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缘结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缘结十月

2018-10-04 20:30:57 作者:高穹 阅读:载入中…

缘结十月

  作者:高穹

  心情文摘经授权发布本文!

  没有一个月份能媲美过十月的开篇,或许也没有一个地方繁荣过你心所往之地的秋天。我之所以不敢肯定地说某个地方的秋天就是美丽繁荣,是担心身居繁华之都的文朋墨友群起吐槽,各说各见,以致破坏了我心中的一时繁荣景象

  就如莫言在《北京秋天下午的我》一文中说道:据说北京的秋天最像北京,但秋天的北京对于我却只是一大堆凌乱印象。他委婉的言辞避重就轻了北京的秋天,或秋天的北京就是繁华无边。

  秉承着“父母在,还有来路;父母去,只剩归途”的孝经,与夫君携手耄耋之年老父选择一座城市,随着人潮车海如过江之鲫涌入十月的腹地,来自东南西北的人好像提前约好要一起躬逢其盛似的,在人气爆棚同时不禁担忧这座城市会人满为患

  一条贯穿东西或南北的商业街,其实每个城市都有。但这里人潮汹涌,像要即刻湮覆这座城市。有人从东走到西,有人从西走到东;有人擦肩而过,有人接踵相随;有人相迎而来,有人背离而去;有人开始相濡以沫,有人从此相忘江湖;有人素颜,有人浓妆;有人精扮,有人简装。蓦地,就想起贾平凹在《怀念狼》的小说中一段阐述:“······各色各样的人永远拥挤大街小巷,你吸着我呼出的气,我吸着你呼出的气······”这是否可算作一种繁荣的景象呢?

  行走在深秋十月的这个季节里的每个人,都不会含糊眼目流经的每一色,举步有度的每一处。尤其携小带老,拥趸在十月的渡口边的人们,都亟待翻开要去往的页面,无不朝圣般满怀期待。就连避开车水马龙街区,盘踞在人来人往的街头或地铁的行乞者,也总是一脸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般的自信,他们那是对自我定位后的自信,不偷不抢,光明正大做“自食其力”的事业,所以也就像家人一样伸手哈腰躬亲经过此处的每一位天南海北来客。这也是一座城市,一片地域,一道令我们熟悉景色。纵观古今,每个朝代,每个民族,何时少了这道“推食解衣”的盛景?繁荣的社会,繁华的城市,锦衣御食的当下,仓禀丰实的十月,因融入这道景好像也没逊色到哪里。

  只是人总习惯把人分门别类,无形中折损了人与人的美好遇见。譬如芸芸众生中,一些人生活在我们心能顾及处,无疑这是一道熟悉而亲和的景色;一些人只是存在我们目所能及处,一道常能触及却选择*模式的景色;而一些属于我们视力的盲区外的,即便偶尔邂逅也皆是烟云。所以这道路经的景色大多人选择无意停留。就好比偶遇的那些行乞者,心里笃信万家灯火处必有其安身之所,目不斜视从其身边走过,似乎已是对其最高的礼让。

  一个人面不同的人,就会差异千变万化人文景观。所谓鱼有百种,网有万样,人有千面,这只是人与人的一种层面的剖析。当有一天你远远看到一个很熟悉,却混得很不堪的人朝你走来,见其踽踽独行,你处于怜悯停车准备载其一程,但四目相交时,你看到的却是另一张熟悉的面孔,但这张面孔像烧坏的钨丝重新被接上了似的,那一瞬间,燃亮了你对其敬重之心。那人搭坐与否已不重要,只是打乱了你对人三六九等划分的排序,而先前误认的那人仍卑微地蹲踞在你心的一隅。何以将人划分类别,恐怕这是多数人的一种诟病,细思极是。

  无论谁是谁的主,谁是谁的客,谁是谁的缘,谁是谁的劫,谁是谁的景色,谁是谁的云烟,十月,注定是披挂一袭繁华而来,也注定了人与人要相走团聚,又要相去离散。于是,我在十月的首页写下了这样一行字:人生的路总是走一步少一步,世上的缘总是聚一程浓一程。长情虽难能久伴,情缘却能常相守一生一世,几多山水之行,又几许恺悌之孝,人生终有尽头。

  作者:毕丽青,笔名高小穹,70后,生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从事于小说、散文创作。散文《第十五个祝福》荣获海内外‘’感恩节‘’一等奖;散文《若干年后,希望在转世的拐角相遇》获得征文特等奖,并收录在《*当代名家名作年鉴》,在《海外文摘》、《散文选刊》发表多篇文章。散文选刊签约作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缘结十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