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刀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刀面

2018-10-07 14:39:46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刀面

  与东关街平行东西走向狭窄巷道谓之大草巷,将两条街巷沟通起来的另一条南北向更狭小巷道谓之小草巷,明代,扬州城主要指宋大城范围内的旧城中,《扬州画舫录》记载:“按今之旧城即宋大城之西南隅,……今之新城,即宋大城之东南隅”,原旧城东门外,人烟稀少地势低洼,不宜居住,加上明朝时“倭寇”时常骚扰,烧抢掳掠,为了保卫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军民同心,城外屯兵防守,厉兵秣马军队备有战马,设有管理马匹的专门机构--牧马监,马监巷、马监井等均是其在地名上的遗存,马要吃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驻军附近便有了大大小小贮草的垛堆,大草巷、小草巷之称谓,由此而来。

  小草巷以西曾是扬州特产四美酱菜的起源地,记得上大学硕大的酱缸排列整齐发酵美味行人路过,酱香阵阵飘来,别有情趣无奈时过境迁,现酱菜厂已搬迁至扬州食品工业园,此情此景已成记忆!唯有戴氏小刀面,原地、原人、原味道

  面条是一种很接地的吃食,入乡随俗,随着地域千变万化着调和着众口一般说来吃起来可以很随意,但做面条却要做的讲究,面条、酱汁、浇头样样马虎不得。面条在北方是主食,在南方则是小食,面质在北方注重劲道,在南方则讲究爽滑,戴氏小刀面是碱水手擀面,适当的碱可以使粉状在受热分解时,吸收水份,达到良好的黏弹爽滑性,温水化开碱水,调制面团,加水少不宜多,调成硬质面团,撒干面粉用擀面杖反复叠加擀制,是不能惜力的,这一点和广州竹升面和镇江跳面制作类似,不停地碾压面团,压薄了,摺叠再压,待其薄如纸,可以切成面条,因压出的面干韧,切面的刀一定锋利心神合一,掌握节奏才能切出漂亮的面条来,最后成品条约1~2毫米厚,面宽2~4毫米。

  “酱油”仍是自家的独家配方熬制,戴氏小刀面几十年实践形成自己秘方,除了酱汁外胡椒粉、猪油、蒜末、小葱均为必备原料,均需在材料选取和工艺制作方面细心打理,扬州阳春面的做法,可以汤面,可以干拌,也可以是浇头面,根据喜好自定,本地居民更喜欢面加鸡蛋的组合,干拌加腰花汤有时也是标配,对于浇头面,当天尝了猪肝面,猪肝嫩滑,味道也是是不错的。戴氏小刀面煮制也是其质量关键,要宽汤下面,面朝锅里一放,等锅开,打入水,面条飘起,即捞起即可,由于面薄,下面时间机制面条短,并且为了好的质感吃的速度也不宜太慢,否则面条吸足卤汁失去原有的爽滑。

  上世纪70年代末戴月峰下岗后跟随父亲学习传统小刀面的制作技艺,历经两代传承,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开始抛弃传统手工做面的方式改用机器做面时,戴氏小刀仍然坚持手工制面的原则,几十年如一日,匠心独具,让味觉停留在最开始的记忆里,好味道更需要匠心坚持和活态传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刀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