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儿,别当男人的床上用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儿,别当男人的床上用品”

2018-10-09 12:17:40 作者:颜辞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女儿,别当男人的床上用品”

  来源:颜辞()

   -01- 

  我叫薛心瞳,妈妈叫薛晴。

  4岁以前,我一直不太满意这个姓氏邻居家的小姐姐只比我大1岁,却比我整整高了一个多头。我以为这是她跟爸爸姓,而我跟妈妈姓的缘故

  其实,我从来没见过我爸,问过薛晴,薛晴一开始会说: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后来再问薛晴,她就沉默了

  外婆来得不多,只有薛晴实在抽不出空照顾我的时候,三催四请,外婆才会垮着一张脸来。老实说,我不大喜欢外婆来,她每回来都会和薛晴吵架,吵到最后,两个人歇斯底里,泪流满面

  我5岁,听到外婆对薛晴吼:

  “你那么有本事,别被男人大肚子啊;你那么有本事,就不要让我替你这个讨债鬼带小讨债鬼啊;你那么有本事,就把我和你爸的钱还干净啊……”

  “屁本事都没有,光知道犟,把老薛家的脸都丢尽了……”

  这些话,薛晴不是第一次听见了。她在为她前半生走错的路,买单。

  年轻时,稀里糊涂的爱上过一个男人。男人做生意亏了钱,薛晴找父母借7万,自己拿了3万积蓄,凑足10万给男人还了债。男人说:像你这么好的女人,谁娶了你,谁就是上辈子积了德。

  薛晴已经怀孕快2个月了,她说:那你就娶我吧,你要当爸爸了。

  男人高兴地搂着薛晴转圈圈,但并没有给出承诺。一个月过去了,二个月过去了,薛晴着急了,男人却漫不经心的说:总不能一分钱都没有,就结婚吧,你再给我一点时间

  孩子在薛晴的*里都会翻筋打滚了,男人却突然有一天消失了,人间蒸发式的消失。

  薛晴到处找,那是一个冬天,雪已经停了,但寒风刀子一样刮人脸,冷的不是天气,而是人心

  薛晴被男人骗了。后来她才从别人嘴里知道——

  那人是有家庭的,没做过什么正经工作喜欢和一群社会青年躲在地下室打牌,打得还不小,输了不少钱。

  薛晴挺着个肚子,哭诉无门,手足无措。她妈拉着她去打胎引产,薛晴最后偷跑了,因为那天胎动得特别厉害,就像孩子在求饶一样,薛晴心软了。

   -02- 

  薛晴再也没找过其他男人。外婆介绍过几个,薛晴都没去见。

  薛晴真是个不听话女儿,叫她打胎她非要生,叫她重新开始,她非要止步不前

  其实,薛晴不是止步不前。她有了我,她给我取名“心瞳”,是带着对我美好祝愿女孩子家最重要眼明心亮,才能看得清前路。

  只不过,单亲妈妈要带着一个幼子讨生活,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家人不够理解,也没了依靠,薛晴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做着底层工作,赚一点微薄的钱糊口。

  她做过保洁、当过服务员保姆,夜里还要牵着我的手,去十字路口传单。每月按时给外公外婆还钱,7万块,她还了快10年才还清,她过得紧张疲惫

  她和我真正心对心的交流不多,通常是我从一个懵懂旁观者角度:去揣测薛晴是一个怎样的女人,有着怎样的故事

  但我年纪小,经历少,常常会猜错。

  我一直以为外公外婆对薛晴和我不待见,但好像也不完全是这样。外婆嘴巴不饶人,翻旧账会剜薛晴的心,但薛晴还钱,她给送回来。薛晴又硬塞回去,她说彼此不相欠。

  怎么会彼此不相欠?

  儿女和父母的债,今生今世都算不清楚

  就像我和薛晴一样。

  我13岁“大姨妈”来了,吓得半死,以为得了什么不治之症,就给薛晴打电话。她那时正在送外卖,急急忙忙赶到学校来,头发乱了,裤子也烂了,手肘还擦破了皮,乳黄色组织液和血迹混在一起,看起来狼狈极了。

  薛晴连人带车地摔了,但她好像没感觉到痛,风风火火的带我去买卫生巾,又手把手地教我怎么用,还告诉我不要吃太多生冷零食,肚子不舒服,她给泡红糖水……

  薛晴说有必要和我讲一讲男女之间的事了,但她还没来得及讲,我就捅娄子了。

   -03- 

  我上了高中主动提出住校。薛晴刚好找到一份比以往都好的工作,隔三差五要加班,不太能顾上我,她就同意了。

  我一周回一次家,吃几顿薛晴做的饭菜,把脏衣服都扔给她,我们母女俩的交流就算完成了。

  薛晴偶尔也会唠叨我的学业我的生活习惯,但就是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已经长到可以谈恋爱的年纪。

  以前外婆说我一点都不像薛晴,薛晴就是胆太大心也大,我却一点点事情都会吓得战战兢兢,现在外婆太不了解一个初长成的姑娘变化了。

  我也会听信我喜欢男生的花言巧语,和他上床,未婚先孕。

  竟然还是走了薛晴的老路。

  告诉薛晴以后,我以为我会被薛晴像外婆骂她那样,被骂“不自爱”、被骂“蠢货”、被骂“没本事“,可是我错了。

  薛晴请了一天假,天刚蒙蒙亮,她就到菜市场去了。买了乌鸡,红枣山药花生,回家以后就一头扎进厨房里,忙着把这些材料都炖进砂锅

  我起了床,洗漱完毕,唯唯诺诺地小声喊“妈”,却还是惊得薛晴把手里的瓷汤勺掉在了地上。汤勺把破了一块,发出的声音比我的声音还响。

  我弯腰下去捡,薛晴一把拉我入怀。她把头埋进我的颈窝,一开始只是小声地啜泣,是一种克制难过,后来她就哭得泣不成声了。

  她说:瞳瞳,怪妈妈,是妈妈忙着工作,都没留意你已经长大了。也怪妈妈无能,才让你被人欺负,被人伤害

  我惭愧的摇头,也哭了:怎么能全怪薛晴呢?是我不懂保护自己,是我不自爱。

  薛晴说:我的傻丫头,你没有不自爱,你只是不懂怎么自爱。妈妈也曾经不懂,所以才没能教会你。

  薛晴说:以后你要明白,一个真正爱你的男人,他会疼惜你、他会带*、他会承担他的责任……而不是把你当床上用品一样,需要的时候就睡一下,不需要就放一边。

  那天,薛晴带我去了医院,我一直颤抖,薛晴也一直颤抖,我们两个眼眶里都有泪,但谁也不敢轻易掉下来。出了手术室,薛晴已经提前叫好了车,她把我一路搀扶回家,让我躺下。

  睡了沉沉的一觉后,薛晴的鸡汤已经递到了我的手上,汤碗传递热量,一直蔓延到了我胃里,那是离心脏最近的地方。

  17岁的我还没有彻底明白:薛晴的爱是持久的,而让我怀孕的男生的爱,只有一瞬。

  为了这廉价的一瞬,真不值得女人付出多大的代价

   -04- 

  过了很多年,我才知道薛晴当年找过那个肇事的男生,她恶狠狠的教训过他,男生的父母要登门道歉,薛晴拒绝了,她说:道歉已经不必,好好教你们的儿子何为一个男人的担当和责任,比什么都重要。

  我大学去了北方,离家有700多公里的地方。

  薛晴等不到我放寒暑假回去看她,每年都会找1到2个机会,到学校来看我。

  她的收入比之前好了一些,每次来都会带大包小包家乡特产,还有外公外婆给我打的毛衣织的手套,临走前又再给我留下一点钱。

  她说:不必为了钱,讨好任何人。也不要为了诱惑,受任何人的蒙骗。

  薛晴暗隐的事,我知道,但我有一点好了伤疤忘了疼,我嫌薛晴太啰嗦

  大三那年,我又交往了一个男朋友。他很爱玩,经常拉着我去网吧包夜,还有去KTV唱歌。

  有一次,我喝得微醺,接到了薛晴的电话,把近况说漏了嘴,薛晴第三天就赶到学校来了,她拉着我一直谈心,还非要见一见我男朋友

  她太敏感了,敏感得有点神经质,这让我不耐烦:你看谁家女儿谈个恋爱老妈就“杀”过来要见女儿对象的。太早了点吧?我又不是小孩子了。

  薛晴说:好,我不见。那你跟我去一个地方。

  薛晴拉我去了妇产科做人流手术室外,她让我记住这里,记住那个教训。

  我的心像被一千把刀在剐,我觉得薛晴太过分了,她怎么可以这样伤害我,于是我站在人潮涌动的产科门口大喊:薛晴,我不用你提醒

  话一说出口,我就后悔了。回忆汪洋倒灌一般涌上心头,薛晴哭得泣不成声的样子,薛晴炖的鸡汤,薛晴对我说的话……

  我又怎么可以这样伤害她呢?

   -05- 

  我和第二个男朋友,最后分了手。

  他想和我滚床单,我拒绝了。他说谈恋爱就是要睡觉,不睡觉谈什么恋爱。还强吻我,我打了他一巴掌

  如果不是薛晴这个半路“程咬金”,我想我没准会答应,然后会不会重蹈覆辙呢。我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两次爱上同样一种类型的男人,他们自私,没有担当,我却被他们吸引。

  我想我必须弄清楚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在这以前,我不能轻易的说“爱”,也不能轻易的接受“爱”,因为那未必是真正的爱。

  大学毕业,忙于工作,我没心思精力思考这个问题。

  当然,不间断也会遇到男人的示好和追求。他们身高不同五官不同,但追女孩的样子都惊人相似,好是好,但又都是为了得到和占有

  只有一个男人例外

  我遇到他的时候,已经27周岁了。

  我与他同租住在一个小区,他每天傍晚会绕着小区跑几圈,跑完以后,他习惯给小区角落流浪准备吃食。

  同为跑友,有一回我问他:看你很喜欢动物,为什么自己不养一只?

  他的回答是——养它,就要对它负责到底。租房子住的人,今天不知明天在哪里,又何来能力对它负责到底?

  我们一起跑步,跑完去喂流浪猫。然后坐在小区的石凳休息

  9月桂花香气,醉人心肺,我把薛晴的故事、我的故事,有薛晴一意孤行生下我、还有17岁我做人流的事,一点一点都讲给他听。

  我问他:我和薛晴为什么会爱上人渣

  他说:你看过毛姆面纱吗?里面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

  从来都无法得知,人们究竟为什么会爱上另一个人。我猜也许每个人心上都有一个缺口,我们急切需要一个正好形状的心来填满它,就算你是太阳一样完美的正圆形,可是我心里的缺口,恰恰是个歪歪扭扭的锯齿形,你填补不了。

  我点点头是啊,也许我太想要一个男人的爱了,那是我没有的父爱。可是现在我看不上他们了。

  他说:因为你懂得如何给自己爱了,那你就走在接近真爱的路上了。

  我哈哈大笑,脸上泛起了红晕,我想就是此时,此刻。

  我需要他,不是因为我非他不可,而是有了他的爱,我会变得更圆满

   -06- 

  我们相恋2年,他向我求了婚,带着婚戒和银行卡。他说找到对的那个人,才能称之为余生

  “薛心瞳,你就是我的余生,请让我对你负责。”

  我们一起去见薛晴。

  薛晴做了一大桌我爱吃的菜,她还酿了一点桂花酒,高兴地喝了好几杯。饭毕,拉着我和未婚夫的手,来到一个大箱子前,打开,将里面的羊毛毯、羽绒被、鸭绒枕,一床一床搬出来。

  还有龙凤镯,吉祥如意锁……摆上了一大片

  然后说:我早就给你准备好了。

  我想起薛晴很久以前说不要去当男人的床上用品,现在她给我准备了那么多床上用品的嫁妆,她的心意,在我快满30岁这年,终于读懂了。但要彻底读懂,也许要等到我也为人母的那一天了吧。

  当着未婚夫的面,薛晴流泪了,她借着酒意说:瞳瞳是我最宝贵珍珠,现在我把她交给你了,你要珍惜她、宠爱她,不要欺负她……

  未婚夫握着我的手,看着薛晴,他的眼光笃定,立场鲜明,是一个让人放心姿态,他说:将来,你和我们一起生活吧。

  他是如此懂我,如此懂一个母亲面对即将出嫁女儿的心情。我相信他是真心实意的邀请,但薛晴拒绝了:结婚以后,你们就组成了一个家庭,没有必要一定和老人住在一起。

  薛晴说这话,还有深意——如果可以,未来公婆也尽量不要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了吧。

  她这一生都在竭尽全力的为我考虑,教会我飞翔,也留给我退路,这是一个母亲对女儿最好的爱。

  女人这一生,从懵懂到知道自己要什么,会经历多少坎坷,没有人知道。但任何一道坎都可能让女人垮不过去,走偏了道。

  从薛晴那里出来,我和未婚夫并肩走在月色下,他紧握着我的手,他的手掌宽厚有力,能带给人安稳幸福

  他说:瞳瞳,你很幸运,薛晴真好。

  “是啊,我真幸运。薛晴给了我完整的爱,是她给了我眼明心亮,才能找到属于我的前路。以后,换我们来照亮薛晴的生活,好吗?“

  他说:当然,爱屋及乌。

  -END-

  作者简介:颜辞丨专攻两性情感的小仙女。放心,我不会帮你说话,我只会帮你过得更好。愿和你不拧巴,勇敢天涯微博:@颜酱酱儿,公众号:颜辞()。

  更多精彩:女儿,我劝你不要轻易当全职妈妈

  商务合作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