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苗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苗蛊

2018-10-06 00:45:23 作者:鱼叔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苗蛊

  

  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龙尸、鬼母、蛇妻、蛊女、黄皮子

  有些是自己亲历,有些是朋友经历

  短短的是故事,长长的是人生

  _____  

  这个故事讲的是蛊。

  蛊这个东西相信好多人都听说过,但是没见过,只知道它很诡异

  蛊在中国已经存在了二千多年,最开始,它是作为药存在的。

  这个蛊是怎么来的呢?

  《本草纲目》有记载,取百虫置于坛子中,让其自相残杀,最后仅存者,就是蛊。

  这蛊是治毒疮的。

  美国大兵打越战时,越南气候炎热潮湿伤口容易化脓流毒,在药品不够时,就捉几只蚂蝗放在伤口上,让其吞噬脓血,有消炎化脓的作用

  咱们老祖宗制造”的蛊,可比蚂蝗强大太多了,它可以钻入人体,吞噬人体内的毒疮,类似肿瘤什么的,有奇效。

  据说当年,湖南湘西一个鼎鼎大名人物,得了胃癌,腹胀如鼓,痛苦不堪,想起家乡关于蛊虫吸毒的传言,索性死马当活马医,回乡找了蛊婆,驱赶蛊虫入体吸毒,还真把毒瘤给吸干了,救了一条命。

  不过蛊这玩意儿,虽然能救人,主要还是害人。

  因为这东西很阴,只能由女子饲养,还要“以身养蛊”,就是让蛊寄住在自己身体里,用自己的精血喂它,这样人和才能心意相通,有点儿心灵感应意思

  但是等它长到一定阶段,就不耐烦了,要出去看看,顺带去吸食一些别人的精血。

  这就是大家谈蛊色变的原因,也是这东西很邪的原因,因为蛊只要长大了,就要害人。你不让它害人,它就要折腾宿主(养蛊人)。

  这蛊怎么害人呢?

  蛊其实就是一种病毒,非常微小,很病菌一样,养蛊的人,会把病毒放在溪水里,果树上,茶水里,饭菜里,有路过的行人喝了水,吃了食物,就会把病菌吞到肚子里,那就中毒(蛊)了。

  蛊毒很厉害,病菌会在人体内迅速长大,吸食人的精血,久而久之,人就会面色发青,面色肌肉骨瘦如柴,慢慢死去了。

  而且蛊分好多种,有疳蛊、肿蛊、癫蛊、阴蛇蛊、生蛇蛊,有的蛊毒让人癫狂,有的让人腹胀,有的让人吐血,非常诡异。

  最可怕的,还是要数情蛊,尤其是不死不休的死情蛊。

  情蛊是苗族特有的一种蛊,也名情花蛊,是苗族姑娘用自己的心头血喂养蛊虫而成,十年才成一蛊。

  这种蛊,只能下在和自己情投意合私定*的情郎身上。

  这个蛊很刚烈,如果情郎负了她,就得死。

  都说苗女多情,苗女有多少情,就有多少恨。

  她们的爱情观是这样的:

  我以至真至爱对你,你我之情,三生三世不变。

  你若负我,便要受万虫噬咬,肝肠寸断之苦。

  你死后,我会陪你共赴黄泉,履行三生三世之约。

  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真是社会我苗姐,人冷路子野!

  我有一个朋友,就中过一次情蛊,也是历尽波折,很难用言语表达

  这个朋友姓白,祖上因为一些善缘,积累海量家产,母亲家又是传统苏州望族,家族在南洋富可敌国,加上青年才俊意气风发,是典型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的人物。

  故事开始时,是白公子跟着老家人去湘西考察一些家族生意

  这个生意其实没多大,他们家在湘西收购了不少小作坊,专门做一些手工的蜡染布,出口到东南亚,主要是马来西亚、印尼那边,他们很喜欢穿蜡染的衣服

  他去湘西,根本不是为了生意,而是因为从小读沈从文,知道湘西这地方很“野蛮”。

  湘西这地方,解放前确实比较乱。

  有句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湘西吃什么?

  吃人!

  湘西这边,白天种地,晚上劫道,对当地人来说,这就是生活,就像渔夫打渔,猎人打猎一样!

  当然了,我们说的是解放前,解放后嘛,一片*,当然会好很多。

  就像白公子刚到湘西,还没下车,就感觉到了新时代湘西的*圆满

  在其它乡村公路两边,我们经常会看到墙上刷的白色标语,以前主要是说计划生育的。温柔一些的地方,就是“少生孩子多种树”,烈性一些的地方则是“上吊给绳,喝药递瓶”,后来就是“养老保险好,政府给养老”,当然现在看起来,这些都很可笑了。

  湘西可不是,一路上有两个标语不断在路边闪烁。

  第一条:“私自割断人的脚筋、腿筋,私自将人沉猪笼是违法行为!”

  第二条:“抢劫军车是违法行为!”

  ……

  所以不用老家人再三提点,白公子也老实了,跟着老家人规规矩矩拜访了老客户参观了蜡染布流程,这样呆了二三天,他就忍不住偷偷溜出去了。

  这里是湘西腹地,比较原始,还保留着最初的情调

  青山绿水、白溪、黑竹、深潭,清幽江水,沿江吊脚楼,唱着山歌水手穿着民族服饰的异族姑娘,美好得就像书里写的一样。

  白公子出手阔绰,又性格豪爽,广邀大家喝酒,很多交到了很多朋友

  闲聊时,有个水手就提到了附近有个寨子出了件怪事,说苗寨有个绝美的好姑娘,端得是性情纯合,聪慧美丽,但是在一次上山采草药时被洞神看上了,再过几天就要出嫁了。

  白公子一听,就知道了,这是湘西最可恨的“落花洞女”。

  “落花洞女”是湘西一个传说,说的是一些未婚姑娘在上山时,经过一些老树、山洞时,容易被山洞里的“洞神”看上,选为神妻。

  被选为神妻后,她们会好好梳妆打扮,不吃不喝,在到了“出嫁”的日子笑容满面从容死去,非常神秘。而她的家人也以她嫁给神为荣,吹吹打打,不办葬礼,反而要办喜事

  但是这个“落花洞女”的真相,现代科学已经可以解释了,那就是抑郁症

  越是美丽聪慧的女子,越容易在这种荒蛮的落后的地方憋成抑郁症,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臆想症,幻想自己嫁给了神,然后不断自我催眠,最后在出嫁日耗尽心力而死。

  其实治愈这个抑郁症的办法简单,就是让她嫁人。

  但是白公子说完这些后,大家非但不信,还嗤笑他外乡人不懂规矩,有女儿嫁给神,这是多好的事啊,怎么还能是病?

  这孩子,就是胡说八道嘛!

  白公子也是恼火,当时就决定,不能见死不救

  他详细打听了姑娘的地址,然后回到作坊,找了几个年轻人,每人给了一大笔钱,又承诺带他们去南洋的花花世界,让他们跟自己连夜去苗寨把人偷出来。

  当晚,他们几个人秘密潜入到苗寨里,摸到了那个姑娘家,一切都非常顺利,甚至连一声狗叫都没有,顺利地几乎邪乎。

  这个姑娘的住所也很奇怪,和其他苗寨都不挨着,反而是独自住在溪水边。

  不过这样也好,方便他们过去抢人。

  白公子推开门,就看见一个姑娘站在树下,树在月下,院子里一条淡淡的影子

  月光流水一般倾斜下来,映衬在姑娘高傲前额上,有一种恍惚神圣的美。

  白公子呆呆地看着她,一时间愣在了那里。

  姑娘开口说话了,说的还是汉语。

  她说:“你是来接我的吗?”

  白公子心里砰砰乱跳,张了张嘴,又不知道说什么,只好使点点头

  姑娘笑了,像一朵花儿在月光下慢慢绽放

  她说:“那我们走吧。”

  白公子惊讶了:“去……去哪儿?”

  姑娘说:“去你家。或者随便什么地方。”

  白公子觉得姑娘可能误会他了,他慌乱地解释自己为何而来,可是越解释越乱。

  姑娘微笑着看着他,是一种宽容圣洁微笑,像母亲看待顽皮的孩子。

  白公子解释了半天,最后说:“你千万不要嫁给神!”

  她说:“我本来是想嫁给神的,但是你来了,我就不嫁了。”

  白公子问:“为什么?”

  她笑了:“因为你就是我的神。”

  白公子的脸刷一下红了,平时他总自诩为风流才子,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但是这一次,面对这个大胆直接的姑娘,他还真没了办法。

  他有些尴尬地站在那里,摊了摊手:“我真的没有骗你……我本来是想来救你的。”

  苗女笑了:我们,和你们汉人不一样。我喜欢你,我就会跟你走。其他的,都不重要。”

  看着她纯真坚定目光,白公子突然有些惭愧了。

  回到了作坊大院后,老家人得知这个姑娘的身份后,大吃一惊,赶紧联系车马,一路停都没停,把两人一路送到广州。

  白公子自小在世家大族长大,见了太多家族权谋,美人心计,苗女的单纯异域美,都给他带来了一种异样感受,让他迷恋不已。

  考虑再三,他跟母亲说了苗女的情况,也坚决明了自己要娶她为妻。

  母亲淡淡地说,孩子大了,这种事情,就自己做主吧。正好白家下周需要进行祭祀,就把她一起带回来吧。

  白公子欣喜若狂,但是苗女是和他私奔的,什么证件都没有,需要临时办理。祭祀是大事,拖不得,于是决定自己先回去,等苗女的证件办好后,再带她回去。

  苗女安静地点点头,只问了他一句,多久回来?

  白公子算了算日子,说少则七天,慢则半个月,不管怎么样,都不会超过一个月。

  苗女问:那要超过一个月呢?

  白公子哈哈大笑:那就是我死了。

  苗女认真地点了点头:那我和你一起死。

  白公子一到马来西亚,就被隔离起来,他绝食抗议,*抗议,根本没用。

  白公子的母亲亲自看管他,绝食就给他打葡萄糖,*就用束缚衣绑起来,世家大族,经历得多,办法更多,专治各种不服!

  白公子母亲的意思很明确,白公子的父亲就是被一个小狐狸迷惑,去了南疆开客栈,她说什么也不会让白公子重蹈覆辙

  僵持了一个月,白公子出事了,他突然面色大变,凄厉喊叫,连束缚他的带子都给挣断了几根,接着一头撞在墙上,幸好被人死死抱住了,但是还是拼命挣扎,仿佛中邪了一般!

  白夫人赶紧让人去请家族供奉的老降头师,世家大族,都养着许多高人,以防外人加害。

  降头师赶来后,先翻开白公子眼睛,看看有没有血点,有血点就是被下了降头。

  接着他掏出一个铜铃铛,摇了几下,又念了几句,白公子的身体立刻软了,瘫倒在地上。

  降头师说,白公子没有中降头,而是中了情蛊。

  白夫人大怒:年轻人少不更事,花前月下卿卿我我,也就罢了!哪有这种混账的法术,爱了还好,一不爱就要死!这种人家,哪个敢娶进门呢!还望法师给我破了它!

  降头师点点头:苗疆蛊术与我南洋降头术原本同源,待我破了它!

  白夫人点点头:辛苦大师了!

  降头师从怀里掏出来一个黑漆漆的法器,这法器是一个木雕,差不多手掌大小,像一个小人,骑在一匹大象上,但是姿势很诡异,小人是倒着的,而且面目狰狞,看着很怪异

  待那降头师点燃了几根香,念起了咒语,然后咬破中指,一滴一滴滴在了小人嘴巴里,大家发现小人的眼睛渐渐发红了,然后木雕开始自己动了起来,最后竟然翻转了过来。

  大家才发现,原来这个小人并不是骑在大象上,刚才是倒着放的,这个木雕是小人背着一头巨象,巨象浩然正气小鬼狰狞邪恶龇牙咧嘴,两者互相映衬,更显得诡异可怖。

  就在这个木雕完全翻转之后,香案上的第三根香突然断了,然后就听见咔擦一声响,巨象的獠牙突然裂开了一条缝。

  几乎是同时,降头师一口鲜血喷了出来,喷在了巨象上,那鲜血竟然凝聚成一个个血珠,渗到了象牙的裂缝中,那道裂缝也开始慢慢愈合。

  大家大惊,又不敢说什么,只等那老降头师平复了呼吸,慢慢睁开眼睛,说了三句话。

  第一句话:没想到他们家还有后人,你儿子能和她在一起,是他的福气

  第二句话:他们家下的蛊,无人可破。

  第三句话:她以为你儿子死了,所以下了死咒,快找到她,要不然最迟明晚,两个人都会死。

  白夫人大惊,想着这可真是冤孽,他父亲这样,他儿子也是这样,这可真是家门不幸,有其父必有其子!

  说是这么说,她立刻调动资源,当时就申请了一条航线,用私人飞机将白公子直接送到了广州。

  待白公子到了广州的住所时,苗女已经不吃不喝了一个月,但是并没有任何憔悴,反而更加明艳动人

  她看到白公子后,摸了摸他消瘦脸颊,说:我知道你会回来的。

  她又说:今晚你再不回来,我就去找你了。

  旁边的老家人听得心惊肉跳的,想着今晚要是再不回来,白公子肯定就死了,听这这姑娘的意思,自己也要*随他去了。

  这苗女,还真是刚烈!

  白公子很快就苏醒了,只是身体非常虚弱,养了几天以后,就行动自如了。

  原本按照白夫人的意思,既然自己儿子惹了这么一个魔障,而且听降头师的意思,也算是传承千年的世家大族,爱结婚就让他们结吧!

  白公子自然欢天喜告诉了苗女,但是苗女却不同意。

  她说:她并不在意婚姻,也不希望白公子为难,只要白公子爱我,那就够了。

  她又说:我们,和你们汉人不一样。我喜欢你,我就来了。当我不那么喜欢你了,我就会离开你了。

  白公子紧紧抱着她,眼泪簌簌流了下来,他感觉自己要永远失去她了。

  他们在一起了三个月零十六天。

  苗女离开的那一天,广州下起了百年不遇大雨,白公子拿着告别的信笺,看了一遍又一遍,大雨倾泻而下,仿佛月光,整个城市在大雨中轰然崩塌。

  他们在一起一百零八天,他还不知道她的名字。

  关于她的一切,只剩下信笺上短短的八个字:成仙路上,有缘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苗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