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就像叶落依然可以书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就像叶落依然可以书签

2018-10-05 22:01:25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矛盾结合体。极度渴望交流而又害怕交流。

  一个人宠物静静待着时,我最多话说。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就像叶落依然可以书签

  在陌生团体中,除非一定要我发言,否则我无话可说

  如果是不需要怎么沟通就能直接执行任务,我可以轻易做到。可是跟身边人闲聊,看起来简单事情,我却很难做到,几乎每一秒都要绷紧神经

  实在太怕了,怕自己说错话。

  我从小家教严苛性格里有明显完美主义倾向,不容许自己有一丝差错

  大三暑期过后,灾难接踵而至。那些日子家中出现变故父亲去世了,母亲还卧病在床,一时间亲戚纷纷变脸,我陷入了孤立无援境地

  由于信息不对称,保研的名额被别人抢去,曾经点燃的希望一下子被扑灭,没有回转的余地

  回过神来,自己已经被旁边人的讽刺嘲笑包裹内心骄傲自尊一下子垮掉。看着母亲同样萎靡精神状态,我的心里有种强烈负疚感和羞耻感。

  曾经光鲜亮丽人生道路,瞬间变得灰暗,身边人探视的目光令我举步维艰

  当时我对自己的存在产生了质疑,满脑子充塞着负面念头突然发现自己是那样卑微,而且渺小

  等我真正发现事情不对,是在之后一次课上集体汇报

  我从初中起就参加过不少的辩论赛和演讲比赛,一次普通的汇报按理不在话下

  但是那一次,我刚上台就腿抖,头晕目眩紧张得说不出话。当时麦克风碰倒在桌面上引起了巨大杂音,几乎所有人都抬起头来看着我。

  我感到台下每个人的眼神都在针对我。

  原来世界上还有个词叫做“狼狈不堪”。

  凑合活着,凑合不过的全靠死扛。

  诊断出社恐后,接着是休学,诊疗,无论怎样都出不了门,过不了心理这一关,只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跟别人谈话,身体僵硬,眼神闪躲。别人只是一个好奇的眼神,就感觉自己心脏爆炸。甚至跟母亲说话也不自在

  心里被无形的力量撕扯,难受得说不出话。

  但人毕竟是会变的。这几年下来,我的社交能力已经提升很多,拉拉杂杂缓和了一些人际关系,可以伪装普通人样子,陪着朋友吃饭,陪着笑,说一些平常话题,尽力演得默契

  就连平常有联系客户也看不出什么异样

  其实各方面都忍得很辛苦。一出门就觉得很不安,如芒在背,好像所有人都在背后指点议论我,做事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尼采有句话大概是这么说的。别人说他是个疯子,但我不这样认为。他很清醒,对这个世界也看得很清楚

  人性不能用简单的善恶区分,回头看看他人在我艰苦时期作为,我内心谈不上恨,只是非悲凉

  人是群居动物,社交是寻求认可本能延伸抵抗这种天性只会增长孤独

  怎么说呢,我和每一个人一样,内心在渴望与人交往,但是更害怕受到来自外界伤害,这种恐惧程度盖过了对交友的渴望。

  庆幸的是,我的男朋友一直从我大学毕业陪伴到现在工作

  他不肯放弃我。

  成年人的世界充满各色残酷美学,但是他从来都是真诚待我,让我不至于沉沦。

  认识症结之后,我一直尝试打开心扉。这很难,但是我不想就这样不了了之

  我曾经是个不认输的人,现在也是。

  希望,但是不会强求。

  毕竟,很多人做出关心别人的姿态,其实大部分连最基本的倾听都做不到,到最后厌倦了,不想再浪费精力了,只能连忙转移话题,更别谈理解对方真实想法感受

  我听过不少这样的言论,它们还可能来自身边最亲近的人。

  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很大,也很自由,很美丽,也很肮脏。有时也美丽得刺眼,大到让人觉得很孤独,很无助

  是这样,有些人只是社交焦虑,或者抗拒社交,或者不擅长社交,网络上流传的有关“社恐”的段子,很容易让人对号入座,以为说的都是自己。

  但我只想说,真正的社恐患者活得很累,很吃力。凡是没有医学诊断证明,最好不要轻易贴个“社恐”的标签,替自己的懒、丧、自卑和低情商开脱。那样不是自欺欺人吗。

  每个人都值得变得更好,更光彩照人。光是逃避现实的话,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也是,别人也是。

  一只猫。去年捡到一只小野猫,被母猫遗弃的,是个女孩子。很畏惧人,在窝里缩成一团,看起来可怜而又惊慌失措

  几天后,已经能安安静静地吃饭洗澡,不吵不闹。

  一个月后才敢亲近我。

  那天我下班回来,精疲力竭,直接瘫坐在沙发上。

  她喵喵叫唤着,跳上来,伸出粉红色舌头舔了一下我的手背,完了还蹭蹭我。

  温柔到让人心碎。

  我愣了一下就哭了,那是我整整两年来第一次掉眼泪

  大概是,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只注视眼前这条路。

  往高处看,不要回头看。

  “ 开心朋友们人间不值得。”

  人间不值得,你值得。

  你很珍贵

  你最珍贵。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