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凉是早晚比较凉,请添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凉是早晚比较凉,请添衣

2018-10-05 00:15:19 作者:黄良其 阅读:载入中…

秋凉是早晚比较凉,请添衣

  秋凉是早晚比较凉,请添衣

  罗西

   1

  最近有一电影“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我觉得“凉生”这个词造得好。

  我喜欢张爱玲文字里的那袭凉,李宗盛歌里的那道凉,甚至王菲眉眼间的那抹凉……我对“凉”字特别敏感,它比冷暖,比暖冷,一种秋天的眼色

  想到一首歌“凉凉”,凉,是温度计测不出的那种感觉,只能用感情、用诗意表达。比如,宋词唐诗凉,痴情反而比绝情凉……

  怕冷,是开始老去的表现。冯唐易老,爱情易老,多情易老,红颜易老……总之,人易老,岁月易凉。

  一到春天,我就成了情人;一到秋天,我就成了诗人。我的四季分明

  越是温暖的感情,越能反衬岁月的凉薄,比如在爱情里感觉到时间凉了,在亲情感受到岁月远了。

  两个孩子长大了,我老了,这很好,光阴自然流向就是最好的安排。老了,说实话,我也不会太难过或者惆怅,就觉得,秋凉了,应该更好地照顾自己,比如给自己添一件衣衫

  虽然,错过春天很多的盛开与盛况,但是,到了深秋,我仍然愿意服从光阴的变迁与安排。爱与光阴,多情与渺小,我们最后都要离开爱情的床、登上岁月的船,然后半推半就地老去。

  所有的离去,都词不达意;所有的老去,都意犹未尽

  2

  这几天,一直拍落日,一会儿在阳台上看落日,一会儿去山上看落日,都是送别,就好像在心里一次一次地送你,送一次失去一次。

  人来人往,你不在取景框里;风景微凉,时不与我。

  最凉不过老情人。你离去,我即老去,没事的。

  与你才解到第3个扣子,就相继老去。在我看来,老去即离去。

  惊蛰的时候,春衫里已嗅不到你的鼻息;霜降时分,我看见虫迹、齿痕,在那些慕白的花瓣上,毛毛虫也早已轮回变成蝴蝶,飞了……

  岁月是墙角青苔、是沟渠月色、是情人白发、是老屋炊烟、是新欢旧爱、是想起又忘了……常常觉得,岁月也是我的身体,你翻过几页,“后来”如后半夜,你来不及倦,是我先老了。

  春秋的温度,有些相似,不过,秋天比春天反而多一点渴与渴望,我常常把秋天当做春天的续杯,淡淡地喝。

  窗外,突然夜雨,让我躺下来听听这秋日私语。秋雨是下给有心人看的、有心事的人听的。

  天突然凉了,就像小婴儿初尝柠檬汁,颤了一下,一种滋味的小打击。不过我还是喜欢这种薄荷般的丝绸般的凉意,更接近你熟睡后那薄情一般的唇……

  秋凉如想念,只想添衣。

  3

  一叶知秋。秋是什么?是凉;凉是什么?是时间的温度。

  一片叶子渐渐由绿转黄,这就是铭记。

  我用老去来铭记曾经年轻的你。

  六十多岁的大姐二姐老了,我心里疼了一下;大弟小弟有白头发了,我心里疼了一下;近50岁的妹妹也像个中年妇女,我心里痛了一下……妹妹怎么可以老呢?光阴好凉。

  每次回乡,都要去看看我曾经住过的老屋,一次比一次陌生,现在住在里面的是弟弟工厂里的工人,他们来自江西等地。我本是主人的,现在越靠近越觉得自己是客人,有点心怯。故乡原来就是这个感觉,全是失去的感觉。年轻时是没有故乡概念的。

  再强调一次,老去就是失去。

  每次回老家,心里都有一种似曾相识却又缺一人的惆怅与孤独,混得好的也在他乡,小时伙伴老得比我快也没我这矫情……想找一个人叙旧、走老路,没有,一个也没有。

  父母不在了,老家不老也没有我的家。

  常常回去,福建省仙游县榜头镇后堡村星潭自然村,看老屋,和姐姐弟弟妹说说莆仙方言、吃饭,然后一个人去田里瞎逛,走走停停,看荒草,嗅一嗅母亲曾釆过的那些药草,其实也还好,只是回忆憧憬多。

  “早晚凉了,给自己添一件衣服。”这是天下母亲的教导,犹在耳边。

  其实,听妈妈的话,相当于给自己添一件衣衫。

  乡下的大姐最近买了一袋新米(黑米)快递给我,今晚做粥,配萝卜干等家常菜,用一颗吃粥的心去接受天暗、秋凉与老去。

  (这是体面知识付费年代,若喜欢此文,欢迎点击下面红色框,即可打赏,哪怕1元也是100分的支持鼓励谢谢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