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热闹的背面是一片孤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热闹的背面是一片孤城

2018-10-06 19:29:1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热闹的背面是一片孤城

  热闹的背面是一片孤城,这是随日而东大哥诗句《过年》里的一句,特别喜欢。我也一样,总觉得日子越过越荒芜。经常在繁华城市里看到孤独,经常在觥筹交错中看到曲终人散,经常在热闹的背后看到无边的秋凉。妈妈昨天说,年过得有点儿变了味儿。有时,当很多东西变成机械仪式时,可能再也寻不回最初的感觉体验了。

  比如春节晚会。八几年的几台春晚咋看咋喜欢,因为它只是单纯的一台晚会,只是人们聚在一起高兴一下,没有太多的目的心思单纯,目的就单纯,目的单纯,节目自然好看。而今舞台愈发的华美歌舞愈发的多样,而我们却愈发觉得乏味。这是为什么呢?是习以为常吗?还是当一个节日成为符号时,它便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呢!我觉得是人们的心贪婪了,审美趣味提高了,而且娱乐的方式也多元化了。试问,还能回到最初主办春晚的初心吗?回不去了。所以很多美好的东西只能怀念证明曾经多么美好的存在过。

  比如那一场青春。《港囧》里的徐峥千辛万苦不过就是想完成一个没有完成的吻。他一直活在过去里,他一直对没有实现理想心有不甘耿耿于怀,所以一直挣扎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当他看到初恋情人时以为自己还爱着,后来才发现,他早已被现实打败,并且就范,只是并自知而已。其实他留恋的不过是那场灿烂的青春。当我们年少时,怎么可能了解日渐老去的悲哀。我们以为可以永远活在青春里,就像温水中的青蛙,一点一点谋杀了自己的青春年华。而我们还在放肆的笑,开怀以歌。

  记得上师范校时,我和琪去翠峦老舅家。我们坐在破旧面包车里唱了一路,那个把小时几乎把会唱的歌都唱完了,不敢想象,那时怎么会那么傻?也不管车里有多少人,反正就是高兴,我高兴就要用唱歌来表达。多么疯狂年纪!现在你给我多少钱也不敢了。这就是青春,无知忘乎所以,疯狂的不知天地为何物。那时怎么也不会想到,毕业分手时悲凉以及如今成为再也不可能相交的平行线。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事看着看着就淡了,有些人想着想着就忘了,有些梦做着做着就醒了。歌词是这样唱的,这些都是无能为力的不舍,都是热闹后的孤城,是人们叹出的繁华后的沧桑

  有多爱就有多疼,有多热闹就有多凄凉,有多繁华就有多萧索。我们固执地守着熙熙攘攘废墟眼角藏着泪,心中流着过往,握着一手的虚无,然后无力地说,你看,多么好!这些悲喜总是太伤感,所以人们开始追求无为的境界希望人世间能多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静,希望自己都能像得道高僧一样看透人间无常,看清世事真相

  林清玄说,这个世界之所以扰攘不安,是由于人们的标准不同,而人之沉于忧欢的漩涡,则是因为我们过度的依赖感觉,而感觉是变换不定的,使人像走马灯一样,不停变换悲喜。现代人喝惯了浓烈的忧欢之酒,愈来愈少人懂得茶青水清的滋味了。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世事静方见,人情淡始长。这首诗说明安、定、静、淡应该是对治感官波动,悲喜冲击的好方法。但是做起来一直很难达到,只因为我们是平凡人平凡感受着人间的无常悲喜,我们注定要在情感的漩涡里尝尽各种滋味,也注定了人生丰富荒凉

  在又一个不期而至的新年里,窗外平静的仿佛置身于孤城。太静了,听不到鞭炮声,也看不见几个人,人们不知去了哪里,或许都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为人知的忧欢吧!翻出以前的老照片,那里记录着繁华,那一刻的表情成为深海里的珍珠,彼时心情也被刻在胶片上,成为流年清晰模糊的哨音,泛黄调子由远而近,欢悦也忧悒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