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棵梧桐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棵梧桐树

2018-10-07 18:42:30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棵梧桐树

  家中院子靠着前面邻居的南墙边从小到大一字排列着我的梧桐兄弟,每天安安静静的守护着这里,高大又笔直,粗壮而挺立。

  老大紧挨着门厅,粗壮的我根本抱不住;老二位于中间,不胖不瘦刚刚好;老三年纪小,自然身子瘦瘦的,不过英姿还是有的。有它们三兄弟陪着爱折腾的我,一点也不无聊

  春天时候,它们便开始积蓄能量,慢慢发芽。最热闹的当然要数夏秋两季了,等它们叶子铺满枝头,会引来许多小鸟在清晨时分欢乐歌唱。当然也会招来各种虫子天气炎热,只得躲到树荫下乘凉,午间吃饭时候,经常会有艳绿色肥胖大青虫冷不丁的从天而降,每每吓得我们端着碗赶紧跑开,千万不能掉进香喷喷的饭里呀。

  叶子长齐了,便会有花苞,等开花的时候,满院子可香了呢。这个味道陪伴我十多年,后来长大离家外出,每每偶然闻到这个味道,都会失神想家。粉白色的像极了喇叭花,随手捡起来一朵,把尾部的塞子去掉,可以吹响。花芯里的花粉很厚,凑近了闻,会不小心吸一鼻子,然后连连打喷嚏

  它们个个长得那样高那样直,靠近门厅的那棵也正好距离厨房平楼一米左右,哥哥胆子大,常常把它当做梯子,从平楼上一倾身子,双手双脚紧抱树干,直接滑下去,还总一脸得意的跟我们炫耀:看吧看吧,就数我最快。

  它们除了能当遮阳伞,我有段时间心血来潮嚷着要绑秋千是的,我爱极了在秋千上荡来荡去的自由感。我个子小,大人也不愿意陪我玩,我就自己折腾的从家里到处搜罗出一条麻绳,自己努力绳子两头各绑在老大跟老二身上。那个高度我已经尽全力了,顶多1.6米,就这我也很满意,能微微荡起来就可以。我的自制秋千大概全世界简易的了,就只有一根麻绳而已,我初次试了试,坐的时间稍久一点,屁股会很难受,我就又去找了一个小垫子,坐的时候直接垫在绳子上。就这我天天也是玩的不亦可乎,家里的小弟日日跟我抢,同龄的小伙伴们央求我让他们再坐一次,再坐一会儿。

  我与它们三兄弟相处时光里大多都是快乐的,只有一次,我至今都印象深刻。那天老妈在院子里收拾东西,然后突然喊正在一边玩耍的我帮她去厨房把刀拿过来,我嗖的一下就跑进屋里给她拿出来了,从东面沿着三兄弟我一边走,一边拎着刀甩来甩去,突然我脑子不知道抽了什么风,拿起手里的刀就直直地对准二兄弟甩了过去,“咔”的一声响,惊得老妈立马跳了出来。

  看见树身上大大伤口,转过来问我:“你干什么呢?”

  我对着她笑笑没说话。

  “你跟我说你为什么要拿着刀砍人家你好好看看,树是不是正在流血呢,要是也这样伤你一下,你痛不痛啊?”

  “它真的在流血吗?我的血明明是红色的,它为什么是绿色的?它会疼吗?”

  “它是树,不是人,所以血肯定跟我们颜色一样的呀,你砍了人家一刀,人家就算不会说话,也会很疼呀!”

  然后我看着这棵树不停的一直流“血”,“哇”的一声我眼泪就出来了,我觉得我做了一件天大坏事,我好残忍呀。老妈没想到我反应这么大,赶紧又蹲下来哄我。

  那几天我天天看它的伤口好了没有,第二天,它终于不再流血了,可是伤口永远都长不好了。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五年……无论过去多久,那刀痕永远的留在了它身上。每次无意间瞧见,就会忍不住愧疚自责。

  后来,这三兄弟因为打地面被砍倒了,做成了家里的哪根木梁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它们以另外的方式继续守护着这个家。日子久了,我也只是偶尔在某处闻到同样的清香时才会想念起它们三个,永远的身姿挺拔坚强正直,对这个家沉默着,付出着,陪伴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棵梧桐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