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己的活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己的活法

2018-10-07 18:50:48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己的活法

  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活法。我们无权干涉别人的活法,因为对于那个人来说,他活得自得其乐,活的潇洒随意。如果你却在苦逼工作、苦逼的奋斗,你也不应该对他人羡慕嫉妒恨,只要过好你自己就是了。

  今天我所要讲的故事主人公老太,就是这样一个活在自己世界的自得其乐的人。

  夏老太的老伴死得早,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因此在家中,就她一个人生活。本来呢,她的老伴是以前粮站的老职工退休病逝后,他的岗位退休金,仍由他的老伴继承。因此,夏老太除了国家补贴的养老补助以外还有退休金,等于是双工资呢。

  按说孩子们已经成家立业,家里条件挺好的,但是夏老太却是一个特别节俭的人,这从她在生活中匪夷所思行为可见一斑

  她平时家里有电视不看,却捧着饭碗到他的隔壁邻居家看电视;家中有太阳能热水器不用,却拿着一个大澡盆灌满水,让太阳来晒热晚上洗澡;到了晚上,她早早的吃过晚饭就去睡觉了,因为怕点灯费电。她不开电扇,用手摇的蒲扇;不开冰箱,让饭菜自生自灭,甚至馊坏冒出泡沫了,她还继续吃,但身体却没啥大毛病,倍儿棒;有电饭锅尽量不用,自己烧火做饭。

  然而不幸的是,因为太过于省电,晚上楼道里不开灯,她有次下楼的时候一脚踩空从楼梯上摔下来了,将小腿骨和肩胛骨都摔断了,去医院花了几万元,省来省去,没想到这一摔都赔进去了。她平时很少上街,买一次菜能吃好多天,天天咸菜为主,偶尔买点素菜一次吃不完又不放冰箱,大热天的都馊掉坏掉了,可是她仍然去吃怕浪费。有一次让回家探亲的女儿看见了,非常生气,一下子全倒进泔水桶里喂猪了。然而你又不能24小时看着她,等女儿一走,她又继续吃上剩菜剩饭,平时极少去买荤菜鱼肉什么的,日子清苦的要死。

  她说我能苦得了,没事,吃咸菜挺得味,我是个过惯苦日子的人,有咸菜吃、有饭吃就不错了,别的什么都不想。有人问她,你存那么多钱干什么?年纪又大了,不买吃的带到土里去吗?她笑笑说:我儿子虽然都成家了,但是我还是想把自己的养老金和退休金拿出来,送给儿子们用,他们年轻人开销大,我一个老太婆,要那么多钱干啥?吃糠咽菜我过得舒坦

  有人说她傻,她只是嘿嘿一笑。倒反而说别人傻,不懂她的心思。夏老太的这种行为,在方圆几十里,即使你掘地三尺都找不到一个和她相似的。她是个特例,家财万贯,却节省到吝啬鬼的程度实在是让人想不通。但是呢,她自己过得很快乐,很充实,也没有觉得什么反常。别人看她的异样眼光,对她来说又有什么了不起

  所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不要再拿自己的审美眼光去看别人吧。最起码她自己过得快乐足够了,别人说三道四又有什么用?如果你硬去干涉别人的生活,其实是降低了自己的修养。别人过得好好的,又需要你来操什么心呢。

  所以我觉得夏老太不是奇葩,她保留中国最底层劳动妇女那种善良淳朴本色,那就是节俭。节俭持家,在任何时候,我觉得都不过时。只不过,也不要像她那样,过度节俭就可以了。

  无论怎样,从中国的大方向来说,勤劳节俭永远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还是值得我们去尊重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己的活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