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素锦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素锦时光

2018-10-06 19:30:0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素锦时光

  总觉得凡事都有轮回。比如服装曾经流行过的早晚会流行回来。比如人们追求便捷的现代工具并且得以实现,但总有一天会怀念曾经最初使用过的工具,比如自行车。这多数基于人们怀旧的心理。在骑自行车的旧时光里,记忆中好像没有太肥胖的人,人们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听铃声叮铃铃的响起,每一天都是那么明媚。记得和爱人谈恋爱的两年时光里,他经常骑自行车载着我一路旖旎。小城不大,但温馨犹存。

  现如今在轿车电动车横行的时代,我对骑自行车的人有着莫名好感。每当他们从我身边经过时都会多看两眼,觉得异常亲切。而他们的存在车流中竟然显得有些突兀和异类。如果海口不是太热太晒,我一定每天都骑自行车出门。我觉得爱人的提议非常好,他说,在成都这几天,我们都骑单车四处走一走看一看,得到了我和儿子热烈响应。昨天下午就骑了将近25公里,来回四个多小时,我竟然坚持了下来。骑到家时候特别成就感,被爱人一顿夸,自己也觉得很棒。

  在路上,我第一次看到了桃花。就在一拐弯处的街道旁。远远地就看到几棵树上粉花争艳,每一枝都挤挤挨挨若干朵,粉嫩的让人春心荡漾。我大声呼喊前面的儿子,问他是不是真花,因为太像假花了,美得极不真实。走近细瞧,看见花丛间嗡嗡飞舞的蜜蜂,才确信此乃真花。而且竟然是桃花。它们高高在上,昂扬绚烂枝头,必须仰视才能得见真容。我们在此处停留了好一会儿,才依依不舍离开。这就是骑单车的好处,随时都可能有意外的惊喜在等着你。

  晚上吃完饭,骑车返回时,又路遇几树海棠,疏影横斜,浅笑芬芳。在昏黄路灯的映照下,泛着奇异光泽。这些是开得比较早的,应该有很多还在酝酿中,只是我不一定等得到了。我觉得,在城市街道就应该种上一年四季不同时节开放的花,每一季都有惊喜,每一季都有期待,多好啊!我特别能理解有一些日本人在樱花开完后去自杀的心情,虽然,我不会,但我对那一树树的绚丽与凄殇,抱有同样的心情。置身于繁盛的浩瀚中,怎能舍得,怎能忍受那些美丽的花就在个把月后消亡殆尽呢?你说那些人傻也好,疯癫也好,但是爱花成痴的他们看到花朵凋零时的绝望,是无以言说的吧!最美的东西没有了,不见了,心空了,虽然明年还会再开,但已非今日。

  爱人说我活在自己的童话世界里,对我啥也不管深表不满无奈。其实,也不是不管,是因为有他在,有依赖,有倚靠,不愿意又怎样?另外,我管猫啊!在这方面,我很无赖。嘿嘿。骑单车时他和儿子都比我快,我虽然紧紧跟在他们身后,但经常会停下来拍几张照片,在喜欢地方停留片刻,而且从来不管他们骑到哪了,说停就停。因为我知道他们会时不时回头看我丢了没,若离得太远,就会停下来等,若看不到我,肯定返回来找我。我们俩经常拌嘴,都是鸡毛蒜皮儿的小事,儿子已经习惯我们俩的相处模式。一会儿好的跟一个人似的,一会儿又吵得鸡飞狗跳。

  连爸爸妈妈都不一定能长期忍受和我在一起,我的脾气喜怒无常捉摸不定,16岁时表哥就说过我,别一会儿天堂,一会儿地狱的。可就是改不了。所谓的改,其实就是忍,并无实质改变。爱人能几十年如一日忍受我的坏脾气,也非易事。我不是贤妻,不是良母。也不喜欢做贤妻良母,但根深蒂固传统思想有时会让我感到惭愧,只是惭愧,并无悔意。翻看以前的照片,爱人曾有一头茂密的发,费翔式的,自来卷,特别好看。我们俩算是一见钟情认识他那一年,我19岁,俩人初见便聊得忘乎所以,很快约定晚上见面的时间。就是那条不长的街道,峭寒的冬日,我们走了不知多少遍,呵气成冰的日子竟然不觉得冷。爱是可以温暖人心的。二十几年过去了,爱人头发也掉得差不多了。如果不是前后对照,我几乎忘了爱人曾有一头那么好看的发,也曾被它吸引。对中间被偷走的时光有些恍惚

  如果再晚出生二十年,可能我会做一个和自己一起流浪的人。但这辈子肯定是做不了了,已经习惯烟火生活,已经习惯温暖的日子,已经习惯在这样的日子里做一个死皮赖脸的人。他喜欢跳舞,我特别支持他,不去都撵他去,一个人就应该有自己的喜好精神支撑,这样日子过得才更有味道。这就是寻常的日子,喝他熬的汤,听他唠叨,恋一个旧人,念素锦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素锦时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