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旅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旅行

2018-10-07 21:36:41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旅行

  经过好长一段时间辛苦工作,终于迎来了一个期待己久的国庆长假

  我原计划打算在家里度过这个假日,静静地休养生息

  然而,信誓旦旦,不问世事地蒙头大睡了两天之后,工作的疲惫似乎从骨子里被驱散了。平时,被工作、生活挤压得无影无踪精力又回到了身体里。

  一颗一心向外的小心开始变得跃跃欲试,我想我的年龄果然还是没有老到守得住静,耐得了寂寞

  所谓“近处无风景”,我开始评估自己此时此刻时间和精力成本,在网上查询我想要去的“远方”,并使出了平时作计划的本领

  一个小时后,我的思维行李箱都已经被塞得满满当当,我和老公即将启程去往旅行计划的第一站——惠州某知名海滩

  一阵最后的收拾打扮之后,我们终于兴高釆烈地开着车上路了。

  车窗慷慨激昂的俄罗斯歌曲——《多想活着》,车窗外迅速退后的蓝天白云以及高速路边的翠绿權木构成的美景,让此刻精力充沛的我们觉得:活着可真好!

  刚岀门的几十公里路程无比顺畅,可到了华南地区中心丝杻——虎门大桥情况完全不同了,这里常年堵车。

  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路段,还在修建另一座虎门二桥的原因,要知道这里堵起车来可以把人逼疯。缺吃少喝,连解决大,小便等基本的生理问题困难重重

  好在今天运气不错,堵车状况还不算太过分,缓慢行驶半小时后,大家又开始进入了正常顺畅的车流

  可就在我们的暗自庆幸,没有堵成狗时,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早已远离了高速路。突然走在了国道上的感觉让人惊讶

  我曾一度以为是我的软件设定错误,待我多次检查手机之后才发现,我们确实被导航软件强行引岀高速路了,而且无法返回修正。

  我对导航系统这种霸道的强制行为感到气愤,为什么连我想走哪条路的自由都要被剥夺呢?

  可抱怨中,很快转而回想起今年春节返程,堵在高速路上一整天的悲惨情景时,心情也就慢慢平静了。中国长假时的高速公路未必就能更高效,更快速。

  果然,接下来的行程虽然违背我们的意愿,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走高速公路,可也没有在国道上堵成傻子、呆子甚至是精神错乱

  我们继续欣赏着车窗外的沿途美景,朝着自己的目的地轻松前行

  下午四点前后,已行车八,九个小时的我们总算快到达目的地——海滩入口处几公里之外的山间路上了。

  此时此刻,以为即将如愿的我们,高涨兴奋情绪似乎已飘到了一个超记录的临界点,甚至飞向了夕阳就要西下的橙色天空

  想像着今晚即将要入住向往已久的海景酒店小人物的我早已完全忘了自己姓谁名谁了。老公开始“抱怨”我说话的声音已变成了扰人心烦的高分噪音

  就在我开心地谈论着今晚的海景酒店相关时,却猛然发觉眼前的车队又堵成了一条让人心慌而又望不到尽头的“长蛇”。

  堵车是中国近年来的常见病。每当这时,裹在滚滚红尘中的我们除了无奈,就只能乖乖跟在长长的车队最后面,再虔诚哭天喊地也不管用

  车队象一条病了很久的“长蛇”,半天才庸懒地挪动一下“身体”。

  我们迫切地想知道前面到底发生了什么,才导致了目前的拥堵状况。然而,转念一想,知道了又怎样,还不是一样需要忍受狭小空间的裹挟?这种情况下的决定权从来不在某一个人手中。

  于是,我只能告诉自己:“自己选择的路,再不堪也一定要坚强地走下去”,许多人人生多半的心平气和估计也是从这样的自我告诫中而获得的吧。

  我们跟随着车队,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缓慢爬行,终于来到了海滩1、2号入口处。

  几个身着制服交警,黑着脸,少言寡语地正在公事公办,他们只示意人们此处禁止入内,至于是继续往前还是原路返回,并没有明确的指示

  “难道他们为了爱惜生态环境,开始限制进入海滩的人数了?”我总爱站在自己的立场猜想别人。

  不知如何是好的我们刚开始只是愣了愣,强烈好奇心驱使我们继续按路牌指示,驶向了最后的3、4号海滩入口处。

  大家都不愿意接受自认完美的计划,毁在某些他方造成的偶然因素中,因此,多数的人们是拒绝轻易放弃而原路返回的。

  我们依旧倔强地随着长长的车队,来到了几百米之外的3、4号海滩入口处,这里已是道路的尽头了。

  海滩入口的门牌售票处赫然写着“由于山竹台风严重损坏的设施正在修复中,海滩已全部关闭”。

  呵呵,走到了最后才告知原因。“我勒个去,为什么不在官网上,提前发布信息呢?在路途中标示清楚也好呀。”大家七嘴八舌地抱怨着,我内心千万个草泥马在飞奔,甚至发誓再也不来这个不负责任的的鬼地方了。

  “景区管理方总不至于认为大家是为堵车而来吧?”无奈的人们开始大声抬扛。

  我无心追究造成这样糟糕结果责任方在谁,也无法继续耐心地听取管理方推卸责任的解释。因为,我们的车子快没有汽油了,这可不是大家都有的问题。

  独有的困难总是特别让人难以轻松,它从来都是让困难的主角异常着急担心。此刻,我那关于入住海景酒店的美好畅想早已丢盔弃甲,无影无踪了。

  “此处的加油站正在修复中,离这最近的加油站,在十公里外。”一个身着制服,脸庞黝黑,身材微胖的交通警察面无表情地告诉我。

  我们没有犹豫地掉转车头原路返回,并祈祷返回途中不要堵车,否则,今晚多半要在这盘旋崎岖山路上与“恶鬼”相伴过夜了。

  美丽的夕阳继续负责任地努力西下,天空燃烧着的阳光照在人们身上。平时,微黄的脸庞犹如涂上了一层金色,更显得发黄焦躁成年人某种充满欲望的特定眼神霞光的反射中,看上去更加充满了怨天忧人的血性。“我到底出来是放松心情,还是来做应急反应的”我开始抱怨自己今天早上,做出的决定过于草率。

  我变得无心品味富有人生哲学的夕阳美景,只顾一心一意留意路边的建筑物,千万不能因为导航软件的再次不负责任而错过最近的加油站。

  停在左边长长的车队车主们,忍不住向我们打听前方造成严重拥堵的原因。于是,据实相告也成了我们另一个负责任的行为。

  好在原路返回的车辆稀少,没有造成交通堵塞,半小时后,我们顺利地来到了最近的目标加油站。

  危险困境警报的解除,让我对在这个加油站遇到的所有人们都倍感亲切,也很乐意向他们打听关于附近的各种细节

  就在我们加完油,准备继续逃离这个偏僻的无名之地时,却惊奇地发现这个加油站竟然是在海岸线的高处,这里虽没有令人向往的沙滩,却是一处美丽的渔船避风港

  夕阳西下,万丈金光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油然而生

  顺着加油站左边的公路下去,是一排排守望大海的酒店,民宿海鲜排档。金色晚霞中的建筑更显庄严肃穆,海港,海岸护栏淡定垂钓的人们构成了人间别致精美画面。我一阵欣喜若狂如获至宝……

  “我想今晚住在这里,订一间可以看得到这一切美景的房间,可以吗?”我抬手指了指眼前海天相连的遥远地平线,拉了拉身边的“战友”,轻声地问。

  “可以,由你决定。”他坚定回应

  路旁海鲜市场中,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已淹没了从车内传来了充满无奈而又悲怆的俄罗斯歌曲——《多想活着》。我们在一片吵杂声中,迫不及待地找好车位,停好车。然后,充满好奇走向了酒店的预订台。

  我知道我是在计划外,闯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旅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