整个村子顿时陷入阴翳悲伤之中,族里每天安排大娘婶子陪护,要她为林福好好保住这唯一骨血。新婚不久,感情炽热,莲花煎熬着这深深的痛苦,不久生下了女儿婷婷。

  婷婷生得一双乌黑的大眼睛,雪白的皮肤,继承了父母所有的美好,莲花看到女儿,心似乎得到一丝慰藉,也找到一点活着的希冀

  在后来近半年的时间里,她带着幼小孩子,依旧住在那房子里,虽然亲人都细心陪护,但她泪汪汪的眼睛里,依旧弥漫着浓烈的痛苦,令见者动容,同情,从耄耋老者,到启蒙孩童,无不嘘唏,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村人们开始思索为她重新找个依靠

  当时村里有一个外地来的零工,叫安,在这个村打散工有几个年头了,比莲花大几岁,因长期风吹日晒,看起来比实际年龄稍显老,村中人都非常熟悉他,做事口碑也很好,为人简单些,他表示要是莲花不嫌弃,他愿意入赘,族人们觉得这是最折中的办法,对林福的骨肉婷婷,和山林田地,都可维持。

  可莲花实在看不上他,而自己又是新寡妇,还带着一个孩子,似乎也没有资格挑剔别人,她只能不表态。春耕夏耘,虽有邻里亲人时时帮衬,但日子一如黄连苦涩,莲花再不如花,终日泪水涟涟。

  安远远看着心疼不已,在做完雇主家的活后,不声不响主动帮莲花把柴火劈好,田地的活默默做好,也不和她多说话,也不进屋叨扰。就这样过了大半年,莲花终究是心柔软,也扛不过现实艰辛,只能放下身段,同意了这门亲事,族人都替她松口气

  莲花开始相信这房子的不吉利,也不让安去那山中,她犯忌讳。结婚当天,就和安搬离了那里,住到村子最热闹地段去了。那栋房子,没几年,就倒塌了,在荒草掩埋中,渐无痕迹

  日子似乎又渐渐恢复到往日的祥和,安娶了漂亮的莲花,又赐给他一个可爱的女儿。他觉得上天待他不薄,没有特别能耐,他也发誓要给她娘俩幸福的生活,于是他更加卖力的干活。

  莲花也在新的生活中渐渐收住悲伤,看着来来去去忙碌的安,心内却始终五味杂陈,所谓爱的愉悦早搁浅在遥远彼岸,感觉自己只剩躯壳错觉中,也开始质疑所有美丽初衷,心渐麻木笑容确实又回到了她的脸上,却少了娇羞,大方热烈,摇摇曳曳,倒恰似一朵开得奔放的莲。

  经不住亲邻的劝,在第七个年头,她为安又生了一个女儿,安欢喜得做梦都笑,为此,还把老家兄弟姐妹等亲人都请来大肆庆祝一番,而莲花,反应却非常平淡

  安对生活更多了动力,在当地拼死做也只能维持个温饱,于是他选择南下进入工厂打工,工厂环境差,没几年,他的身体更加消瘦,愈加显老,憔悴不堪。

  两个孩子渐渐长大,都到寄宿学校去了,莲花也开始到镇上,到县城里,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打工,在这过程中,不经意认识了好些热闹的男人女人工作之余,三天两头聚会,唱歌,出游,体验着从来没有过的快乐。她看到了好多不曾见识潇洒放纵,也认识了更多潇洒的男人,就越发厌烦见到安,还好,安难得回来。

  而这边家里,安终于用多年积攒的血汗钱,建起了一栋两层的小楼,负了些外债,不多。想着再出去几年,也就还清了,孩子们还要上学,他没有停下来的理由

  可这次婷婷却哭着拦住他,死活不让他走,婷婷说她成绩并不好,早放弃大学想法,她要来赚钱养家。安气急攻心,不善言辞的他,来到镜子前,似乎才认识到自己,已经入不敷出,他突然如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倒地,爬不起来了。婷婷吓坏了,打电话妈妈,莲花借口上班,没时间,安郁结于胸,开始病泱泱颓废于床上。

  婷婷看到父亲沉疴不起,伤心不已,端着药碗跪到病床前,流着泪劝慰,她的妈妈可以不回来,管不了她,但他就如她的亲生父亲一样,如今她长大了,父亲应该宽心享受下生活,未来有她。安见到孩子如此,泪流满面

  莲花在外面出轨的事,终究纸包不住火,村里多少人看不过去,当面指责她,她嫣然一笑,当做没听见。风言风语渐渐传到安的耳中,病中的他更加如坠深渊

  林家族愤恨不已,齐齐声援于安,莲花无情,林家不能。他们可以不认莲花,但安永远都是婷婷的父亲,这里永远都是他的家,或许是有了这些支持鼓励,安也渐渐想通,配合治疗,身体慢慢好起来,也串串门,喝点酒,看起来也能乐呵乐呵。

  看着房子建好,只稍简单装修,孩子们就能住进新家。就想着那片被视为禁地的山林,把那养多年的材料卖出去,也能换来好些钱,可这事还是要和莲花做个商议。

  打完电话第二天,莲花回来了,那个男人开车送她到门前。莲花进门冷漠的看着安,开口就说要和他离婚,山林田地再和他无关,安气得攥紧了拳头,直哆嗦。门外的男人见此状况,不由分说,进来就对他一顿拳打脚踢,莲花就一边冷漠的看着。等婷婷赶回家,只剩下鼻青脸肿的安倒在地上。

  苦难随行,总不会没完没了。三个月后,一个平静的日子,安毫无征兆的倒下,再没醒来,死于何种疾病未知。婷婷强忍悲伤,在族人的帮助下,用她稚嫩肩膀,平静的扛起所有事情,为她的父亲举行了简洁合适葬礼。送葬回来,姐妹俩牵着手,看空荡荡的新屋里,纸灰满地,只有父亲的灵位,摆在厅中,婷婷终于瘫倒灵前,嚎啕大哭,抱着遗像死死不松手,在场亲人们劝也劝不住,最后陪着一起哭。

  莲花冷漠的看着这场景,漠然转身,一个人来到那个山谷,看着这个一直被视为禁地的地方,看着那阴暗森林,莲花流着泪,哭一会儿,笑一会儿,又接着哭,那曾经美丽的脸,痛苦的扭曲着,一如凋零的残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凋谢的莲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