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和想的区别:思是内省,想是外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思和想的区别:思是内省,想是外求

2018-10-07 19:00:0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思和想的区别:思是内省,想是外求

  思和想的区别:思是内省,想是外求

  思和想的区别,就是反思与妄想的区别。

  “思”和“想”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

  思是内省的智慧,想是外求的欲望。所以说:

  思无邪,想有邪。

  思无欲,想有欲。

  内省为思,外求为想。

  形而上学为思,形而下学为想。

  心离相为思,心住相为想(相+心)。

  所以佛教提倡闻思修、禅思、善思维;而不提倡妄想分别。

  儒家提倡慎思之,明辨之,学而思:学而不思则罔。

  思是内省的智慧,所谓反思、反躬自省三思而后行

  想是外求的欲望,所谓痴心妄想想入非非

  思想,底下都是个“心”,思上面是一个“囟门”的“囟”。囟门,你看小孩生下来他脑袋顶没闭合,还忽闪忽闪的。然后小孩子吃奶化为精髓填充脑髓,脑袋逐渐在长大,然后慢慢地这个囟门就闭合了。

  思是动脑、想是动情。我们经常说,脑子理性思维,动情是感性思维,所以我经常说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多动脑子少动情。就是多点理性,任何事情来了,先用理性去分析考量一下,脑子是冷静的,心是热的,这个不一样。这是“思”。“想”是什么意思?上面一个“相互”的“相”。

  所以“思”和“想”是两个概念。“思”是什么?自己的心和脑在循环,是考虑自己。“想”是有个互相、相互,“想”是想别的,外面的事物。所以“思”是不及物动词,不能说“我思你”。而说“我想你”。他把心思心神外放了叫“想”,是及物动词。如“我想买个什么衣服”、“我想某个人”。

  所以说“我思故我在”,就是得经常地精神内守——反思! 精神内守,反思自我,内省,我才存在,否则“我”就不存在了。

  空海法师:禅思和妄想有何区别?

  妄想就是在那里胡思乱想,做白日梦,或是在那里不切实际,或是在那里自我膨胀、构筑梦幻世界,或是做一些背道而驰的思想。

  禅思不一样,是心宁静下来。所以真正的禅定佛陀所讲的禅,那都是有静虑、止观。所以真正的禅修他是含有静、虑,也就是止、观,心要宁静下来,你心宁静下来,你的思维的深度才会深入。当一个人遇到一些事情让他很烦乱、很烦心时候,或是不知所措的时候,这时候不要急着作决定,不要冲动,最需要的就是冷静下来。你能冷静下来,沉淀下来,你才会有智慧去思考、去处理、去面对。所以禅思,就是让自己心宁静下来。

  其次,就是那个静,静虑、止观,那个静、那个止都是含有把我们先前的一些观念知见把他洗除掉,让他归零,放下,不要带着成见,不但不要冲动,还有不要带着成见,不要带着预设立场,来到很客观的去看、很清楚的去想、很如实的去求真求证,这个叫做禅思。这样,禅思跟妄想的区别就很清楚了。

  日本学者:「思う」和「想う」の辨析:

  「思」和「想」现在基本上被当成是同义词,一般情况下不加以区分。从中国古代的习惯考察这两者的字义,就能在比较中见出差异

  「想」原本的字义是“希望”“希冀”,包含着怀念憧憬焦虑情感在内。

  想偏重于“动感情直觉式的、主观性的、感性的”。表达的是受到外部刺激产生的某种感觉感情意志,如想入非非,耽于幻想,颠倒妄想……

  思偏重于“动脑筋使用逻辑分析、理性、系统化的、有过程的”思考,如深思熟虑、思接千载、反思自我……

  「思」在古代汉字中,“田”的部分在四个角上分别有一个点,另外方格中间是一个"メ"字。如果用日语来解释的话就表示人性”、“舞者”、“心门”、“僧门”这样的意思。它指的是刚出生的婴儿,在头盖骨还没有完全缝合的时候随着脉搏跳动可以看见头部前后的一部分。也就是骨骼与骨骼之间的缝隙的部分。

  「思」下面的“心”指的是心脏,也就是日语中的"こころ"。因此可以得出,「思」的字义是“在脑海深处思考”

  二者比较,「想う」像是一种植物性的感官词汇(poetic),「思う」更像是一种动物性的心灵词汇。

  也就是说,「思う」更加充满人性,能够表达更为深刻的意思。而「想う」则很肤浅轻薄

  immorter认为:思——田+心,以“本体”为主。

  想——相+心,以“客体”为主。

  思念,真正的“原始动力”,并非是对“被思念者”(客体)的牵挂,而是更指向“思念者”(本体)。

  想念,则反之。

  冷阳漫认为:思更多与思维有关,想则常与欲望有关,思想是这二者的混合体。思维是多向多维的,因此可以指向思之自身,才有“我思故我在”的笛卡尔之反省。欲望是单向简维的,因此更多聚焦想之对象,才有“想入非非”之妄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