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做着月薪5万的工作,才知道读大学是多么轻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你做着月薪5万的工作,才知道读大学是多么轻松

2018-10-07 22:06:46 作者:小鱼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社会很现实,但你不能放弃

  办公桌上传来了手机震动声,你敲击着键盘的手顿了一下,眼神扫过去——房东微信消息

当你做着月薪5万的工作,才知道读大学是多么轻松

  想了想账户里还没捂热的工资,你无奈笑笑

  “诶,我点外卖了,一起吗?”

  思绪被隔壁的同事打断,你忙不迭地回答:“嗯,嗯,鱼香肉丝。”

  一家店,最国民的几道菜式,换着吃了几个月了。

  读书时最爱的几个菜,没想到现在也会吃到麻木

  你突然想起大学时八元钱的两荤两素,食堂阿姨盛起的满满大勺。

  那时候的你,总抱怨食堂里新推出的黑暗料理,和舍友吐槽拥挤宿舍狭小床位,叹息着课表里扰人安排的晚课。

  曾经考试复习熬到凌晨两点半,觉得好累好累。

  可工作后才发现,每天工作都是熬夜到凌晨2点,第二天8点就得出门挤地铁

  哪怕你月薪5万,也是做着拿命换钱的工作。

  工作后,才知道读大学是多么地轻松

  壹

  在外群租房

  才知道学校宿舍的可贵

  眼见着房价一涨再涨,心里想着毕业了找份好工作、赚大钱,买房投资美滋滋。

  一出象牙塔才发现,租房岁月不仅煎熬,而且看起来遥遥无期

  刚毕业的我们,无处可去,大海捞针一般寻找合适的房源,工作后很多人才明白租房多么难。

  想抢到好点的房子,其过程如同“秒杀”,绝对不能有半丝犹豫。就算是差点的房子,在考虑再三打算勉强租下时,也早早被人订走。

  为了几十块钱的房租与房东磨破嘴皮,也是家常便饭

  虽然房间环境卫生条件都非常一般,且仅仅是房租,就已经花去半个月的工资,但是能有一个挡风避雨的地方就已经是万幸了。

  有一个房子住,对于很多人已经是幸运的了。

  根据《2016年度中国生活服务领域互联网黑产报告》显示,房屋租赁欺诈已经成为黑产活跃的领域之一。

  其中,90%左右的租房受骗者都为80后、90后,人均被骗金额达到2560元。

  “黑中介”、“黑二房东”对你来说,并不陌生

  穿城走巷跑到头,以为终于租上心满意足的房子,最后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最近,外地来京工作的小赵、小高、小马就遭遇了黑中介带来的噩梦

  来京时,他们在中介网站上选好了房,并缴纳了房租、押金,签订正规合同

  本是欢天喜地以为找到了容身之所,谁想刚住进屋不到一个月,该中介的工作人员便常常借检查合同为由半夜敲上门,甚至趁着他们不注意,一把抢过了合同。

  中介公司以扰民、房屋隔断不合法等等借口逼迫他们搬离。倘若不交钱,不仅押金和房租不退,还会迎来半夜砸门,大叫大嚷的恐吓声。

  许多人调侃道:租房,是社会教给你的第一堂课。

  而找到合适的房子,仅仅是这段漫长岁月的开头。

  租房的一口气还没歇下来,接踵而至的各种生活琐事又把人弄得心烦意乱

  链家网站发布的2017北京租房数据显示,北京租房者约有735万人。

  而他们能承担的房租价格,往往都在五环外的地段,这意味着至少一小时的上班距离

  与此同时,为了分摊高额房租,其中八成人选择了合租。

  合租碰上奇葩室友体验,几乎每个租过房子的人都能说上两句。

  被室友偷用掉的化妆品、洗发水逼疯;半夜里被作息颠倒的室友吵醒是常事;看着别人脏衣服、臭袜子满天飞也无可奈何;还有的室友变着法儿地打探自己工资多少,暗地里嫉妒表面上说话还带着刺。

  工作已经疲累不堪,职场斗智斗勇,回家还要应对杂乱的室友关系,就连一天里最期盼的睡眠都成了煎熬。

  更不要说坏了又坏的水管,洗到一半突然没热水的花洒,常常渗水的墙壁,生活里每件不如意小事,都能轻易引爆压抑了一天的怒火

  想起大学时一千多元的四人间唠叨垃圾总会热心帮忙的宿管阿姨,有话直说、互相包容着的室友,是多么难得又珍贵

  对于很多在一线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来说,生活有时候是一把巨大枷锁。生活和房子一样是租来的,每一次交房租的日子逼近,就是一次租借生活的倒计时

  但是即使和蟑螂壁虎同屋,他们也愿意留下;即使每天通勤来回四小时,他们也愿意留下;即使遇到难以忍受的室友,即使一年搬几次家,他们也愿意留下。

  贰

  拿命换来的

  也不过是月薪三千的生活

  毕业时,以为自己会月薪过万,走上人生巅峰

  盘算着终于有了自己的独立时间,把健身、旅行、撰稿的计划排满了备忘录。

  现实却是夜夜加班直到万人空巷,可薪水低得连大学时的生活费都抵不上。

  如果你是上班族,那你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下班的路上。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调查显示,中国上班族平均每天工作8.66小时。其中,广州的上班族是最忙的,日均工作时间为9.02小时。

  还要算上通勤距离:中国的通勤距离——全国平均9.18公里。

  其中,北京以平均距离19.20公里、平均单程用时52分钟居首,其平均距离是排名第50位的汕头市的3倍多。而上海以平均距离18.82公里、平均用时51分钟位列次席,

  再算上等车、堵车、拥挤,这个时间只会更长。

  也就是说,9点上班的话,6点多就要起床;晚上6点半下班,9点多才到家

  每天还要用7小时睡觉、2个小时吃饭,这样算起来,一天就过去了。

  跑步?游泳?健身?不存在的,动都没力气

  花时间做个饭?想想菜市场、选材料、做饭的时间,你果断拿起手机点了不怎么健康的外卖。

  在中国,大部分年轻人都在拿命换钱。

  劳累过度是中国职场的常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劳动者年工作时间2000-2200小时左右,比德国、荷兰等国家高将近一倍。

  夜幕降临,别人回家你留在办公室,明天要用的文件只写了一半,微信对话框里老板命令还在一条条弹出,还有最近正在拼命考的证书

  白天九个多小时的工作让你眼睛酸疼,肩膀僵硬手臂也隐隐发麻。看看一旁的任务表,每一栏都填得满满当当,于是你低下头继续看电脑屏幕

  然而拿命换来的也不过是月薪三千的生活。

  去年6月,麦可思研究院发表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显示,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比2014届(3487元)增长了239元。

  而2015年7月,北京租房平均每平米高达72.8元,其距离2010年的涨幅达到了54.2%。

  每年增长两百多的工资,远远跟不上房租飞升的速度

  《知道大数据栏目曾调查过上班族的压力来源

  数据显示:41.4%的“上班族”压力来自收入福利,而加班太久高居第二位,达到23.79%。其中,收入福利中人们最在意的还是工资的多少。

  你有“996”的规定,我有自觉通宵的压力,活在焦虑之下,谁都在拼命。

  去年8月,27岁女孩自曝在确诊患癌后,被公司无情通知离职的长文在网上疯传。

  入职会计事务所近一年,女孩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下班,有时甚至熬到凌晨4点。

  不仅如此,在公司里加班属于无偿行为,也不会有任何加班调休的机会

  央视新闻《1+1》曾就近年来的加班过劳死案例进行讨论,去年劳动节,智联招聘曾调查了3000余名的职场人,其中有三成在劳动节仍要加班。

  生病了领导不批假条,只能扛着继续低效率地工作,能力不及也得囫囵吞枣完成巨大工作量

  一边看着加班猝死的新闻,一边冒着冷汗心惊胆战地熬夜写文件。

  压力再大也只能叹口气,手上却不敢停。

  毕竟,你也不再是那个撒次谎就能翘课的学生了。

  叁

  谁不是一边不想干了

  一边拼命熬夜加班到死

  《穿普拉达的女王》里,初出校园的安迪进了人人艳羡的顶级时装杂志社外表光鲜亮丽,内里却走得步步惊心,宛如噩梦。

  作为总编助理的安迪,不仅要承担巨大工作量,还要忙碌来自“女魔头”总编生活上的一团乱麻。

  大小私事人情世故,通通一股脑倒给安迪,办公室里也永远充斥着她的尖酸刻薄

  女魔头的家人急于知道《哈利波特》的后续故事,她就勒令安迪在两天内去寻找还未上市的手稿需要双胞胎应付第二天的学校表演时,安迪甚至要找架飞机把她从迈阿密送回纽约。

  一边观察领导的眼色,一边还要防着小人插刀。穿梭于职场,每个字每句话,都得费不少的心力

  机械的工作再多,都比不上人际交往里的刀光剑影来得累。

  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两个奇葩同事。

  办公室永远是一个是非之地,没完没了小心机,同事之间剑拔弩张乌烟瘴气

  而你,永远也不知道哪句话触碰到了同事的神经

  上海的陈女士,因为一点矛盾对同事心有不满。为了报复,她在朋友圈发了三张有辱同事形象照片,为的就是让领导和客户看到。

  公司觉得此举带来了极大负面影响,打算解聘陈女士。可谁知,她却申请了仲裁。

  仲裁机构认为,陈女士所在公司并不能证明该负面影响的程度有多严重,因此反而需向陈女士赔偿12000元。

  无独有偶,江苏某公司的张先生,因为不满上司让他贴发票,不仅撕毁了所有的发票,还在领导办公桌的茶里放了很多老鼠屎来报复他。幸亏最后得知此事,否则不说有什么事情,也能恶心半天。

  本来觉得,为了养家糊口,就算人际关系复杂点,忍忍就过去了。可谁能想到,工作里的尔虞我诈,竟能到了的程度。

  大部分时候,以为是在好心帮同事解决问题,却反而成了帮别人逃避责任的背锅侠。

  《人间至味是清欢》里,同事们抱怨一直不涨薪,便教唆丁人间说:你去挑个头,只要你敢提,我们就都跟着你,集体辞职不干,看他怎么办!

  在一旁的其他同事也跟着纷纷附和:“就按老丁说的做!”

  本是同事提的“建议”,最终在一声声义正严辞地哄抬中,成功把丁人间变成了策划者。

  结果显而易见

  当老板问道是谁想辞职时,除了丁人间,大家沉默无言。

  工作本身带来的劳累其实并不算什么,经营职场里处处微妙人际关系才最让人心累。

  奉行办公室政治,使得人人身险境,但实际上,没有谁是永远的赢家,谁也没有占到谁多大的便宜

  谁不是一边不想干了,一边拼命熬夜加班到死。

  千辛万苦才找到的工作,怎么敢就这么任性放下

  为了每个月要还的房贷,为了家人生病时能送去好一点的医院孩子上学时能送去好一些的学校,为了以后能体面地活着,很多苦和气都自己忍下了。

  然后安慰安慰自己:反正去哪儿,都是熬着。

  毕业后,才知道读大学是多么地轻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