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底的甜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底的甜蜜

2018-10-07 20:12:47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底的甜蜜

  晚饭后,我从冰箱里拿出来几个春节期间吃剩下的冻梨,洗完后装在盘子里。看着盘子里油光发亮的冻梨,内心泛起了阵阵涟漪……

  儿子过来见我静静地看着桌子上的冻梨发呆,就笑着说:“几个冻梨有什么好看的啊?又想起了什么啊……”我什么也没说,也许我说了他也不会懂我心中的那份深深情感。几个冻梨在某些人的眼里,是太普通微不足道了,可对我来说,有永远割不尽的情愫

  小时候,每到过年,可以随便吃可劲儿吃的只有冻梨了!那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每到要过年时,爸爸妈妈都得提前给我们兄妹五个开个会议内容年年相同:为了图在新的一年里顺顺利利,吉祥如意,从除夕到十五,都不许打架,谁都得乖乖的,不许哭;拿杯盘碗筷都得小心翼翼的,不许打碎任何东西……为了让这个年过得“安宁”,妈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那就是糖果瓜子花生,所有的孩子都要均分,免得孩子们因为“偷藏”或者吃东西不均而引起“纠纷”,而唯一可以不用均分的东西只有冻梨!(不分离)所以,冻梨是过年时最奢侈的东西!

  每到过年,妈妈总会缓了满满的一大盆冻梨,我们几个就敞开肚皮可劲儿吃,吃得直打哆嗦也不愿意停下来,有时顾不上把冻梨吃得干干净净就急忙拿起下一个,梨核上往往还带着很多果肉,妈妈这时都会笑着说:“梨核别扔掉啊,妈妈爱吃……”我们就把吃完的梨核都送到妈妈的嘴里,妈妈就笑着接过来,用嘴砸着梨核……我问:“梨核好吃吗?”妈妈笑眯眯地说:“好吃……”我听完拿起一个梨核就塞进嘴里。呀,好酸好酸!我急忙吐了出来说:“妈妈,太酸了,一点儿都不好吃!”妈妈说:“我就爱吃酸的!”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自己成了家,也做了妈妈,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九十年代初的普通农民家庭依然不富裕生活依然很拮据。平时家里很少买水果吃,即使到了过年的时候,水果也不能随心所欲地买。每到了年节真的很费心思,家里老老少少的,既不能浪费,又想让老人孩子过个开心快乐的春节。临到年关,就算计着自己兜里的钱,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真的很让人劳心伤神!那时就想起了父母,在解决温饱困难的六七十年代,为了让我们过个好年,不知道有多么难!如今虽然不富裕,但总得比父母那时强上千百倍啊!

  也许是受父母的影响,也许是因为冻梨比别的水果便宜原因,每到过年,我也是总买一大袋子冻梨,也是缓了满满的一盆子冻梨。儿子却不像我小时候那样狼吞虎咽的吃着冻梨,每每都是啃了外面一圈,剩了很大很大的梨核就要扔掉。这时,我也会笑着对儿子说:“别把梨核扔了,妈妈爱吃。”儿子总是天真的把梨核塞到我嘴里,说:“妈妈爱吃梨核!”吃着梨核,看着儿子天真可爱笑脸,真的觉得很甜很甜……

  一转眼,二十年过去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水果早已不是什么奢侈品了。每次去水果店,各种应季和反季的水果琳琅满目,看上去着实诱人,可自己又没了当初想吃想买的强烈欲望了。不知不觉间,水果慢慢淡出了我的生活,冻梨也早已不是我买水果的首选。虽然如此,每到过年,我依然会买一大袋子冻梨,依然会缓一大盆冻梨,即使一个不吃,就静静地静静地看着,也觉得很甜很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底的甜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