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皮的小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皮的小孩

2018-10-07 19:26:08 作者:364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调皮的小孩

  我有一个调皮孩子,听了很多老师抱怨,让我苦恼了很久不知道如何教育,今天写下来,不仅要说明作为家长对这件事情看法,还有我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方法希望给调皮小朋友的老师,男孩儿妈妈们一点儿启迪

  5岁上K的时候全班第一个被老师放学留下写检查的就是我家小孩儿

  他的老师是大学毕业的女老师,在课堂上本来就威慑力不够,又碰上了我们家这个爱聊天的,结果被扣上了“影响别的小朋友上课”的帽子

  我们为了鼓励小朋友上课不调皮,认真听讲,向他保证如果他能让老师满意,我们就给她买乐高。

  他真的很快得到了一套乐高。

  但也很快又被学校留下写检查。

  这个恶性循环直到他考试第一,跳级了,问题解决了。

  一年级的老师比较经验,说他上课很认真,没任何问题。

  也许,他调皮是因为内容简单,闲的?!显然买礼物奖励有用

  今年,我们给他转了学。

  他很喜欢新学校,还遇到了幼儿园的老同学,每天都开开心心上学。

  可是开学刚刚一个月,老师短信就直接发给了我跟他爸爸的群里。“你们家小孩儿上课不听讲,而且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动我的东西,我说他他还不听。”

  那天晚上接孩子的时候,我就问他,“今天过的怎样?” 儿子说:“老师批评我了” 我问“为什么?” 他说:“我觉得老师有个小手电筒特别好玩,是个饼干形状的,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打开,所以我想试试” 我说:“那你经过老师允许了吗?” 儿子低着头说:“没有。不好意思啊。”

  他最近学了这么个词儿——不好意思啊,然后经常说。在这个语境使用,我觉得还算恰当

  晚上回家,爸爸的处理方式跟我的完全一样,他把老师给我们的信息直接让儿子读出来,而且还要大声。读过之后,严加审问,最后小朋友哭了。

  我的心里很不舒服,我推荐给了他爸爸一本老美博士写的育儿书,书上有类似案例,但他连看都不看。

  那天晚上我给老师回了一个信息,表示我们感谢他对孩子的管教,无条件支持他,但同时,我们家小朋友调皮可能是因为天性好动,并没有恶意,就算我们跟他谈,也不能保证他马上就会表现好。希望老师不要生气,也希望老师给他一些有挑战性任务,他忙起来了,就顾不得那么多了。

  老师第二天早上回我信息:我并没生他的气,只是希望我们共同教育这个孩子

  也许,他调皮真的是天性?但至少老师和家长是要沟通合作的。

  这事儿才一个星期还没有过完,我接他放学的时候,他手里握着一张粉红色的纸。

  我问他,“这是什么啊?”他说:“我不知道” 我又问:“那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他说:“好事儿”

  我想反正老师也没联系家长,应该没什么事情,于是就往车里一塞,开车回家。

  到了家,我打开粉红色的纸,还没来得及看上面写什么,一张桔红色的小纸条就掉出来,上面画了一张生气的小脸,写着“老师对我今天的表现不满意”。

  因为上次,爸爸批评了,所以这次他连提都不提,直接告诉我是“好事”。这怎么可能是好事情?

  爸爸看到之后,也简单扫了一下红纸上的文字,直接就问他为什么惹老师生气。

  他说他和XX在操场上玩的时候,因为某个项目比较危险,所以老师叫停,他们还继续。

  我们以为这次,他和几个小朋友一块儿接受批评,也就没多说什么。

  也许,他已经意识到调皮是一件可以蒙混过关的事情,我们的过度反应,让他紧张敷衍了事

  第二天早上,我送儿子上学的时候,想到每天这么辛苦接送他上学,他还不好好听讲,让老师告状,我就觉得特别生气。

  一路上就跟儿子说,爸爸妈妈是为了让你接受更好的教育才送你到这个学校来读书的,你怎么走到那里都让老师批评呢?你为什么就非得让老师说你呢?全班那么多同学,我们不要求你是最听话的那个,但也不要是最不听话的那个好不好。每次都跟着你被老师批评,你知道我有多失望么……

  絮絮叨叨一路,儿子什么也没说。下车之后,我领着他走到教室,小朋友们在教室前面已经开始排队,老师从远处走来,别的小朋友都高兴欢呼“老师来啦”。

  唯独我家小孩儿,举起左手,“啪”的一声拍到了脑袋的正中央,紧接着就低下了头,然后微微地用眼角扫了一下地面,估计看到的应该是老师走过来的脚步

  老师也看到我家小朋友的表现,直接问他“我让你做的事情你做了吗?” 儿子摇摇头

  我被搞得一头雾水。老师没给我们发信息,孩子也没回家讲,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难道昨天儿子有事情瞒着我们?

  放学我准时去接。

  老师老远看见我,跟我说了两件事情,一件是昨天发生了什么。

  老师昨天在给大家发粉红色的那张通知的时候,我家小孩儿接过来并没有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收到文件夹放进书包,而是直接用来叠飞机,老师说他他不听,结果就给了一张纸条。这张纸条是要拿回家写检查的,还要爸爸妈妈签字。

  我家爸爸知道了这件事情,马上给老师回短信,检查今天晚上就给补上。

  老师说的第二件事情,让我有点儿惊讶

  老师把他选成了班上集资跑步项目的头,也就是带领全班小朋友跑步集资的人。老师说让他锻炼锻炼。我问儿子,你知道你要做什么吗?儿子说不知道。

  这个时候,我们才想起来,那张粉红色的纸讲的应该就是这件事情,原来那张纸真的很重要,可是我们都不记得在哪儿了。

  也许,我们觉得调皮的小事,并不一定是小事。小题大作也必有其意

  有天孩子们放学去打保龄球,接孩子的家长们都在门口等着,老师也在,这些家长围着老师,我是真得不想走近,人家都聊聊自己的孩子,我不用张口都知道老师要说什么,但我还是觉得不打招呼礼貌硬着头皮走了过去。

  老师看见我就说,“你们家孩子啊,” 我赶紧说,“又调皮啦吧。”

  老师说:“我想说的不是这个。大概这两天我说他,他很反感吧,所以也不是很配合。不过他确实有很多优点。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

  接着老师当着一堆家长的面儿,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班上有一个小女孩儿长得比较小,有一个小男孩儿总去招惹,故意去碰她的东西。小孩儿之间并不是要欺负,小女孩儿很不愿意,小男孩儿还继续。几次之后,我家小朋友站出来了,直接推开那个小男孩儿,还拍着人家的肩膀说:“你没看见人家不愿意吗?就别再动人家东西了。”那个小男孩儿也没说什么,走开啦。

  诸位家长听到这故事,马上说,“这孩子不一般啊”。这个时候,孩子们吵吵闹闹跑了过来,我们也都各自散开。

  也许,调皮的孩子也有好的一面,未必全都是“熊”“瞎作”。

  这种表扬的故事,我肯定要学给儿子听啦,顺便打听一下那个小女孩儿是谁。儿子压根儿就不理我,好像这事儿根本没放在心上,很正常

  最近,我在接孩子放学的时候,一个在班上做过义工的妈妈看见我直说,“你家孩子真是个好孩子。” 我说,“就是调皮”,她说:“我有4个小孩,在学校做义工也都很多年了,在小孩儿的身上能看到你儿子的品质的真得不多。有个小朋友东西撒了,他赶紧跑去给人家找纸巾;还有一次,他看我拿的东西太多了,主动帮助我。跟调皮比较起来,友爱更重要。”

  我听着这话心里美美哒,赶紧跟儿子加强一下,“你听见了吗?J的妈妈在表扬你呢,人家说你有爱心,这个好品质可很珍贵呢” 儿子说“我哪里有爱心啦。”我说,“刚才J的妈妈不是说了吗?人有的时候是意识不到自己有什么优点的,所以需要别人反馈给你,当人家发现你的优点,你要继续啊。”儿子边摆弄着手里的东西,边点头。

  也许,比管理调皮更重要的是培养个人的品质。

  我曾经在美国《经济人》杂志上看过一篇文章文章里说男孩儿在学校里普遍不受重视,尤其是小时候,他们的成绩不如女生的好,他们的纪律也比较差,让老师分心,所以很多本该优秀成功的男孩儿,因为各种各样指责变成了弱者坏孩子

  有研究说,一个正常的小男孩儿每隔三分钟就会表现不好一次。

  那么我们能不能就因为他们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就给他们贴上标签“调皮”,给他们定性“小皮孩儿”,告诉他们我们有多失望,指责他们的行为有多愚蠢,让他们自我感觉不好,又不知道如何改变呢。

  但换个角度想,老师也很不容易,一个班级那么多孩子,要是多几个调皮的,那就不用讲课了。

  那么作为家长,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是这样跟儿子说的:妈妈认为你们老师是一个好老师,她不仅能够看到你的优点,还能够看到你的缺点。你的优点是同年龄小孩儿比较珍贵的,你的缺点是可以改掉的。也许老师经常批评你,是希望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儿子说:“是”

  我说,我给你讲个事儿吧,你跟一个小宝宝说,你好好听我说话,你觉得小宝宝会听你的吗?

  儿子摇头。

  我又问他,但是小宝宝上幼儿园了以后,老师讲故事,小宝宝们是不是会听一会儿呢?

  儿子点头。

  我接着说,那你有没有发现,幼儿园的一节课的时间要比小学生一节课的时间短呢?

  儿子点头。

  我说这是因为,随着人的成长大脑变得更成熟,可以集中精力更长时间,而什么时间该集中精力,什么时间可以不用集中精力,是一个需要练习技能

  儿子点头。

  我说那你也好好练这个技能,好不好。

  儿子一个劲儿点头,我都不说话了,他还点头,边点头边笑。

  但我还是说了最后一句,妈妈相信你,一定会拥有这项技能。

  希望我们的老师、父母们都给我们的男孩儿们多一些信任,互相合作,发现他们身上宝贵的品质,而不是给他们贴上调皮、笨、不懂事之类的标签,有时候抑制他们成长的,仅仅是一个被判断,被定性的标签而已。

  那天孩子回家,拿了一个饼干小手电,他说这次老师是当成奖品给他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皮的小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