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鸡头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鸡头米

2018-10-05 05:56:29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鸡头米

  东方已经微微泛着鱼肚白。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水雾,润的,湿湿的感觉;前几天,风吹雨打下来的各种落叶残花,给这个新造景区沿河边的林荫小道,仿佛铺了一层薄薄的地毯;踩在上面,有些许软绵绵的感觉。

  那天下准备回家的时候,看见一个同学发了张照片,倒是勾起了我的兴趣;索性在网上寻找几张照片仔细端详着,顺便让思绪回到曾经的某一个时空里。

  在水乡生活孩子,对芡实一般不会陌生。但说实话,在进入高中之前,我只知道它叫“zhu be le zi”,或者叫“鸡头米”,而不知道它们的学名。而当多年以后,听得有某养生达人神秘兮兮地吹嘘,据《本草纲目》推崇之为“补品之王”,称“婴儿食之不老,老者食之延年”时,我们几个发小都大吃一惊:就这破玩意儿?!那时要多少有多少!便一起后悔,当时我们怎么就没抓住发财机会呢。

  每年的四五月份小荷才露尖尖角;而鸡头米呢,则是稍微晚上几天。和荷叶一样,它也是从水底,慢慢地开始往上生长;但与荷叶不同的是,鸡头米叶子一旦露出水面后,就紧贴水面开始舒展铺开,而不是凌空随风摇摆(相应地,茎干也不会继续长下去了)。而且鸡头米长得是很蹊跷杆子叶子上布满了扎手的刺,而叶子四边,直直的仿佛被人刻意折叠过一样翘起来,看起来就是一个浅浅的托盘。

  等到五六月份,鸡头米开始开花结果;后在七八月份成熟

  在并不久远的日子里,经常挨饿的乡人们,会采集鸡头米作为辅助性的充饥食材。而到了我们小时候,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采摘鸡头米不过是一种换换口味游戏乐趣罢了:米粒磨粉后调勾芡。而杆子呢,撕皮爆炒做菜,比山芋藤还好吃

  找一把镰刀,把它捆绑在一根细长的竹竿上;戴上一副手套,挎上一只竹篮,就去河塘里割鸡头米了。抹下鸡头和鸡头杆子,不一会儿就装满了篮子,回家后铺晒在门前水泥场地上。

  经过一个中午和大下午的暴晒,鸡头上面的密密如麻的,钢针一样的小刺便耷拉下来,柔软很多,不怎么戳手戳脚了。太阳西沉时分,我用扫帚把鸡头和杆子聚拢,坐在树荫下,把鸡头米沿着顶部撕开,一粒粒鸡头米,便蹦蹦跳跳地滚落了出来。

  ……刚聊着聊着却听说,现在鸡头米单价每斤已过百元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鸡头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