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舅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舅舅

2018-10-09 19:59:54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舅舅

  小的时候喜欢舅舅家,因为舅舅种了好几亩的苹果,所以我天天往舅舅家跑去。舅舅总是笑呵呵地对我说:“想吃哪个随便摘。”

  哪个最大最红,我就摘哪个。吃饱后,跨起舅舅早就给我盛满苹果的包,就摇摇晃晃地往家里走去。

  我们家离舅舅家只有一里地,所以每当苹果成熟季节,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舅舅村里邻居每次见到我就会调侃我:“小屁孩,又来扫荡了,”

  对于他们的调侃,我总是倔强地撅撅小嘴,故意不理他们,其实我的心里可得意了,加快脚步往苹果园跑去。

  那时候的舅舅其实已经没啥负担了,花钱让两个初中毕业儿子当了公务员大儿子在我们镇上班,小儿子在城里上班。因为那是九几年,只要花点钱找点关系,当个公务员很简单的事。之后又都给他们成了家,所以那时候舅舅已经儿孙满堂,没有任何的经济负担了,日子过得很是自在

  舅舅排行老三,上面两个姐姐,下面一个妹妹(我妈),我的两个姨和舅与我妈的年龄差很多,所以那时我五六岁的时候,姨和舅的孙子都和我差不多大。也许因为这,姥姥和舅都特别疼爱我们一家

  每年等到过了苹果季,舅舅就会跟着我爸一起去南方卖假烟,因为在九几年,我们镇上是全国有名的假烟生产基地,每家每户基本都是制造假烟的。因为我们家穷,买不起制造假烟的机器爸爸舅舅就买别人生产好的半成品,然后自己加工,别人都是一车一车地销售到全国各地,爸爸舅舅觉得风险大,同时也没有人脉,于是就自产自销,生产好运到南方,自己在南方挨家挨户地推销。

  一般三四个月回来一次,当时妈妈觉得舅舅没啥负担了,不想让舅舅担任何风险,所以半加工全是我们家负责,舅舅只拿现货,当然运到南方也是我们家负责,不让舅舅担一点风险。

  在舅舅去南方的时候,我也就不经常去他家了,只是偶尔跟着妈妈一起去舅舅家看看姥姥。那时候姥姥也80多岁了,舅舅不在家,我也不想麻烦姥姥,即使我一个去了,也就是和姥姥说会话,就回去了。

  可是每当舅舅从南方回来,第二天他都会来我们家,带着鸡鸭鱼肉,然后中午我就能美美地吃上一顿大餐。或者我父亲回来的时候,妈妈会从集市上买好多菜去舅舅家,然后我又能美美地大吃一顿。在餐桌上舅舅会偶尔对我说句:“等你长大成家了,你爸妈轻松了。”每次听到这话,我都不知道什么意思?我就转过头看着姥姥,姥姥只是慈祥地给我夹上一道菜。然后舅舅他们就开始商量下次去南方的时间

  二

  八岁的时候,我开始上学了,舅舅也不再去南方了。有天我问妈妈:“为什么舅舅不出去了?”,妈妈说:“你舅年纪大了,腿脚灵活了,再说他的儿子早已经成家立业,还出去干嘛啊。”。我听不懂妈妈的话,也没有再去好奇人们的事。

  舅舅的苹果园还是和往年一样,只是我很少去了,放了学就往自己家跑,有次舅舅大中午来到我们家,放下袋子苹果对我说:“怎么不去苹果园了?”

  我支支吾吾地说了句,上学呢,就进了里屋可能那时候自己在学校里有更多好玩的事,所以也就不怎么想着苹果园了。只有在苹果园忙不过来的时候,我才会跟着妈妈一起去帮忙,见到我来,舅舅会给我摘个最大最红的递给我:“专门给你留的,洗洗吃吧。”

  拿着苹果走到姥姥身边坐了下来,姥姥给我洗好,高兴地催我吃,我咬了一口,然后认真地看着忙碌的舅舅,妈妈说舅舅腿脚不灵活了,那刻我才知道舅舅确实老了,头发花白,真像个胖老头

  “姥,舅舅头发都白了,是不是老了?“我转过头望向慈祥的姥姥,“你舅一点也不老,才50多岁,年轻着呢。”姥姥笑着说。

  “那么忙,怎么不见表哥们回来帮忙?”我问道,可姥姥却说表哥工作忙。

  很多年后,我才明白,不是忙,是表哥们从小到大都没有干过农活,有点娇生惯养了。我在想,要是从小不娇生惯养,舅舅也不会死的那么惨!

  那时候的乡镇公务员很轻松,基本天天无事,非常的悠闲自在,好多人只是挂个名,出去做点其它生意。所以表哥们不忙,只是那时候我还小,对很多事都不懂,姥姥说忙,我竟然还在幼小的心里崇拜起表哥们。

  我开始上初中的时候,舅舅已经把苹果园转给了别人,这样舅舅变得更自在了,隔三差五舅舅就会骑着电三轮来我们家里坐坐,在舅舅和妈妈的谈话中,我隐隐约约地知道舅舅很是难过。等舅舅走后,我问妈妈怎么回事?妈妈不耐烦地说了句:和你小表哥家吵架了。

  可是我想了很久,也想不明白,舅舅那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能会吵架呢?一家人有什么好吵的呢?

  从这之后一直到高中毕业的这几年里,总能从亲戚朋友那里听到舅舅为了两个儿子伤透了心。由于学习任务繁重,我也就很少关心家里的事。

  三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姥姥去世了,享年96岁,所有人都十分心痛,舅舅更是难过,在出殡的那天,我第一次看到63岁的舅舅哭的像个孩子鼻涕一把,泪一把,趴在地上任谁也拉不起来。

  方圆几里的人都知道,舅舅是个大孝子,所以姥姥去世,他才会哭的那样伤心突然间觉得舅舅很可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同年寒假春节,小表哥一家来我家走亲戚,吃饭的时候一直说舅舅的坏话,我妈心里特别难受,但他们毕竟是客,也不好说他们什么,他们走后,我对妈妈说:“我舅怎么生出这种儿子啊!”,母亲无奈的摇摇头,什么话也说不出。

  那天我想了很多,小表哥人太老实了,他的媳妇精明了,一切都听他媳妇的,也许这就是乡下习以为常家庭矛盾吧。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大学里事多,我基本很少回家,等我毕业回到城里工作后,关于舅舅的事又一次传到我的耳边。

  有一天,城里的姨表哥给我打电话,说舅舅在城里住院了。我赶到医院,舅舅看到我笑着说:你怎么来了?

  我问舅舅怎么回事?他说只是来检查检查身体没什么大事。在医院拿了些药就直接坐车回去了,我想留他在城里住几天,他却说:家里忙,得回去。

  我没有过多的挽留,看到舅舅满脸的抓痕,胳膊抬不起来,腿走路瘸瘸的,我知道不是摔的,送走舅舅,我立刻往家里打了电话。

  电话里,妈妈气愤地告诉我,小表哥一家四口到舅舅家里,把大门反锁上,劈头盖脸就打舅舅,孙子孙女抱着舅舅的腿,小表哥拽住舅舅的胳膊,儿媳妇就不停地殴打舅舅,打了将近一个小时,六十好几的舅舅没有反抗,不是因为老了,而是心碎了,绝望了。舅妈拉不开,哭着求他们,电话让他们没收了,根本打不出去电话。

  打完他们开着车走了,舅妈看着躺在地上的舅舅,立刻给我妈打电话,我妈赶到立刻骂了我舅妈一句:你干啥吃的,能让他们这样打我哥。等我舅喘了口气对我妈说:家丑不可外扬。

  我妈让我舅妈带我舅去城里赶紧检查检查,自己骑着电动车就往街上小老表的门面赶去,到店里就边打边骂他们,他们不敢动我妈,因为我家兄弟四个,他们怕挨揍。最后被街边的邻居拉开了。

  电话里妈妈最后对我说到:这事你们不需要管,好好上班吧。

  放下电话,我的内心始终无法平静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儿子儿媳?而且儿子还是公务员?就算自己的父亲千错万错,也不能拳打脚踢!十里八村,谁不知道舅舅是个大好人啊,我想回去,好好地教训一下他们。

  这时舅舅的电话来了,对我说,到家了,让我放心。那一刻我哭了,我对舅舅说,舅你来城里住吧,远离那个是非之地吧!可舅舅却说:这里是我的家啊,孩子,好好上班。挂电话的最后,舅舅又添了句:再怎么着,也是我的孩子啊。

  我知道舅舅的意思,那是他的家事,不需要我这个外甥操心。那一刻,我觉得舅舅更加可怜,可怜到老无所依,一无所有

  四

  2016年五月份,68岁的舅舅来城里我二姨家,准备多住几天散散心,顺便全面的检查检查身体,这些年被他那两个儿子折磨实在不行了,落下了很多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等等,

  晚上下班的时候,我都会去二姨家看望舅舅,我感觉那些天舅舅特别开心,远离了家里的烦心事,舅舅快乐的像个孩子。

  六月份该收小麦了,舅舅必须回去了,二姨就劝舅舅,不要替两个儿子种地了,替他们种了那么多年地,他们还不是这样对你,回去把地让他们自己种,你以后在城里养老。

  送走了舅舅,二姨对我说:“你舅的命不好啊,养了这样的两个儿。”,那晚二姨和我说了很多关于舅舅的事,那时候小表哥还在城里上班(之后就调到我们镇上,并且他媳妇在集市上开了个门面),有次舅舅来城里办事,天晚了回不去,就买了礼品去城里小儿子家,敲门,知道是舅舅后,就不说话了,敲了半个小时还是不开,最后碍于邻居的面子开了门,晾下舅舅一个人在门口,他们全家开着车出去了,舅舅心里痛苦极了,最后打电话让我二姨去接他。当时小表哥的那套城边房还是舅舅给他买的,谁能想出那时的舅舅心里什么滋味啊。

  二姨说,自从知道不让舅舅进家门,对小表哥他们一家很是气愤,当又知道他们打我舅舅的事后,二姨就对小表哥一家下了逐客令,逢年过节东西来,直接把东西给他们扔出去,连骂带打地赶出了小区

  最后二姨又说到:你舅这辈子太傻了,人太好了,所以到头来竟被自己的孩子给欺负了。是啊,也许就是因为舅舅人太好,所以总是习惯了现在的处境

  十多天后的一个晚上,姨表哥给我打电话让我和他一起开车回老家,他说舅舅的高血压又犯了,在回去的路上,姨表哥一五一十地给我讲述着舅舅回家这几天发生的事。

  舅舅收完小麦,刚把玉米种上,大儿子和小儿子之间的”战争”又一次拉开了序幕,这次”战争”是有史以来我们镇上最大的耻辱,小表哥一家四口带着助威的街面邻居来到大表哥店面破口大骂,大表哥一家出来就问情况,小表哥一家开始动手打起来,大人小孩打成一团,渐渐地围观的人多了起来,打了很久后开始拉架,小表哥的邻居故意挑衅着大表哥,大表哥就动手打了外人,最后报警,最后大晚上的舅舅也赶了过来,一直协调了好久众人才慢慢散去。

  第二天一早小表哥他媳妇和邻居去医院检查,然后把报告拿给警察,一切好像都预谋好似的,而大表哥也一身外伤,他觉得就是兄弟之间的打架,打完就没事了,谁知道小表哥来了这么一手赔偿医药费五万元。这明显的是讹人,所以大表哥坚决不给,警察也调解不了,毕竟人家有检查报告,有理说不清

  舅舅可急坏了,天天往小表哥家跑,让他饶了大表哥,而小表哥直接把舅舅轰出来店门,又去小表哥的邻居家,也是被骂了一顿。就这样天天去,高血压犯了,打针吃药,刚打完针,又去调解去。那时的舅舅根本拿不出五万块,舅舅也知道他们是讹人,所以急坏了舅舅,舅舅让我妈去说,我妈对我舅舅说:哥,你是不是老糊涂了?你那么大岁数了,这种事情你管不了,你也不要去管,管好你自己就行了。妈妈说的对,表哥们的矛盾是舅舅无法解决的。可是舅舅没有听妈妈的话,还是一趟趟地做着无用功

  一个小时后,我们开车来到了舅舅家,我们劝舅舅,自己的身体要紧,有些事你是管不了的,收拾收拾抓紧时间回城里吧。可舅舅怎么也不去,那晚劝了好久我们才离开,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是我最后一次和舅舅坐在一起!

  三天后,妈妈打来电话说舅舅去世了,我们立刻赶了回去,那时舅舅已经没有了呼吸,嘴里的毛豆还没有吃完,看着躺在床上的舅舅,我觉得舅舅算是解脱了。

  舅妈说,舅舅回到家,刚坐下来吃了口毛豆,嘴里说了句:这个家我是管不了,希望我死后他俩能……,话还没说完就断气了。舅妈慌了,叫了舅舅几声没反应,赶紧给大儿子打电话,大儿子立马赶回来了,给小儿子打电话,小儿子却说:装死吧?少来这套。就挂断了电话。然后给我妈打电话告诉了一切,我妈立刻骑车去了小表哥的门面,进了店里看见他们一家就对小表哥说,你爹死了,你们满意了吧,小表哥却说:别演了,没用。我妈照脸一巴掌扇过去,流着泪说:畜生,你爹真死了!说吧,骑上电车就往舅舅家赶去。

  小表哥过了好一会,才觉得是真死了,马上进入孝子的状态,开车带着小表嫂奔向了家里,还没进门,就昏天黑地地大哭了起来,外人看起来真是一个孝顺的儿媳啊!正哭着,我妈妈骑车也到了,拿起棍就要打不孝的小表哥一家,最后被舅妈哭着拦了下来。

  舅妈哭着对小儿子一家说:你爹也随你们的愿死了,希望你能饶了你哥,不要再闹下去了。明面上小表哥答应着。

  过了会,我妈出去了,我也走出堂屋,我突然间听到小表嫂对我舅妈说的话里,称呼我妈很不敬,我立刻进去劈头盖脸打起了小表嫂,小表哥刚凑近,我一脚把他踢跪下了,忙人想拦我,我一摆手没有人敢靠近我,我想继续打她,舅妈立马抱住我说,别打了,我一手扶住舅妈继续用脚踹她,小表哥从地上起来就抱我脖子,我转身又是一脚,他直接趴在地上疼的起不来,大表哥一家看着对我说:表弟,就是他们把俺爹逼死的。我转过头对大表哥一家说:你们也不是啥好东西!

  就在这时,有人把妈妈叫了过来,妈妈进来给我一巴掌,叫我滚出去。我头也不回地开车走了,晚上妈妈回来,告诉我不许再胡来。没一会大表哥二表哥披麻戴孝地来到我家,向我妈保证以后不再闹别扭了,表示知道他们错了,说了很多,其实说的再多也无非就是怕我们其他老表再次打他们。他们兄弟俩所有的承诺都是为了能逃过这一劫。

  晚上我躺在车里,怎么也睡不着,满脑子都是舅舅,正要我迷迷糊糊想要睡着时,感觉从天窗上有人伸手拉我的胳膊,我半睁开眼知道是舅舅,他一直在试图想对我说着什么?我故意不想真正的醒来,我还是半睁着眼,努力听了几次终于听清楚了:救救我,救救我。我流着泪睁开了眼睛,瞬间一切都消失了。舅舅啊,你是死的有那么冤啊,您是活活的被气死的啊!我想救你,可我咋救啊?我的舅舅。

  出殡的那天,所有的老表都回来了,把他们俩叫到偏房,一顿狂揍。等到下葬的时候,没忍住又是一顿狂揍。忙完葬礼,我们安排舅妈以后的养老问题,他们两个拍着胸脯保证,可我知道都是表面文章,到后来也确实是忘得一干二净。

  今天回望过去的点点滴滴,两个表哥彻底断了联系,舅妈无人照看,想起舅舅,您在那边可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舅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