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扁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扁豆

2018-10-05 19:16:38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扁豆

  经常在朋友圈分享一些食物小品,多是甜食,也有水果或者野果子甚至酱油,像疯糕啊,龙桑葚啊,鸡蛋果啊,仙人掌的果啊,诸此等等,因为不常见,总被定义成小资。这却是我顶顶不愿意接受的,小资吗,也并非多反感,只是这词跟愤青一样,早不是褒义了,总觉得它潜藏着做作和装,有被调侃嫌疑,而这恰恰又是我缺少的质地,我是真实的人——我总是理直气壮想当然地说,虽然我也清楚,现如今真实这个词也已经不完全是褒义了。

  其实除了那些小品食物,我也写丝瓜南瓜山药豆这样的朴实作物,我不小资,相比遥远区域,我更愿意写身边的蔬果,它们更接近我的生活,比如今天的扁豆。

  扁豆是一种豆角,也叫猫耳朵或猪耳朵,是姐姐刚刚从农场摘的,知道我喜欢,特意分我一袋,我刚才说过我是真实的,从不说谎,比如,我说:扁豆角不好吃,但是我喜欢吃。

  我写过一篇丝瓜,像丝瓜一样,扁豆,也是家的记忆,有父母身影

  记忆里的春天,父母把上一年留下的扁豆种子随便洒在房前屋后的边边角角,不多久,地上便冒出了芽蕾,很快又长出了藤曼,这过程根本不需施肥和管理,似乎只要有泥土,就够它们生根、开花、结果茂盛生长,终其一生。于是每到秋末初冬,父母便放倒扁豆架子,挑那些肉厚皮白籽硬的老豆角,放院子窗台上晒至半干,再煮至半熟,晾到干脆脆了,再用有网眼的兜子盛放,挂在房檐收藏起来,这是要等到过年时候才会吃的。

  我能说出很多扁豆的做法,说吃一项是我的特长,扁豆吃法不多,通常肉食,撕掉扁豆的边,切丝肉炒或者五花肉烩。也有素食,扁豆焯水,花椒油拌,或者盐水腌透了做来年的泡菜。但无论荤素,总是有大众习惯味儿,只有把它们加工成扁豆干,隔年再吃,或炖或炸,才会完全去掉腥气,才有了豆角的真香,但,那需要时间等待

  我还记得有一年春节的时候,父母一起做扁豆丸子:干扁豆温水泡了,中间换水去土味儿,切细丝,加肉末面粉用姜末花椒粉拌匀,醒至佐料入味,温油炸焦,青青黄黄的扁豆丸子筋络缠绕,又有嚼头,又清香,那香才是豆角的本香,应季时却是吃不出来的,应季时是豆腥的涩味儿。

  可是我不想描述吃扁豆的细节了,因为除了吃,扁豆还有我更多的青春印记

  那年,父母在院子后身种了一片扁豆,那里还有一片池塘,东边就是我的中学,暑假的时候,我在开满紫色豆角花的架子下复习功课,说是复习,多数时间都在看天上的云,或者读“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句子,想着秋水少年,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就顺手摘一两个最嫩的扁豆,悄悄放在嘴里嚼着,有豆腥的味道混合着暗生的情愫,亦或遗憾,让我顿生一种漂浮感。后来开学了,秋末了,其他的花草已枯萎,只有那片扁豆秧依旧顺着架子使劲攀爬着,白紫的花开得挺拔妩媚,像乡野姑娘,一簇簇结着群。许多有青有紫的果实来不及摘,三五一串地在初冬的凉意晃荡着,那么新鲜又那么嫩绿,叶片上沾着露水阳光失去了夏日威严,懒懒地照着。我悄悄摘了两个最嫩的扁豆塞到口中,天空飘浮着云,又远又近,那是放学的路上,我突然跑了起来,这是个秘密,只有我知道的秘密,真的,我吃着最嫩的扁豆角,心就会像天上的云一样漂浮起来。

  多年以后,这是一段纯净回忆,散发着温暖忧伤,像一个紫色的梦,静静地躲在心中的某扇门后。多年以后,我知道了豆角有毒,扁豆中含的皂素是天然有毒物质,可以致人头晕、心慌麻木,但……不会死亡。

  我依旧偷偷地吃生扁豆,只是从没有主动买过它们,偶尔菜市见到,也只会回过头多看上几眼,我不买,在我心里,它不属于菜市,它是家里的,是自己的。

  后来吃的扁豆就都是意外得的,有亲友送的,也有邻居种的,或者干脆在乡间地头里不知道什么人种的。真的,我没说谎,我并不喜欢扁豆的味道,我就是喜欢它,喜欢到从来不去征询主人同意,只要看到了就会跑过去摘,也不管穿的是时装还是工作装,摘了就悄悄地放到衣服口袋里,又偷偷地丢一两个在嘴中。

  那豆腥的味道又一次让我有了漂浮感,我已经知道它是有毒物了,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才不会担心被毒倒,我也没有奔跑,我只是要那漂浮感,像从前一样,真的,不说谎。

  多年以后,一位师兄对我说:你不说谎?够了,从小你就闪着纯真无知的大眼睛说你不说谎,到最后你自己都信了,世上哪里有不说慌的人!

  是吗?我闪着我依然还有纯真的眼睛,好吧,讲真,我不说谎,我偷偷地生吃扁豆的时候,满口的豆腥让我泪流满面——我一直有漂浮感,但这漂浮已经不同于从前,这漂浮也已不是来自一两个生食的扁豆了,那个让我奔跑着回去的家已经没有了,父母不在了,我留世间游荡,很久没有归属感觉了。

  我在想念他们,他们在天上,像当年的云。我还想念那一年只要奔跑着就能回到的那个家。人会说谎,眼泪不会。我再也没有吃过扁豆丸子了,很多年过去了,生活教会了我很多,包括成为一个美厨,但我依然没有耐心等待,没有耐心等待时间把扁豆晾晒成干,等待来年它散发的本香,那原本的豆香,我拒绝尝试

  我依然生吃扁豆,只是有些事再也回不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扁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