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别人家好有钱呀”你的回答影响孩子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别人家好有钱呀”你的回答影响孩子一生

2022-03-13 15:59:25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妈妈,别人家好有钱呀”你的回答影响孩子一生

  点击上方“有书”,看看有多少位朋友关注

  带你读完52本好书

  2000万阅读爱好者关注

回复【早安】送你一张专属祝福卡片

  文 | 子皿悠悠 · 主播 | 周周

  贫穷与富有,看似相距遥远,实际近在咫尺,二者之间隔着一堵无形的墙,而这道墙,其实就是——人们的心境. 

  亲爱的儿子:

  上周末晚上,我们几个要好的中学同学聚餐,大家都各自带了孩子,我带了你。我们聊我们的,你们孩子们玩你们的,我们各得其乐。

  不知不觉时间已晚,大家开始张罗着回家,你和同学颖的儿子卡卡很投缘,你俩没玩够,卡卡便邀请你去他家过夜,拗不过你们,我同意你住到卡卡家。

  第二天,为了不给同学添麻烦,我早早把你接回。

  回来的路上,坐在车上的你一言不发,我正纳闷,突然一辆豪车从眼前疾驰而过时,你猛然转过脸来问我:“妈妈,你和卡卡的妈妈是同学,为啥他们家那么有钱?咱家怎么没有钱?

  他们家的房子好大好大,是豪华别墅,一层是保姆居住的地方,还有好多游乐厅,二层是会客厅,三层是卧室,院子里还有花园游泳池……我们家怎么那么小,我的房间还不如他们家保姆的房间大。”

  “他们家的车都是几百万的,而且有好多台,为啥我们这辆车才几万块。”

  “还有,卡卡的玩具好多,都是他爸爸从国外给带过来的,为啥我一样也没有。”

  “卡卡去过好多国家,为啥我哪里也没去过。”

  “是不是他爸爸妈妈上学多赚钱多,是不是……”你滔滔不绝,我却思潮翻滚。

  我说什么呢,你说的都是事实,你说卡卡家有的,我们家确实没有。但看到你被物质吸引得不能自拔的样子,我打算和你好好谈谈。

  首先,妈妈要和你谈谈金钱

  金钱即是财富,它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十分重要的,没有金钱,人就不可能在世上生存,因为,我们的衣食住行无一不需要钱。

  金钱确实能给人带来快乐,带来幸福,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但你要知道,世界上有许多东西是金钱所不能买到的,比如,它不能购买亲情、友情和真诚。

  想知道他家为啥这么有钱,跟你这样说吧:我和卡卡妈妈毕业分开后,我们各自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我继续读书学习,我读了好多书,学到了好多知识,也认识了好多新的同学,毕业后做了老师,教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卡卡的妈妈毕业后,和家里人学做生意,她很聪明,很快领会了做生意的要领,赚了好多钱。

  她用赚来的钱买了房子车子,过上了富有的生活。但她仍旧不懈努力,把自己的事业干大,给更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妈妈也钦佩她。

  可以看出来,我们所做的事情不同,但我们的共同点是都在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我们的收获也不同。

  这样算起来,妈妈也不穷,妈妈教了好多学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做着不同的贡献,创造着不同的价值,你说我穷吗?

  还有,卡卡家的房子很大,其实居住的不过几个房间;我们房子小,也足够我们生活;卡卡家里的玩具多,我们在大自然中的玩伴也不少,我们捉蛐蛐,我们采蘑菇,和天上的云朵进行短跑比赛,你不是也很快乐吗?

  《论语》有这样一句话:“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看,孔子的弟子颜回的物质生活匮乏,但也很快乐。

  英国额菲尔丁说:如果你把金钱当成上帝,它便会像魔鬼一样折磨你。

   

  妈妈不希望你太看中金钱。不过,孩子,你希望过卡卡家这样的生活,妈妈给不了你。你可以通过自己努力争取,但要记住,君子爱财必取之有道。

  妈妈说了这么多,是希望你知道,贫穷和富有不是用物质来衡量的,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可以自己争取。

  其次,妈妈要和你谈谈上学。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人有知学,则有力矣”……这些话都在告诉我们学习知识的重要性。

  我知道这些你都不太懂,不过,你看到了卡卡家优越的生活后,你有了自己的小想法,说上学多了也不一定有钱,不如不上学早去做生意,没准就会早有钱。

  听了你的话,我还觉得还真有道理呢,因为我也这样想过!

  不过妈妈还要说,如果大家都去学做生意,哪有那么多生意可做?况且,做生意没有知识也不行啊!

  当今社会是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处处都充满科技的社会。相信你自己也感觉到了,如今,学习已经成了社会生活的头等大事。现在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没有知识,是很难立足于这个社会,更不要说服务于社会,对社会有所贡献了。

  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不是光做生意就可以完成的,这些都需要各行各业人的付出,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孩子,我相信你明白了妈妈的话,知识就是力量,这个社会需要有广博知识的人才来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学习。

  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

  孩子,你说卡卡妈妈带他去过世界很多地方,你去过的地方太少。

  这一点妈妈承认,妈妈没有能力带你去更远的地方,但妈妈陪你读了好多书,我们在书上了解了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妈妈希望你有一天,你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去实现周游世界的梦想。

  你一定记得中国古代有一个徐霞客,他是明朝一代旅行家,他一生游历了许多地方,经30年考察撰写成了60万字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徐霞客在游历过程中曾经多次遭遇险境,已经远远超越了游玩的境界,而是彻彻底底的探险、冒险。从中,他体味到了别人体会不到的快乐。

  他这种执着的精神被现代的旅行家们称为“徐霞客精神”,他亲自领略了山川河流世界各地之美。

  如果某一天,你真的走出了国门,去领略我们从书本中读到的世界,去丈量你所希望走上的土地,你一定会十分自豪,因为你是凭借自己的力量实现的梦想,那时候,世界都会为你鼓掌。

  孩子,你看到别人的生活有想法说明你学会了思考,妈妈希望你在放眼看世界的同时,学会尊从本心,学会抵御诱惑,学会自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从容天地间。

  ?

  背景音乐 | 薛之谦 - 小孩

  记 得 拉 至 文 末 为 有 书 君 点 赞 哦 !

有书君说 

  很多书友都想知道

  如何第一时间看到有书君的文章

  书君特意为大家制作了一个小教程

  按照以下操作,将有书君星标置顶

  你就再也不会和有书君走散啦

  每天早上6:30,有书君都在这里等你

  ?简单三步,置顶有书

  作者:子皿悠悠有书原创作者。有书,让阅读不再孤单,2000万阅读爱好者都在关注的公众号,关注公众号:有书。

  主播:周周,有书签约主播。90后电视小民工,爱大笑爱美食爱运动,微信号:zzzy591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