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在南塘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在南塘路

2018-10-09 19:52:13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在南塘路

  丛绛在夜里看着书,书桌的左上角摆着一个台灯,微黄的亮晕染在墙上,映出一片光影。调成振动的手机不安分地打破夜的静谧。丛绛侧目看了一眼消息,发送者是由萱,提示让她看一眼邮箱

  在电脑启动的几秒钟里,丛绛看着电脑黑色屏幕中的自己,愣了一会儿神。这是高考分开后,她们第一次联系,会是什么事情呢?

  丛绛是大一学生了,从家乡省里最好的高中考出来的。那里的升学率固然是高,不过是监狱化的苛刻管理换回来的。丛绛看不惯这样的做法成绩也不出色,更不赞同以成绩好坏作为评判学生的基本门槛,心里一直有些抵触感。她也果不其然的成为一个“败笔”。高考失利后,她觉得脸上无光,不愿留在家乡,索性走得远远的,到了南方的一个不知名学校

  原想着跨越了半个中国距离,可以淡化心里的不甘。对于亲戚们的叨扰,眼不见则心净。不过,她依旧是想错了,独在异乡,身即异客。最北方和最南方的差异远超过她的预想。南方的风俗民情,种种她都不适应。

  此外,她自身不善交谈,也没有地域类似的谈资,更不愿去投其所好的应声附和。她身边有太多聒噪嘈杂声音,也常被琐事绊住了脚步。久而久之,活动圈子愈加狭窄性情愈加封闭生活则充满了抱怨阴暗面

  在屏幕亮起来时,她看到,发送来的邮件写着:“夜里她看着书,春秋她在南方,她在荒原上看到萌芽,她活在南塘街里,终生未老。”还附带着张南塘路的手绘图片

  窗外吹进一股初夏的清风,带着栀子花和青草混杂的味道。在深夜,暗里的波澜头发眼珠的黑颜色吞没,同时脑海中的回忆冲刷出来,不管是隐藏的,模糊的,虚幻的,都会还原成本来的模样。甚至,你会惊讶,它们之间存在微妙的联系。

  高中时,丛绛很普通,属于扔在人群中就找不出来的那一种。不过,她也是个有着天马行空想法的、爱做梦的姑娘。她有条南塘街,聚集着数不清的,性格迥异的自己。或是采菊东篱下的隐士,或是仗剑走天涯侠客,或是顾影自怜的闺阁少女,或是现实世界中的自己,她把记忆真实的,虚幻的都放在里面。在遇到同桌由萱之前,她这些想法从来没有和其他人讲过。

  丛绛从小到大,就只有由萱一个同桌。由萱是一个才华灵气兼备的姑娘。丛绛很羡慕由萱。由萱喜爱文学学术理论方面偏弱,杂志小说倒看了不少,平时经常在课间给丛绛口头连载小说,听得最多的就是八月长安的书。

  每到嘈杂且放松短暂课间里,大家或是珍惜短暂的睡眠时间,或是蹙眉思索没弄懂的内容。而丛绛就静静的听着,由萱细腻嗓音流水一般从容地溜进耳朵里,让人沉醉其中。丛绛虽然话不多,也慢慢地敞开心扉讲述着她的南塘街。那里出现了名叫洋葱圈的乐队,也开了一家圆通的亲子店—圆葱快递公司。由萱同样津津有味的听着,听出了这是她们俩合伙的乐队和店铺。两个姑娘相识不久却像是多年老友,一眼万年,一个淡淡说,一个默默听,岁月和谐而静好。

  坐同桌半年后,丛绛和由萱之间已经有了不错默契。平时在碾压式的学习压迫下,她们也尽力让生活变成诗情画意样子,在午休时,出去逛逛文具店,看看新款的笔,精美封面的手账本,以及印有可爱图案透明胶带,留在纸上一面跳动符号,还用黏贴纸贴出了一个故事集,送给对方。那个时候,姑娘们的手里仿佛捧着稀世珍宝,脸上细细的绒毛阳光下忽闪忽现,跃跃地动着,眼睛里含着纯粹的,不加掩饰的喜爱。

  回忆中最后的情景,停在了一个突然停电的晚自习。

  靠在窗边的她们看着夜晚的星光点点,明月皎洁,和远处的路灯相映,柔和的融为了一体,仿佛银河近在眼前。丛绛用手轻轻的环住了由萱的手臂:“那么多年,这里就是银河,让宇宙飞船就停在这里,别走了。”由萱淡淡的答道:“都在南塘街里,不走了。”

  经历了高考的转折点之后,丛绛眼睁睁的见着那个曾经虽然普通,但心中有着天马行空情怀的姑娘,变成了一个怨天尤人,认为运气大于实力,而每天心存侥幸的小市民,好似一眼就看到了未来,三十年后的生活近在眼前。她也看到了,南塘街里人走茶凉,风路过带起枯败的枝叶石头孤独的叫嚣。

  而随着半年的时光打磨,丛绛不想再处于这种颓废状态了,也从各种事情中逐渐成长起来。由萱的话如一道明媚的光,让被消极情绪包围的自己主动觉醒起来。丛绛知道自己就是荒原中的萌芽,还知道南塘街还在,那里的她,终生不老。

  那天夜里,丛绛睡得很香,时光倒流了一样,她梦见了南塘街里有个敢于直视着阳光,脸上闪着雀跃欢喜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在南塘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